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项目概况

宁夏青铜峡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简介

索引号 640000017/2022-00466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宁夏青铜峡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简介

青铜峡灌区是宁夏引黄灌区中规模最大的灌区,具有2000多年的引黄灌溉历史,也是我国最古老的特大型灌区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启动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以来,灌区严重病险、“卡脖子”工程基本得到改造,骨干工程配套率和设施完好率明显提高,灌排基础设施薄弱、灌溉效益衰减的状况得到改善,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灌区管理水平与效能得到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农业节水增产和农民增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但受条件限制,灌区水利基础设施还存在薄弱环节,灌区下游灌水难、盐渍化较重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与全国相比用水效率和效益偏低,信息化和管理服务水平不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求,全面开展青铜峡灌区现代化改造,进一步提高灌区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十分必要。

本次青铜峡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的重点任务是:在维持青铜峡灌区总体布局,在依托灌区已建工程基础上,开展影响灌区效益发挥、病险严重的骨干灌排工程设施除险加固、配套达标,健全完善量测水设施,推进灌区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良性运行管理体制机制主要有以下方面:

(1)全面消除危及灌区安全运行的病险“卡脖子”工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渡槽、涵洞等建筑物进行改造或拆除重建;高边坡、高填方渠道加固改造;防渗衬砌渠道的抗冻胀改造,边坡不稳定渠段的护坡稳定处理;更新改造老化失修、带病运行的灌排泵站等。

(2)完善渠首工程,提升灌区供水保障能力。改造引水枢纽,更新改造老化失修、带病运行的大中型灌排泵站。

(3)完善计量监测设施,提升灌区水资源管理能力。干渠分水口计量设施改造,重要节点水位、流量、水质监测监控设施建设;加强干渠高填方险工段及水闸、渡槽、涵洞等重点建筑物的安全监测系统建设,改善必要的管理设施。

(4)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制定深化灌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健全工程运行维护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两费”财政补助,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考核,健全群管组织,完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

自治区发改委于20211210日以宁发改农经审发发〔2021101号批复宁夏青铜峡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可研设计报告。工程范围包括唐徕渠、惠农渠、渠首、汉延渠、秦汉渠 灌域渠道和建筑物改造,以及病险泵站改造等。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改造建筑物316座、渠道62公里、泵站4座,建设巡护道路50公里,配套闸门、启闭机、标识标牌、防护围栏、工程监测、信息化设施设备等。改善灌溉面积170万亩,渠道设计流量2.0-371立方米每秒。

围绕“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生态良好”开展灌区现代化改造,用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设备打造灌区工程设施,用现代管理制度、良性管理机制完善灌区管理,显著提高灌区水安全保障,大幅度提高灌区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有效支撑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