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库 > 水利部文件

水利部关于在全国水利系统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0250 文号 水机党〔2021〕137号 发布日期 2021-05-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水利部关于在全国水利系统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东深 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

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简称东深供水工程),是党中央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北起广东省东莞市桥头镇,南至广东省深圳市深圳水库,担负着向香港以及深圳、东莞超过2400万居民供水的重任,是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线。上世纪60年代,为解决香港水荒,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上万名建设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不惧艰难困苦、克服重重挑战,仅用短短一年时间就建成了全长83公里的宏大供水工程,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此后,一代代建设者秉持初心、坚守使命,接力传承、精心守护,先后四次对供水工程进行扩建、改造,使供水能力提升30多倍、水质安全得到根本保障,满足了当前香港约80%的淡水需求,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助力香港经济腾飞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4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

  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是水利建设者的杰出代表,是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贡献者,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坚定传承者。为广泛宣传、大力弘扬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先进、争做先进,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凝聚起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水利部决定在全国水利系统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活动。

  向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忠于祖国、心系同胞的家国情怀。1963年,香港近百年来最严重的水荒引起了中央高度关注,经周恩来总理特批,中央财政拨款3800万元兴建东深供水工程,由广东省负责设计施工。1964年2月,由党员干部、知青、农民、学生等组成的建设者大军,怀着让香港同胞早日喝上东江水的骨肉深情,迅速汇聚到流经东莞和宝安(今深圳)的石马河畔开始施工建设。1965年3月,东深供水工程建成并正式通水。它翻越6座山,经8个抽水站提引东江水沿着石马河逆流而上,最终流入深圳水库,再经过输水涵管送入香港供水系统。东江之水带着祖国人民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奔腾入港,终结了香港严重缺水的历史。在东江水的哺育下,香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成为耀眼的“东方之珠”。学习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就是要像他们那样,以党和国家需要为使命,厚植家国情怀、笃定理想信念,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水利力量。

  向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在国家经济困难、工业基础薄弱的现实条件下,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们大力弘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克服施工装备严重落后等重重困难和5次强台风袭击的巨大挑战,以必胜的信念、顽强的毅力,通过人工开挖、肩挑背扛等方式,沿着石马河开山劈岭、凿洞架桥、修堤筑坝,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了6座拦河坝、8个梯级抽水站、17座大型机械闸门,将东江水从海拔2米提升至46米,最终“令高山低头,让河水倒流”,完成了难以想象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供水工程施工建设的奇迹。此后,东深供水工程又先后进行了三次扩建和一次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更是一举创造了当时四项世界之最。学习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就是要像他们那样,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打攻坚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向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初期,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无论是设计管理人员还是施工人员,都是吃住在用竹子和沥青纸简单搭建起来的工棚里,晚上铺上茅草便席地而睡。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有时台风一来连棚顶都被掀翻。生产装备也非常落后,许多工序都是靠人力徒手完成。建设者们不怕苦、不怕累,不讲任何条件,不求任何报酬,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依然激情满怀、干劲冲天,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架起了香港供水生命线。半个多世纪以来,先后有3万多名勘测、设计、施工人员参与东深供水工程建设,目前仍有500多名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负责供水工程日常运行维护管理。一代代建设者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兢兢业业坚守着不平凡的使命,确保了长期安全供水,为香港民生福祉和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学习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就是要像他们那样,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吃苦在前、奋战在先,把为人民、为国家无私奉献作为崇高目标与价值追求,立足本职、甘于付出,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中书写奋斗华章、实现人生价值。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科学谋划和扎实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迫切需要一大批像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这样的先进典型,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激发强大精神动力。全国水利系统要把开展向“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水利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教育引导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优良传统、赓续奋斗精神,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争创佳绩,奋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水利部

  2021年5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