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 人大建议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2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1396 文号 宁水答字〔2021〕54号 发布日期 2021-08-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A类]

[公开]

                                   宁水答字〔2021〕54号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102建议答复的

尊敬的郭耀峰、陶进、姜艳、金晓林、马巧梅代表:

感谢您对再生水利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关于提高再生水回用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再生水利用进展

再生水被称为“城市第二水源”,开发利用再生水既有利于缓解新鲜水的不足,又有利于减少污水排放、改善水生态环境。作为严重缺水地区和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省区,自治区一直十分注重再生水利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推动再生水利用。

    一是从顶层设计入手,推动再生水利用。“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先后出台《水资源管理条例》《节约用水奖惩暂行办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地方性法规规章政策,明确再生水等非常规水与黄河水、地表水、地下水一并纳入区域水资源利用计划,实行统一配置;开发利用再生水给予补贴和免征水资源税;实施区域节水开源行动,提高非常规水利用比例;实施非常规水利用工程,加快建设污水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建立非常规水价格补贴制度,社会资本参与污水处理形成的稳定量达标再生水,政府赋予相应用水权指标,可在用水权市场进行交易,以促进再生水利用。

二是从加大投入入手,推动再生水利用。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自治区预算内统筹投资支持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2019年以来,自治区水利厅争取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和自治区节水型社会建设专项资金3000万元,支持学校、行政中心、居民小区等实施分布式污水雨水处理中水回用一体化试点工程。2020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利用园区低成本化改造专项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补助1.45亿元,支持实施17个节水改造和污水治理项目。2021年以来,自治区发改委安排自治区预算内统筹投资5300万元,支持盐池县再生水管网建设工程等6个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程;初步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7500万元,支持6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银川市投资15亿元建成日处理30万立方米的第一再生水厂。我区集中式、分散式污水处理中水回用能力逐步提高。

三是从监督管理入手,推动再生水利用。再生水利用纳入全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每年随全区水量分配计划及调度预案一并下达到各市、县(区),对考核未达标的进行全区通报并责令整改。核定下达年度用水计划,优先考虑再生水等非常规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按照先再生水、矿井水后黄河水的原则配置使用非常规水,中卫工业园区按照用水量×15%+排水量×25%分配园区企业使用再生水,有效推动再生水利用。再生水利用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写入自治区《节水型城市评价标准》《节水型县(区)评价标准》《节水型企业评价标准》《节水型公共机构评价标准》《节水型居民小区评价标准》,鼓励和要求行政区和各类用水户加强再生水利用,提高利用率

二、“十四五”再生水利用计划

我区属严重缺水地区,推进再生水利用既是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内在要求。我厅将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部门持续推进再生水利用,推动构建再生水利用新格局。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紧扣自治区“2025年再生水回用率达到50%”目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污水收集处理现状和再生水利用家底,积极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编制《宁夏“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宁夏非常规水利用规划》《宁夏分布式节水治污规划》《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方案》,划出我区“十四五”再生水利用“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加强统筹协调,征集设立再生水利用项目库,新建产业园区和新建公共建筑大力推行再生水利用管网设计,系统谋划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创我区节水减排新局面。

二是加大项目支撑。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实施再生水利用工程,加快城镇、工业和农业农村领域污水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确定再生水利用建设规模和布局,持续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实施现有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扩能改造,加快再生水利用管网、泵站等基础设施配套,大幅提高城市再生水利用水平。在再生水管网未覆盖区,扩大住宅小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大力发展分布式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一体化试点,推动生活污水就地就近回用。积极争取国家污水资源化利用示范城市、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示范和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示范。

三是强化政策保障。修订自治区节约用水条例,出台自治区节约用水奖惩办法,制订非常规水利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再生水利用协调联动机制、财税支持机制、价格调节机制、考核监督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贯彻国家《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放开再生水政府定价,由再生水供应企业和用户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自主协商定价。创新再生水服务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再生水开发利用,鼓励第三方服务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鼓励企业采用绿色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手段,依法合规拓宽融资渠道。推行再生水置换新鲜水进行水权交易,加大再生水在全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型社会建设考核权重,驱动再生水利用实现突破。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1年8月2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水利厅节水供水处  0951-5552020

抄送:自治区人大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自治区

      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