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水利科普 > 水利知识

科普 | 水库的这些线线,傻傻分不清楚?一文了解!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0-06-15 阅读量:

    水库工程为完成不同任务,在年内不同时期和各种水文情况下,需控制达到或允许消落到的各种库水位,统称为水库特征水位 


 

    水库特征水位主要有正常蓄水位、死水位、防洪限制水位(汛限水位)、防洪高水位、设计洪水位、校核洪水位等。

 

 





    这么多水位到底有什么区别,
 

    作用又是什么呢? 

 


    什么是正常蓄水位?

    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为满足兴利要求应在开始供水时蓄到的高水位,曾称正常高水位、兴利水位、设计蓄水位。 

    它决定水库的规模、效益和调节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水工建筑物的尺寸、型式和水库的淹没损失,是水库最重要的特征水位。 

 


    什么是死水位?
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消落到的最低水位,曾称设计低水位。日调节水库在枯水季节水位变化较大,一般每24小时内将有一次消落到死水位;年调节水库一般在设计枯水年供水期末才消落到死水位;多年调节水库只在连续枯水年组的枯水段末才消落到死水位。水库正常蓄水位与死水位之间的变幅称水库消落深度。


 


   什么是防洪限制水位?
又称汛期限制水位,是水库在汛期允许兴利蓄水的上限水位,也是水库在汛期防洪运用时的起调水位。防洪限制水位是协调防洪和兴利关系的关键,对工程防洪效益、发电灌溉等兴利效益、库内引水高程、通航水深、泥沙淤积以及水库淹没指标等均有直接影响,具体研究时要结合工程开发条件,经过全面分析、比较后选定。



    什么是防洪高水位?
水库遇到下游防洪保护对象的设计洪水时,在坝前达到的最高水位。只有当水库承担下游防洪任务时,才需确定这一水位。



    什么是设计洪水位?
水库遇到大坝的设计洪水时,在坝前达到的最高水位。它是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达到的最高水位,也是挡水建筑物稳定计算的主要依据之一。



    什么是校核洪水位?
水库遇到大坝的校核洪水时,在坝前达到的最高水位。它是水库在非常运用情况下,短期内允许达到的最高水位,是确定大坝顶高及进行大坝安全校核的主要依据。

    你学到了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