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水利概览 > 宁夏水系

宁夏的主要河流水系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4-03-20 阅读量:

    宁夏主要河流有黄河干流及其支流。境内黄河及其各级支流中,流域面积>10000km2者仅黄河和清水河2条,>1000km2的有15条。祖厉河、清水河、红柳沟、苦水河及黄河两岸诸沟位于黄河上游下段,葫芦河、泾河位于黄河中游中段,另外有黄河流域内流区(盐池)、内陆河区(属内蒙古石羊河的中卫市甘塘)。

    黄河干流自中卫市南长滩入境,流经卫宁灌区到青铜峡水库,出库入青铜峡灌区至石嘴山头道坎以下麻黄沟出境,区内河长397km,占黄河全长5464km的7%。多年平均过境水量306.8亿m3(1956~2000年),是宁夏主要的供水水源。

    祖厉河位于西吉、海原两县境内,区内集水面积597km2,由甘肃省靖远县汇入黄河。

    清水河是我区汇入黄河的最大支流,发源于固原市原州区开城乡黑刺沟脑,集水面积14481km2(区内13511km2;甘肃省境内970km2);河长320km,左岸支流有东至河、中河、苋麻河、西河、金鸡儿沟、长沙河6条;右岸有双井子沟、折死沟2条。流经原州区、西吉、同心、海原、中卫、中宁6县(市),由中宁县泉眼山汇入黄河。

    红柳沟为直接入黄支流,发源于同心县田老庄乡黑山墩,集水面积1064km2,河长107km,流经同心、中宁两县,由中宁县鸣沙洲汇入黄河。

    苦水河是直接入黄的另一支流,发源于甘肃省环县沙坡子沟脑,集水面积5218km2(区内4942km2)。由甘肃环县进入我区,经盐池、同心、灵武、利通区四县(市),由灵武市新华桥汇入黄河。

    黄河右岸诸沟主要有中卫市的高崖沟、灵武市的大河子沟及陶乐县的都思兔河,区内集水面积9532km2。黄河左岸诸沟包括卫宁北山南麓与贺兰山东麓各沟,主要有贺兰山东麓的花石沟、苏峪口沟、大水沟、汝箕沟、大武口沟、红果子沟等,区内面积5177km2。

    葫芦河发源于西吉县月亮山,区内面积3281km2,干流在境内长120km。左岸有马连川、唐家河、水洛河等8条支流,右岸有滥泥河。流经我区西吉、固原市原州区、隆德三县后进入甘肃省静宁、庄浪县。

    泾河发源于泾源县六盘山东麓马尾巴梁东南,在我区总面积4955km2,干流在区内长39km,主要支流有暖水河、颉河、洪川河、茹河、蒲河、环江6条。流经泾源、固原市原州区、彭阳、盐池4县(市)后进入甘肃省华亭、平凉、镇原及环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