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库 > 水利厅文件

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做好2021年水利行业工勤 岗位人员技能晋级考核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0544 文号 宁水人发〔2021〕14号 发布日期 2021-08-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区水厅关2021年水利行业工勤

岗位人员技能晋级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水务局,厅属各单位: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继续做好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人员晋级考核工作的通知》(宁人社函〔2020〕307号),现就做好2021年水利行业工勤岗位人员技能晋级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范围及对象

各市、县(区)水务局、厅属各单位符合晋级条件的在编在岗工勤人员。

二、考核岗位等级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考核等级依次分为初级工(五级)、中级工(四级)、高级工(三级)、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

  1. 申报条件

(一)初级工申报资格:学徒(培训生)学习期满、工人见习、试用期满考核合格人员;调入、转岗且未取得相应岗位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人员。

(二)中级工申报资格:工作年限满10年,并在本工种初级工岗位聘用满5年,且年度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等次。

(三)高级工申报资格:工作年限满20年,并在本工种中级工岗位聘用满5年,且年度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等次。

(四)技师申报资格:工作年限满25年,并在本工种高级工岗位聘用满5年,且年度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等次。

(五)高级技师申报资格:工作年限满30年,并在本工种技师岗位聘用满5年,且年度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等次。

(六)破格晋级申报条件:

1.凡取得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连续5年考核合格,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不受工作年限和岗位工作年限限制,可破格申报晋升技师考核:

①“中华技能大奖”;②“全国技术能手”;③“自治区技能大奖”;④“自治区技术能手”;⑤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成果三等奖(前3名)及以上获得者;⑥获得省(部)劳动模范称号并保持荣誉者;⑦获得国务院或自治区特殊津贴者。

2.取得水利类专业国家认可的大专以上学历者,申报高级工(含)以上等级时,晋升技术等级的工作年限可缩短1年。

  1. 考核内容

技能晋级考核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两个部分。理论知识考试主要包括职业道德、专业理论知识、安全生产知识等内容,操作技能主要考核实际操作能力。技师、高级技师考核还需提交技术工作总结,并进行答辩。

五、申报程序

(一)个人报名。申报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1.《机关事业单位工勤岗位人员技能晋级考核登记表》一式三份(见附件1);

2.本等级职业资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一寸蓝底近期免冠照片5张。其中,3张用于登记表、1张用于准考证、1张用于证书;

4.工资审批表复印件。

(二)单位初审。所在单位对申报参加晋级考评人员的报考条件、申报等级进行严格审核,按照工种填写《机关事业单位工勤岗位人员技能晋级考核花名册》(附件2)。凡未经本单位初审和水利厅审核同意,本人自行培训鉴定取得的资格不予聘用。请各单位于8月20日前将以上材料报水利厅机关党委(组织人事与老干部处)。

(三)审核上报。水利厅将审核后的材料上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组织工勤人员晋级考核工作。

(四)考核认定。涉及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的职业技能等级(工种)(详见附件3)经考核合格后,由组织实施考核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发放统一印制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此证书可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工勤岗位人员技能晋级、岗位聘用、工资兑现的依据。

六、培训、鉴定费用

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人员(含聘用人员)晋级培训、考核收费标准分别按照《原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制定我区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考核)收费标准的通知》(宁价(费)〔1998〕143号)中有关培训收费规定和《原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规范我区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收费有关问题的复函》(宁价(费)发〔2007〕210号)有关鉴定收费标准规定执行,费用由参加晋级考核的工勤人员自行负担。

七、工作要求

工勤岗位人员技能晋级考核工作有利于提升工勤人员的职业技能素质和服务水平,也关系到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岗位聘用管理,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本单位工勤技能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动员和组织符合条件人员积极报名参加,防止错报、漏报。同时,要严肃人事工作纪律,严格把握政策界限,不得随意放宽条件,不得弄虚作假。


附件:1.机关事业单位工勤岗位人员技能晋级考核登记表

    2.机关事业单位工勤岗位人员技能晋级考核花名册

        3.机关事业单位常见职业(工种)及等级设置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1年8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