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 政协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1353 文号 宁水答字〔2021〕47号 发布日期 2021-08-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A类]

[公开]

宁水答字〔2021〕47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自治区工商联:

首先感谢对清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出的《关于加大清水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清水河基本情况

  清水河是宁夏汇入黄河的最大的一级支流,由南向北纵贯宁夏南部山区和中部干旱带的大部分地区,涉及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中卫市(海原县、中宁县及沙坡头区)、吴忠市(同心县、红寺堡区)共3市7县(区)51个乡镇,于中宁县泉眼山汇入黄河。干流总长 320公里,全流域面积 14481平方公里,其中,宁夏境内流域面积 13511平方公里,占宁夏国土面积的 26%。流域内常住人口约242.87万人,占宁夏总人口的34.96%。清水河流域属黄土丘陵沟壑区,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植被覆盖率低,干旱缺水,水土流失严重,自然条件恶劣是这一区域的基本特点。

    二、提案办理情况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清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相关部门和市、县(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清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一)关于加强清水河各干支流源头生态建设的问题。自治区水利厅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建成中小型水库128座,总库容达13.11亿立方米,发展库井灌区面积近百万亩;建成固海扬水和固海扩灌工程,为清水河河谷平原的开发建设和城乡生活供水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建设堤防总长34公里,提高了防洪标准,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大力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累计完成水土流失初步治理面积3292.50平方公里,总体治理程度达到55%。林业和草原局依托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重点项目,大力支持和深入推进清水河流域林草生态建设,促进林草植被生态恢复。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投资730万元支持清水河流域重要湿地保护恢复,建立湿地公园4处。2021年争取“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宁夏)项目和“蚂蚁森林”合作造林项目资金共计3750万元,加大清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林草植被恢复,建设面积达7.07万亩。同时将清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纳入《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规划(2020-2025年)》,在造林绿化和重要湿地保护修复上给予大力支持,提升清水河流域生态修复及小流域综合治理成效。固原市、同心县、海原县等相关市(县、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中小河流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措施,加强清水河各干支流源头生态建设。

    (二)关于合理规划改建各干支流河道的问题。自治区水利厅编制完成了《清水河综合治理规划》并纳入自治区“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按照“源头涵养、城镇提升、郊野保护”的治理思路,以清水河干流为脉络,干支统筹,构建“一带、三区、五核、多点”的水生态保护空间格局,建设集“防洪保安全、生态有改善、水质不超标、文化有传承、管控有保障”五位一体的幸福河,助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1年计划投资7195万元,已下达资金5833元,实施清水河原州区段、同心县和红寺堡段综合治理项目,计划治理河长17.83公里。生态环境厅紧盯工业企业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3污染源,通过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河道生态修复、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等协同推进清水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先后投资约2亿元,实施了清水河原州区城区段、三营镇段和海原县段综合治理工程;建成中宁县大战场宽口井移民区、海原县4个农村集镇污水处理工程和同心县新区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及清水和生态修复项目等。封堵清水河沿线排污口36处。固原市、同心县、海原县等相关市(县、区)通过实施河道防洪工程、规划实施寺口子水库上游中河臭水引排工程,合理规划改建各干支流河道。

  2020年,清水河沿线各县(区)7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考核要求,其中原州区二十里铺、中宁县泉眼山断面为类水质,高于考核目标一个水质类别,基本实现了清水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好愿景。

(三)关于加大清水河流域文化旅游建设的问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依托区内优质旅游资源,抢抓长城、长征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有利契机,围绕黄河文化、星星故乡、酒庄休闲、红色主题、动感体验、长城遗址六大文旅品牌打造,将原州区、海原县、同心县相关景区景点及战斗遗迹纳入其中,做好文物古迹的保护和合理开发,积极做好旅游景区的整体改造提升,引导和支持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培育出一批红色旅游村镇、提升了一批红色旅游景区、打造一批了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农业农村厅加强清水河流域文化旅游建设,着力开发精品民宿、主题客栈、度假营地等乡村度假产品,2020年全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792家,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接待游客710万人次。固原市、同心县、海原县等相关市(县、区)以清水河流域自然资源为基底、以沿河点缀的历史人文和水文化为依托,贯穿“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紧密结合清水河沿线各生态资源及产业发展布局,将生态功能与历史文化古迹相结合,打造集生态功能、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为一体的生态文化园,丰富清水河文化内涵,提升流域文化品质。

(四)关于打造清水河流域农业产业经济带的问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加强清水河流域生态建设,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扶持力度,累计建成高标准农15万亩以上。联合9局出台《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意见》,探索土地入股、粮食银行、股份合作等政策创新,以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产业功能转型为核心,构建清水河流域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乡村产业体系,不断增强企业自身“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固原市、同心县、海原县等相关市(县、区)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通过创建“宁夏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区”,建设清水河流域现代化生态灌区等措施,加大对牛羊肉、果蔬、枸杞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升级改造扶持力度,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清水河流域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乡村产业体系,打造清水河流域农业产业带。

下一步,水利厅将与自治区相关厅局和有关市(县、区)紧密配合,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统筹整合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项目资金,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清水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规划2020-2025年)》《固原市“十四五”及中长期水安全保障战略规划》等规划实施。坚持水沙共治、林水共生,加强水源涵养,推动库坝连通,保障生态基流、清水河长流。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1年8月2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水利厅河湖管理处   0951-5552283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