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水利科普 > 实用技术

高压变频设备在大型多梯级高扬程 泵站中的应用成果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0-07-28 阅读量:
  有效调节泵站之间的不平衡流量。更新改造后,一泵站、新二至八泵站各泵组工频运行时级间不平衡流量差为0.1~0.3m3/s,新二至六泵站机组变频运行时的流量调节范围为0~1.42m3/s,通过水泵机组的变频运行,流量调节范围完全可以满足梯级泵站间的流量平衡要求,各泵站之间的级间流量差值可调节为0,达到级间流量的平衡的需求。

    提高安全运行可靠性。变频设备可实现电动机的软启动,使电动机实现由工频到变频的无冲击切换,起动电流仅为额定电流的1.2~1.5倍,起动转矩为70%~120%额定转矩,电机在低频下的压频比系数进行电压和频率的输出,电机发热量低,电动机绝缘老化速度降低。且变频机组在出水管道也有效防止了水冲击、避免出水管道压力超限,管道破裂等现象发生,确保了工程的安全运行。

有效的减少了开停机次数和设备维修量。更新改造后,应用新二至六泵站变频机组进行流量调节,需要多大流量就通过调节频率调多大流量,全系统机组开停机次数减少了1558次。新二至六泵站开停机次数也减少了1373次,避免了机电设备因操作频繁而造成的机械损伤和电气损伤,电动机、真空断路器、水泵、阀门的缺陷及故障比往年同期减少50台次,节约检修费用20万元。

优化了运行管理模式。在空管道开机时,利用变频机组充水,可有效减小机组、管道振动,变频机组流量调节范围满足泵站级间流量匹配需求,开停机次数大大减少,系统调度运行模式随之优化,灌区用水得到了保障。同时应用变频机组调节流量,改变了灌溉调度模式,避免了开停机调节流量对机电设备造成的机械和电气损伤,减少了操作任务,减轻了运行人员的工作量,使运行人员专注于设备运行监控和维护工作,与自动化、信息化系统相结合,从根本上优化了机电设备运行管理模式,实现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