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 人大建议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25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1482 文号 宁水答字〔2021〕57号 发布日期 2021-08-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25号建议答复的函

  

姬文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青铜峡市建设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公园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10月10日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实现宁夏世界遗产“零的突破”,主要包括沙坡头和青铜峡两大灌区。为系统构建引黄灌溉工程遗产保护管理体系,深入挖掘灌溉工程遗产历史文化内涵,使“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全国乃至世界认知宁夏历史脉络、感受古渠魅力,推动灌溉工程遗产的可持续利用,我们委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编制了《宁夏引黄灌溉工程遗产保护规划》,做到规划先行、有序保护。2019年12月,《宁夏引黄灌溉工程遗产保护规划(2018年-2035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同意,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向社会正式公布。规划通过对宁夏引黄灌区现有灌溉工程遗产保存现状进行调查研究,结合灌区现状,明确了遗产保护对象、原则和工作思路,以引黄灌区14条古渠系为纽带,各类标志性建筑物为支点,系统布局,规划建设一批独具水利特色的水文化及灌溉工程遗产展示园区。

为充分发挥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金名片”效应,20194月底,以唐徕渠满达桥分水闸更新改造为契机,提出了依托宁夏悠久厚重的水历史文化,以具有2000年历史的唐徕古渠为轴线,规划建设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公园项目,根据“对标一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带动发展,凸显水文化主题”的原则,20195月份,我们委托专业测绘公司对规划建设区域进行了实地勘测,委托南京艺术学院、宁夏建筑设计院、北京清尚研究设计院等单位进行了概念初设,并与贺兰县沟通对接,及时摸清区域内各类企业经营、占地相关情况,于64日向自治区政府提交了遗产公园建设专报。随后对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公园进行了概念规划,并积极推进遗产公园一期核心项目——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的规划建设,在多方协调下顺利完成了工程前期各项报批手续,于20215月正式通过了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工程初步设计的审查,已于7月下旬开工建设。

青铜峡灌区是宁夏引黄区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黄古渠密集,各古渠口遗址众多,灌溉工程形式多样,分布相对集中。青铜峡水利枢纽库区内分布有古秦渠、汉渠、唐徕渠引水口遗址,以及龙王庙、禹王洞等水文化建筑遗址。枢纽以下沿河西总干渠至唐正闸依次分布泰民渠、西干渠、惠农渠、汉延渠、大清渠等古渠进水口。唐正闸古渠首区域是青铜峡河西灌区最重要的控制枢纽之一,正闸旁古树、龙王庙旧址尚存,水利遗址文化元素丰富,现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适宜建设以黄河文化、水利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公园,但鉴于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公园的核心项目“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已批复并开工建设,请酌情慎重考虑在青铜峡市规划建设与黄河文化相关主题公园的名称和内容,避免同质性、重复性等问题发生。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1年8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水利博物馆 0953-3956575、 0951-5552117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自治

     区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