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 政协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4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0493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A]

[]

                                    宁水答字〔2021〕1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44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王林伶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宁夏牛奶千亿产业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将奶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支撑奶产业优势做足、特色做亮、品牌做强,助力先行区建设,水利厅持续加大民生水利建设,加快构建完善覆盖奶源基地的供水工程网络,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实施统筹调配,切实保障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水需求。

一、制定用水保障方案

结合自治区奶产业布局,水利厅及时安排部署,精心摸排已有规模化奶牛养殖场,调查了解周边水源工程供水保障能力,科学制定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水保障方案,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奶产业用水需求及工程保状况,预计2025年奶产业用水将达到5.54亿立方米,利用已建、拟建的银川都市圈、清水河城乡供水、中卫城乡供水等工程能够有效保障用水需求。

二、明确指标解决途径

编制宁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配置规划,按照总量控制、指标到县、保障刚需、统筹兼顾的原则,将奶产业用水指标配置到各县区,今后各县区应优先保障特色产业刚需用水。指导各县区加大节水执行力度,扩大农业高效节灌规模,实施种植结构调整,将节余的水资源流转至高效益的奶产业。组织专家审查县区上报的利通区鸽堂沟、灵武市白土岗子等养殖基地水资源论证,“一对一”的为养殖基地用水提出合理解决途径,推动养殖基地尽快落地。

三、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整合多方资金,全力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加快建设银川都市圈、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等民生水利工程,实施青铜峡、沙坡头、盐环定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搭建全区供水“主动脉”,打造高质量“供水圈”,用高标准供水保证体系建设为全区232个规模化奶牛场、43.73万头奶牛及饲草料提供优质可靠水源,支撑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水安全。

四、优化配水计划调度

以全力保障特色产业刚需用水为原则,结合奶产业用水需求,优化配水计划及调度。组织开展宁夏用水定额修订,针对特色养殖业尤其是奶产业深入实地调研,修订增加了奶牛及优质高产苜蓿用水定额,为明确产业用水需求提供技术依据。将国家近两年多分配我区的黄河水量适当调增至奶产业核心发展的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利通区等市县区。

近年来,通过有效的管理措施、合理的调配计划、可靠的供水工程,年均向奶产业供水2.91亿立方米,其中奶牛养殖供水0.18亿立方米,青储玉米及牧草种植供水2.73亿立方米。

下一步,水利厅将以现代化供水网络为依托,一是持续强化水源保障能力。加快推进银川都市圈东线、清水河流域供水工程,谋划建设陕甘宁供水工程,构建水量稳定、水质可靠、互联互通、互备互用的全区城乡供水一张网、一体化“大水源”格局,全面提升奶产业供水安全保障程度。二是加大节水改造力度。全面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压减水稻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加大节水改造力度,为解决奶产业发展用水提供路径。三是深入推进水权改革。指导各县区全面深化用水权改革,精细核定奶产业用水权,确权到规模化养殖场;将养殖场用水纳入农业用水,“十四五”时期暂免缴纳农业初始用水权有偿使用费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1610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    5552270

抄送: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