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 政协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28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1347 文号 宁水答字〔2021〕45号 发布日期 2021-08-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A类]

[公开]

                         宁水答字〔2021〕45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28号提案答复的函

穆凤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海原县九彩乡黑林沟等小流域建设多个蓄水淤地坝”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黑林沟水土流失治理现状

黑林沟是苋麻河支流撒台河上游的一条支沟,位于海原县南部的九彩乡境内,属九彩小流域,距县城约50公里。流域总面积13.91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13.2平方公里,属黄土丘陵沟壑区第五副区。2011年,我厅安排实施了海原县九彩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387万元,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21平方公里。其中:水平农田340.6公顷,营造灌木林70.1公顷,乔木林502.7公顷(不含路旁造林折合面积2.7公顷),人工种草95.4公顷(不含地埂种草折合面积34.1公顷),封育264.7公顷(刺丝围栏7.9公里);生产道路6.8公里;新建2000立方米土工布防渗涝池2座,混凝土硬化集水场1000平方米,铺设φ110PVC主管道1.8公里,φ75PVC支管道3.2公里,配套分支管及毛管9公里,滴灌管21公里。该项目实施后,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流域内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96.7%,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继续加大水土流失治理支持力度

近期,我厅委托海原县水务局邀请相关专家对黑林沟及其周边水土流失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组认为,黑林沟两岸山坡全部为海原大地震时形成的滑坡体,为第四系黄土,土体疏松,下覆第三系红粘土,第三系与第四系的结合部局部有地下水出露,水质很差,两岸山坡有滑动迹象,处于失稳状态,该区域已列入海原县地质灾害危险区。经过论证认为,该区域地质灾害特征明显,山体土质松动,滑坡迹象明显,诱发次生地质灾害可能性极大,沟道内不适合兴建库坝等永久性蓄水工程,所以此处不具备建坝条件。调研组认为,九彩乡拱北北面曾家湾支沟水土流失较严重,治理需求紧迫,具备开展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条件。

根据调研组建议,我厅协调海原县水务局抓紧委托技术单位开展曾家湾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对该区域旱作梯田、造林措施及小型水保工程进行统一规划。可将该项目列入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名录,优先安排资金组织实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1年8月1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郭文峰 5552233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