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 人大建议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9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1483 文号 宁水答字〔2021〕59号 发布日期 2021-09-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A类]

                                       [公开]

                               宁水答字〔2021〕59号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29号建议答复的函

王玮代表:

您提出《关于宁夏水利博物馆提升改造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宁夏水利博物馆于2011年9月建成,内设序厅、千秋流韵等6大部分23个单元,展陈文物(实物)730余件,全面展现宁夏2200多年来深厚的水历史文化积淀,集中反映宁夏水利当代建设的辉煌成就。近年来,水博馆深入挖掘宁夏悠久的引黄灌溉历史文化,在提升展陈和服务能力方面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传承历史挖深度、造声势

    2016年起,水博馆承担宁夏引黄古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扎实做好各类申遗资料收集、影像汇报片制作、申遗专刊编印、遗产现场整理、古渠标牌设立以及引黄灌区范围、面积、经济作物、粮食产量、人口分布情况梳理等基础工作,多方协调举办了拜水盛典、申遗万人签名等活动,有力保障了成功申遗,实现了我区世界遗产的“零”突破。精心编制《宁夏引黄灌溉工程遗产保护规划(2018-2030年)》,于2019年12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由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文旅厅联合印发实施。精心编制《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于2020年7月28日经自治区第12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表决通过,9月1日起正式施行,成为全国首个针对灌溉遗产专项保护的地方性法规。

    二、彰显文化拓宽度、扩效果

加强与中央主流媒体协调沟通,在人民日报整版刊发《一水流千年 护渠写新篇》专题文章,全方位解读宁夏引黄灌区的沧桑巨变。配合央视新闻《跟着黄河入大海》对水博馆进行全方位直播。配合《黄河万里行活动》进行采访报道,腾讯等网媒体刊发了《在宁夏水利博物馆遇见黄河岸边的“时间印迹”》文章在宁夏卫视频道《这里是宁夏》和《品牌宁夏》栏目制作播出了4期宁夏水文化宣传片。持续维护好宁夏引黄古灌区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宁夏水文化最新研究成果。成立了水文化丛书编委会,组织编纂出版了《宁夏历代水利艺文集》《重修中卫七星渠本末记》*点注本、《宁夏引黄古灌区图志》《河之润画册》《塞上古渠杯诗集》等丛书,切实提升了宁夏水文化的宣传效果。

三、与时俱进改展陈、提品质

    紧跟时代步伐,积极申请水利厅专项投资70余万,及时更替了治水思路、民生水利、大河截流、北部节水、中南部城乡人饮工程等展陈单元相关展陈内容。广泛收集水利文物信息,前往固原文物市场,征集秦汉时期陶水管及盖板(艺术品)7件、铁质农耕用具7件。及时收集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调研视频、照片及水利工作汇报展板,补充完善水博馆内相关展线内容。充分利用水博馆临展厅空间,认真编写《水利乐园》展陈大纲,将6台水利科普互动设备融入展线,采取室内高清灯箱、互动触控电脑等先进展陈手段,对二楼近150平米展厅进行改造,增加水利科普的趣味性,提升展陈和科教整体效果。

四、接待服务做细节、树形象

水博馆建成开馆以来,坚持传承水历史、弘扬水文化的理念和“精、准、细、严、实”的作风,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布置了语音讲解系统、便民饮水机、座椅等设备,高标准、高质量接待了国内外各级领导和单位团体的参观考察,得到了一致肯定和好评。历年文旅厅对博物馆免费开放的绩效考评中均为优秀等次。近三年共接待各类参观考察团体730余批次、约2.24万人次,接待游客近37万人次,其中学生3.1万余人次。先后被评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建设黄河文化彰显区的要求,与时俱进、创新思维,积极协调自治区发改、财政等部门,争取将水博馆提升改造事宜列入中期财政规划项目,进一步深入开展宁夏水利历史文化的研究挖掘,充分发挥好宁夏水利博物馆的“阵地”和“窗口”作用,讲好宁夏治水故事,为弘扬“塞上江南”特色水文化贡献积极力量。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1年8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水利博物馆 0953-3956575、0951-5552117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自治

      区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