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 项目概况

宁夏清水河防洪治理工程

索引号 640000017/2021-04626 文号 发布日期 2013-04-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水利厅
有效性 有效

      

清水河是黄河重要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宁夏六盘山东北麓固原市原州区的黑刺沟,流域面积14481平方公里(其中宁夏境内流域面积13511平方公里,甘肃境内流域面积970平方公里)。干流自南向北流经固原市、吴忠市、中卫市3市的原州区、海原县、同心县、红寺堡区、中宁县和沙坡头区6个县(区),于中宁县泉眼山注入黄河,干流总长320公里。流域内固原市、同心县等城市依河而建,分布有福银高速、中宝铁路、固海扬水等重要基础设施和近百万亩耕地。清水河流域是宁夏暴雨洪水多发区,仅建国后就发生过1964年、1992年、1994年、1996年等流域性较大洪水。流域内植被稀疏、山体裸露、水土流失严重,支沟诸多且狭窄,一遇暴雨,极易引起山洪爆发,岸坡坍塌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威胁两岸群众生命财产以及城市、农田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开展清水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十分必要和迫切。 

        清水河防洪治理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2011年,清水河防洪治理工程列入了《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综合治理总体规划》重要支流治理名录。自治区水利厅组织编制了《清水河防洪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于20125月通过了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的技术审查。20129月,水利部将可研报告审查意见报送国家发改委,工程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对堤防进行达标建设,对河道险工险段进行治理,使清水河干流的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工程估算总投资16.64亿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