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 政协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99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0488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A类]

[公开]

                               宁水答字〔2021〕15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第299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现就民进宁夏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大宁夏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关于进一步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的建议

    我厅系统梳理了宁夏悠久灿烂的水历史文化,汇编诗词、碑记、制度、奏折等内容,出版《宁夏历代水利艺文集》《重修中卫七星渠本末记·点注本》《宁夏引黄古灌区》《河之润》《大清渠录·点注本》等书册。起草《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该保护条例于2020728日完成人大终审,202091日正式施行,在此基础上,我厅拟召开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编制及摄影工作方案审定专题会议,对遗产保护名录编制实施方案进行审议,保证名录编制工作顺利推进。我厅计划于今年出版《宁夏水利博物馆图典》《宁夏历代河渠图集》等书籍,进一步深入开展宁夏引黄古灌区的历史文化挖掘、研究、保护及开发工作,全面普查水利历史遗产,广泛征集水利文物,以更好地展现引黄古灌区人们生产生活情景。同时,我厅将复立古渠渠碑、碑亭,设置灌溉工程遗产遗址保护标识标志,对遗产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整治,以便更好地完成对黄河文化遗产的保护。

二、关于创新推动黄河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以及新型业态发展的建议

我厅自2014年大力推进申遗工作,积极与中国水科院、黄委设计院、吴忠市、青铜峡市沟通对接,研究制定宁夏水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方案和宁夏引黄古灌区保护规划方案,为我区水文化建设、古灌区保护和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做好顶层设计。与青铜峡市联合举办“申遗”万人签名活动。自治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有近2万群众参与活动,百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开设宁夏引黄古灌区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宁夏水利历史文化相关资料及水博馆工作动态2017年,宁夏引黄古灌区申遗成功,青铜峡市9条古渠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大增强了当地文化旅游价值。我厅以河西总干渠两侧、潜坝、唐正闸、大清渠109国道沿线为重点,全面进行绿化和环境治理,美化古渠环境。对古汉渠、古秦渠引水口周边和青铜峡镇引水段渠堤进行综合整治,在大坝管理所正门及院落增设木制对联,在引黄古灌区标志性建筑物旁统一设立古渠、古闸简介20余处,并将宁夏引黄古灌区微信平台二维码印制于醒目位置,便于扫码关注,扩大受众范围,着力提升引黄古灌区的水历史文化品位。目前,我厅正积极筹备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遗产公园和展示中心的建设工作,以实现遗产保护与社会效益、全域旅游的统筹发展,提升古灌区文化底蕴,发挥水利遗产保护利用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三、关于讲好“黄河故事”的建议

水利厅已于20119月建成宁夏水利博物馆,博物馆内共设序厅、千秋流韵等6大部分23个单元,展陈文物(实物)700余件,全面展示2000多年来宁夏深厚水文化积淀和治水历史,集中反映建国60多年来宁夏水利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博物馆坚持周二至周日免费开放,近三年来共接待各类参观考察团体730余批次、约22400人次,接待游客近37万人次,其中学生3.1万余人次。并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日,积极与各院校联系,联合开展多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宣读节水倡议书、宣讲节水重要性、捐赠节水教育科普书籍、横幅签写节水谏言等活动。曾与青铜峡市联合举办“申遗”万人签名活动。印制1万份古灌区及渠道简介、1.5万份水历史文化简介、水博馆历史文化简介宣传折页,免费发放参观群众,扩大宣传范围。完善水博馆网站内容,利用宁夏引黄古灌区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宁夏水利历史文化相关资料及水博馆工作动态。在宁夏卫视频道《这里是宁夏》《品牌宁夏》栏目连续做了4期宁夏水利历史文化介绍。在《宁夏日报》开专栏,发表报道宁夏悠久厚重水历史文化作品20篇。拍摄20分钟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专题宣传片《千秋流韵》。制作宁夏历史文化宣传3分钟短视频,于宁夏大厦多媒体系统持续宣传播放一年。积极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广电总局联合筹拍了纪录片《塞上江南》。我厅及时对宁夏水利博物馆的展陈内容进行更新改造,充分发挥了宁夏水利博物馆的教育宣传功能,使得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了传承发展黄河文化的活动中,同时带动了黄河大峡谷景区的旅游发展,增强了黄河文化的影响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1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水利博物馆  17695003781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