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项目概况

盐环定扬水工程更新改造工程

索引号 640000017/2021-0741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盐环定扬水工程更新改造工程

    陕甘宁盐环定扬水工程是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家为解决陕甘宁三省(区)的定边县、环县、盐池县、同心县等革命老区人畜饮水安全及农田灌溉任务而兴建的生命工程、民生工程,1988年开始建设,1996年完工。工程建成投运20多年来,极大改善了老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但因现状工程建设标准低、设备老化失修等问题,已无法满足盐环定三县经济社会迅速增长的用水需求。2016年2月1日-2日,李克强总理一行来宁视察慰问,明确表示支持我区提出的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建设,旨在解决盐环定革命老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为老区脱贫致富提供水利保障。按照总理的指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全区重点水利建设和扶贫攻坚项目之一,在全区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协作下,于2016年9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审批、当年开工。

2016年7月25日,水利厅批复初步设计报告,概算总投资11.85亿元,工期26个月。工程设计流量11.4立方米每秒,其中分配宁夏7.4立方米每秒,分配陕西、甘肃各2立方米每秒。重建泵站7座,改造泵站6座,更换压力管道70.3公里,干渠砌护改造97.7公里,配套附属设施和自动化。2018年3月完成全部主体工程,投入运行

工程自投入运行以来大幅提升泵站效率、恢复工程能力,实现“少人值班、无人值守”的智能化运行。泵站综合效率将由原来的不足70%提高到83%,减少管理人员约100人,年可节约电量约4432万度,节约运行管理经费约1000万元。工程将改善灌溉面积23.8万亩,新增节水补灌面积10.92万亩,保障灌区50多万人、70万头牲畜的饮水需求,有效控制灌区内55万亩草原地沙化,形成绿色生态长廊,对支撑盐池、同心、定边、环县三县精准脱贫提供水利支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