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项目概况

宁夏固海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简介

索引号 640000017/2022-0046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宁夏固海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简介

  

固海扬水工程始建于1978年,1986年竣工,是宁夏最早建设的规模最大的扬黄灌区。1998年列入全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2008年列入全国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对原有固海灌区(包括原固海扬水和同心扬水)进行了全面的改造。1998年开工建设的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一期工程由固海扩灌灌区和红寺堡扬水灌区两部分组成,2004年主体工程基本完成,2008年8月全部竣工,2010年3月固海扩灌工程全部移交宁夏固海扬水管理处管理。

固海灌区位于清水河两岸,由固海扬水(黄河泉眼山泵站取水)、同心扬水(七星渠大战场泵站取水)、固海扩灌(七星渠系高干渠取水)三个灌溉系统组成,其中,固海扩灌更新改造工程已由自治区单独立项实施,不纳入本次现代化改造范围,本次固海扬水灌区现代化改造范围包括固海扬水和同心扬水系统以及作为同心系统、固海扩灌系统水源咽喉的七星渠清水河渡槽改造,其中固海灌区现状灌溉面积90.50万亩(固海扬水67.63万亩、同心扬水22.87万亩);七星渠清水河渡槽控制灌溉面积203.73万亩(固海同心系统22.87万亩,固海扩灌68.44万亩、红寺堡扬水104万亩、自流灌溉面积8.42万亩)。

自治区发改委于20211210日以宁发改农经审发发〔2021102号批复宁夏固海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可研设计报告。工程算总投资37473万元,工程期限2021-2025年。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包括改造建筑物 172座、渠道 25 公里、泵站 1 座,建设巡护道路 25 公里,新建泵站1 座,加固改造防洪堤 14 公里,配套闸门、启闭机、标识标牌、防护围栏、工程监测、信息化设施设备等。

本项目实施后,加快了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得以大力发展,加强了灌区用水计量设施配套,灌溉保证率进一步提高后可以由此带来效益的增加。将进一步发挥支撑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