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 政协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22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1346 文号 宁水答字〔2021〕44号 发布日期 2021-08-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A类]

[公开]

  宁水答字〔2021〕44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22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严玉华等3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黄河泥沙输入监测和治理水土流失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流域开展泥沙监测

河道水文泥沙监测是水利行业一项基础性工作,随着信息化和自动化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水文泥沙监测工作越来越精准和完善。按照职责分工,黄河干流泥沙由黄河水利委员会负责监测。我区直接入黄的清水河、红柳沟、苦水河等重点支流的泥沙由水利厅所属的宁夏水文水资源监测预警中心负责监测。据水文监测部门长系列监测资料反映,黄河宁夏段泥沙输入情况为:入境处下河沿断面多年平均实测输沙量1.028亿吨,出境处石嘴山断面多年平均实测输沙量1.032亿吨,进出口泥沙输入量基本上达到平衡。黄河宁夏段主要支流多年平均(1960-2014年)入黄泥沙量0.32亿吨(其中:清水河多年平均实测输沙量2379万吨,苦水河多年平均实测输沙量449万吨,红柳沟多年平均实测输沙量230万吨),宁夏段多年平均淤积量为0.091亿吨,年均淤积厚度约1-2厘米。

从长系列监测资料可以看出,黄河宁夏段具有水沙异源、水沙量年际变化大等特点。随着上游刘家峡和龙羊峡等水库投运,黄河宁夏干流段年内来水来沙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主要表现为汛期来沙量减少且幅度逐渐增大。宁夏河段较大的支流有清水河、苦水河和红柳沟等,整体表现为水少沙多、水沙年际年内分配不均衡的特点。黄河宁夏段及区内重点入黄支流的泥沙输入主要取决于不同时段降雨和干流水利枢纽工程的拦蓄情况(如遇丰水期暴雨强度较大时泥沙输入量就会明显增加,枯水期相应地泥沙输入量就偏少),同时也取决于不同时段区域水土保持工作进展和成效,水土保持措施最显著的成效就是基本做到“就地拦蓄、土不下山、清水出沟、沙不入河”。总体来说,随着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河道泥沙输入呈明显下降趋势,与我区水土流失治理显著成效密不可分。

二、关于科学治理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治理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推进的艰苦工作。自治区成立以来,在历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水土流失重点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山水田林草路村综合治理,经过60年不懈努力,我区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361平方公里,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6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区域的面貌日新月异,持续往生态良性方向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照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统一部署,加大治理力度,继续实施小流域和坡耕地综合治理、新建淤地坝和病险淤地坝加固改造等国家重点水土保持项目,规划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000平方公里。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接续,逐步向提质增效、科学治理和高质量治理方面努力,向提高治理水平、治理效益和精细化管理迈进,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黑山峡河段是黄河上游最后一个可建高坝大库的河段,规划的黑山峡水利枢纽地处峡谷出口以上2公里,最大坝高161.5米,总库容109亿立方米,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年发电量73亿度。自从1952年提出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的初步意见后,经过近70年的前期基础工作和研究论证,目前正在开展四项专题论证。今年上半年,在自治区高位推动下,自治区政协崔波主席和政府王道席副主席负责包抓黑山峡河段开发项目,并多次带队前往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和黄委会汇报工作、协调推进,力争四项专题论证尽快结题,工程早日转入可行性研究阶段。

四、关于加强监管手段,遏制人为破坏

一是对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的监管。优选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应用“图斑精细化”技术,采取遥感影像图识别对比、无人机现场测量等手段,监管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的实际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水利部每年对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全区年度治理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和评估。二是对全区生产建设项目等人为活动造成水土流失的监管。目前已实现全区生产建设项目和人为活动卫星遥感监管全覆盖。自2019年至今,应用“天地一体化”技术和最新卫星遥感确定疑似图斑9218、经现场复核,确定违规图斑1854并移交各级水务部门组织查处;20208以来,按照水利部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对我区排查出的750个各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全部整改完成,人为水土流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水土保持监管手段,深入推进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加大水土保持监管力度,彻底遏制和减轻人为水土流失现象。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1年8月1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郭文峰 5552233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