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 政协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3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049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A类]

[公开]

                          宁水答字〔2021〕9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第33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原):

现就科协提出的关于加强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节水灌溉的提案,涉及水利事项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水利厅把协助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大局的重要抓手、重点任务,主动对接、超前服务,积极组织开展供水和防洪保障相关工作。

一、统筹考虑用水需求

会同自治区发改委在制定自治区“四水四定”方案时对规划葡萄种植区用水予以考虑,2021年已向西夏区、贺兰县、永宁县、红寺堡区等葡萄种植县区调剂增加年度用水指标3000万立方米,保障葡萄种植用水。

    二、强化顶层设计

    组织编制了宁夏贺兰山东麓供水保障工程总体实施方案和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总体防洪规划,估算投资27亿元。积极筹集骨干水源泵站工程建设资金,指导县区通过整合项目、社会融资等方式实施田间配套工程。目前,骨干水源泵站投资渠道已基本落实,计划夏秋灌停水后组织实施。同时积极协调督促指导县区加快田间配套水利设施的可研和设计工作,做好实施准备。

三、着力推进供水工程建设

水利厅多方筹集资金6.7亿元,已完成水源工程西干渠扩整改造,渠道引水流量从60立方米每秒增加到80立方米每秒,确保葡萄种植区域用水需求;将贺兰山东麓地区农牧场一号站、二号站、金山泵站和林场泵站等4座病险泵站纳入“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提高供水保障能力。2021年,青铜峡片区筹措资金3872万元,对新增供水面积2万亩葡萄进行配套,新建蓄水池3座容积23.5万立方米,已建成投入运行。永宁片区筹集资金2221万元,实施了银川市桑园沟治理工程、中干沟治理防洪工程,累计治理河长15.8公里,完善了防洪体系。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加大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1年6月29日

联系单位:水利厅农村水利处     0951-5552159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