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库 > 水利厅文件

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0549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文明健康绿色

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厅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根据自治区爱卫会、文明委、自治区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爱卫发〔2021〕3号)精神,制定了《关于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关于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

               

                         自治区水利厅办公室

                           2021年8月3日

     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爱卫会、文明委、自治区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爱卫发〔2021〕3号)精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健康理念、提升文明素养及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及目标

   (一)活动主题。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绿色环保人人参与。

    (二)活动目标。通过推广不随地吐痰、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分餐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树立良好饮食风尚,引导全员主动掌握健康技能,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等,多维度、全方位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用多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防线。力争到2022年全员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意识明显提升,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水利厅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水利的建设者,使水利厅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法制宣传教育行动。

1.推进宣传教育。通过多视角广泛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全员知法、懂法、守法,自觉遵守健康文明公约、水利调度中心大楼管理制度等,自觉履行厅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义务。(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处;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2.加强行为培育。引导全员树立文明卫生意识,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等文明卫生习惯,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牵头单位:厅机关服务中心;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3.强化舆论监督。充分利用宣传栏、“曝光台”、“随手拍”等引导全员向文明行为学习,及时主动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加快形成约束有力的监管和舆论监督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厅机关服务中心;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二)文明餐饮推广行动。

4.倡导公筷公勺。发出“推广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倡导机关在会议、培训、公务接待中实行分餐制,有桌餐的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全员在日常用餐、节庆聚餐中常态化使用公筷公勺,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牵头单位:厅机关服务中心;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5.深化光盘行动。发挥机关食堂主体作用,食物多样搭配,引导全员合理用餐。继续深入开展食堂节约行动,带动全员树立节约意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宣传活动,巩固行动成果。(牵头单位:厅机关服务中心;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物业公司)

   (三)环境卫生提升行动。

    6.创建卫生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文明机关创建为抓手,广泛宣传普及健康卫生常识,践行勤洗手、常通风,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加强传染疾病防控知识教育培训,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坚持宣传教育、行政管理、共同监督相结合,坚决杜绝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行为,持续推进无烟机关建设,从源头上防控疾病传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卫生环境。(牵头单位:厅机关服务中心;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7.推进垃圾分类。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全员垃圾分类意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现场指引,引导全员持续精准投放垃圾,养成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良好习惯。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奖惩机制,将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倡导集约、节约的办公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牵头单位:厅机关服务中心;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物业公司)

    8.深化“厕所革命”。加强水利调度中心大楼内公共卫生间文化建设,配备必要的清洁用品,深化文明公厕宣传,倡导文明公厕行为。以打造样板公厕为引领,以点带面推进大楼内公厕提质升级,不断提高大家的满意度。(牵头单位:厅机关服务中心;参与单位:物业公司)

    (四)文明出行倡导行动。

    9.倡导文明驾驶。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引导,普及交通法规常识及文明驾驶规范,营造安全文明驾驶的良好氛围。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会车熄远光灯、遇轻微事故及时处置撤离等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驾车电聊、车内吸烟、车窗抛物、城区鸣笛、不系安全带等不良行为,坚决杜绝违规超车、逆行等危险驾驶行为。(牵头单位:厅机关服务中心;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10.倡导有序出行。加强道路法规常识宣传,增强日常出行的法规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倡导遵守秩序、排队停车,在通过交通路口时遵守交通规则,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不跨越护栏等。(牵头单位:厅机关服务中心;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五)绿色生活普及行动。

    11.践行绿色消费。加强绿色消费理念的宣传普及,鼓励在日常消费和食堂、办公采购中选购绿色、环保、可循环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塑料袋等制品。倡导楼内各单位带头践行绿色消费,提高绿色办公用品使用比例,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养成简约适度的消费习惯。(牵头单位:厅机关服务中心;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12.鼓励低碳出行。加强绿色出行主题宣传,积极倡导“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理念,引导全员优先选择步行、骑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鼓励拼车或使用共享交通工具,养成低碳环保的出行习惯。(牵头单位:厅机关服务中心;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13.注重生活方式。教育引导合理膳食,少油少盐少糖。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及早戒烟,远离二手烟,少饮酒。重视心理健康,保持平和心态,及时调节负面情绪,积极乐观热爱生活。坚持生活规律,充足睡眠。看病网上预约,定期体检,及时就医。(牵头单位:厅机关服务中心;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六)文明娱乐规范行动。

    14.推行文明健身。增强全员健身意识,倡导开展居家健身,工作期间利用植树节、劳动节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全员身体素质。规范活动中心健身文明行为,引导爱护健身设施,保护公共环境。(牵头单位:厅机关工会;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15.倡导文明上网。加强网络监管机制,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引导文明上网,遵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远离不良网站,防止网络沉迷。自觉抵制网络欺诈、低俗、暴力等有害信息,反对造谣传播、网络暴力等行为,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牵头单位:信息中心;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七)移风易俗深化行动。

16.倡导文明节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新风,广泛组织开展各种积极健康向上的节庆文化活动,增强仪式感和凝聚力。丰富中国传统节庆的时代内涵和价值引领,激发全员的道德情感和家国情怀。坚持崇俭拒奢,反对铺张浪费,倡导电话、网络问候祝福。倡导文明过节,抵制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活动。(牵头单位:厅机关工会;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17.改革婚丧礼仪。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抵制大操大办,破除铺张浪费、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牵头单位:厅机关工会;参与单位:驻楼各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驻楼各单位要把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贯彻落实。厅机关服务中心要加强牵头协调,将其纳入文明创建工作规划统筹推进,认真履职尽责,有效推动落实;参与单位要各司其职,全力配合,结合各自职能认真抓好领域内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示范带动。驻楼各单位要迅速行动、率先垂范,努力提供更多经验借鉴。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和青年志愿者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带动全员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

   (三)强化宣传发动。利用不同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身边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好人好事、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及时曝光不文明、不健康、不卫生行为,营造追求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舆论氛围。

   (四)强化工作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普遍关注、反响强烈的难度问题,精准施策,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增强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提升全员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工作总结,把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确保常态化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