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 人大建议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1401 文号 宁水答字〔2021〕40号 发布日期 2021-08-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A类]

[公开]

宁水答字〔2021〕40号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姜艳等4代表:

首先感谢对黄河宁夏段滩区生态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黄河滩区湿地生态保护的建议》已收悉,现就有关工作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出的三个问题

    一是黄河滩地垦种的问题。20211月,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黄河河道及滩地被占问题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组织开展了黄河河道及滩地被占问题调查整治工作。经全面摸排,黄河宁夏段河道管理范围内现状耕地面积23.65万亩,2020年农作物实际种植面积21.13万亩,其中高秆农作物4.4万亩,对黄河行洪安全和生态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今年春耕,我厅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黄河宁夏段河道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禁止在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新增确权耕地、新增一般耕地、新增农作物种植面积和新建建设项目、住房及相关设施,沿黄10县(市、区)河道管理范围高秆作物较2020年减少了3.53万亩。

二是黄河滩地乱建的问题。为净化黄河两岸环境,维护黄河生命健康,2018年以来,我厅先后组织开展多项“清四乱”专项行动,压茬整治黄河“四乱”问题,累计排查黄河“四乱”问题328个,全部整改销号,销号率100%,拆除违法建筑5.6万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3.9万吨,黄河干流宁夏段河道采砂全面禁停,灵武市黄河岛别墅、贺兰县长河湾度假中心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清理整治。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黄河河道及滩地被占问题调查整治工作部署,排查出黄河管理范围内灌溉取水设施、渔畜养殖设施、较大单体、码头浮桥、寺庙建筑及其他各类生产、管理、服务用房及其附属设施等问题共236处,督促各地分类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227处,完成率96.2%,有效肃清了黄河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问题。

三是湿地恢复资金的问题。湿地恢复保护是一项投入大、见效慢的工程,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湿地恢复保护工作主要发挥政府投资的主导作用,探索通过财政贴息等方式引导社会参与,形成政府投资、社会融资、个人投入等多渠道投入机制。湿地恢复保护工作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原则,要求减少人类活动对野生动植物生活空间的干扰,与社会资本经营方式存在一定矛盾,目前还是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近年来,自治区林草局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湿地保护恢复补助资金,20202021年争取湿地保护补助资金共12686万元,有效保护和恢复了4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24处湿地公园内75.6万亩湿地,对平罗天河湾、黄沙古渡两处沿黄湿地公园内开展退耕还湿4万亩,每年对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20万亩因鸟类迁徙受损的耕地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减少人为开垦耕种和破坏鸟类栖息地等行为,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

二、关于提出的一项建议

黄河河滩地种植问题的成因主要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务院印发《关于治理开发农村“四荒”资源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199623号),鼓励群众治理开发农村“四荒”,即“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其中荒滩在我区主要是黄河河滩地,群众自发开荒种植。推进黄河滩地统一收回管理使用,可以有效遏制黄河滩地乱占乱建问题,保障黄河行洪安全,维护黄河水环境质量。2019年起,银川市、吴忠市已分别开展黄河滩地收回工作,银川市收回沿黄4县(区)河滩地18.97万亩,吴忠市收回黄河青铜峡段河滩地9500亩。银川市对确权土地按照每年每亩600元的标准进行统一流转,对自主开发的土地按照不高于2000/亩的标准支付开垦补助费统一收回;青铜峡市不分地类统一按照300/亩的标准收回。

黄河滩地收回应坚持“尊重事实、兼顾历史、区别对待”的原则,从银川市、吴忠市的实践经验看,沿黄410县(区)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地方财政收入也存在差距,亩均土地产出效益也不尽相同,后续处置利用方式也有差异。由各地人民政府自行研究制定本辖区滩地退出补偿政策,明确补偿标准和处置方式,更有利于开展黄河滩地生态保护治理,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18月1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水利厅河湖管理处   0951-5552179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自治 

      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