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水利科普 > 实用技术

滴灌技术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0-10-09 阅读量:
    滴灌技术是通过干管、支管和毛管上的滴头,在低压下向土壤经常缓慢地滴水;是直接向土壤供应已过滤的水分、肥料或其它化学剂等的一种灌溉系统。它没有喷水或沟渠流水,只让水慢慢滴出,并在重力和毛细管的作用下进入士壤。滴人作物根部附近的水,使作物主要根区的土壤经常保持最优含水状况。这是一种先进的灌溉方法。

滴灌技术的优点:
(1)节水:与传统灌溉技术相比,灌水效率可提高40-50%,即可节水40-50%。原因有:滴头出水流量小,一般在1-8升/小时,不易产生深层渗漏及地面径流;滴灌为局部灌溉,只湿润作物根区,不易产生无效灌溉;采用滴灌技术很容易实施频繁灌溉,很容易控制过量灌溉;很容易实施灌溉自动化,实施智能灌溉、精准灌溉;与喷灌比,不受风的影响,无漂移损失;蒸发损失小。
(2)节肥:通过滴灌系统施肥,称作灌溉施肥。滴灌施肥的肥料必须是全溶性肥。滴灌水的利用率高,则施肥的利用率也高。氮肥利用率可高达70%,比传统施肥方法高30-70%。
(3)节能:滴头工作压力在1公斤左右即可,而喷灌的 工作压力常常在2公斤以上。因此,同样灌溉面积下,滴灌系统的首部工作压力常常比喷灌系统低;滴灌用水量小,总用电量比喷灌
(4)节工:同样灌溉面积下,滴灌系统需要的灌溉管理人员比传统灌溉系统需要的人少的多。
(5)省力:手动阀门或自动阀门控制,操作省力,简单。
(6)节地:通过管道输水,管道常常埋在地下,不占用耕地。
(7)节约劳务成本:管理人员少,大大减少劳务成本。
(8)容易控制杂草生长。局部面积湿润,干燥区域,杂草生长少。
(9)环保:不易产生深层渗漏,化肥对地下水的污染少;采用滴灌后,土壤湿度小,保护地栽培时棚内湿度低,病虫害滋生少,农药用量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