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答复 > 人大建议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6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1382 文号 宁水答字〔2021〕50号 发布日期 2021-08-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A类]

[公开]

                                   宁水答字〔2021〕50号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046建议答复的函

  

李俊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自治区黄河研究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组建意义和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黄河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并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宁夏位于黄河上中游,是沿黄9区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存在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禀赋差、水土流失严重、水沙关系不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主要问题。近期,国家有关部委、沿黄相关省区及高等院校相继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机构。加强宁夏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高质量发展,我区成立研究机构是非常必要的。

   二、工作基础及建议

水利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保护黄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全面谋划实施黄河保护和治理,在推进水资源高效节约利用、黄河宁夏段防洪治理、河湖长制、水系连通生态修复、银川都市圈供水、中南部城乡供水、中小河流治理、现代水网和水安全保障等方面采取了大量有效措施,积累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对标先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深入开展数字治水创新,水利厅联合清华大学、银川市成立了清华大学-银川市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积极探索水利改革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数字治水典型范式,培育数字治水产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黄河水利委员会依托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聚焦关系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开展研究论证和技术攻关。

鉴于建设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要求高,先行区重大战略研究跨区域、跨学科、跨专业、跨行业、跨部门,必须做到研究先行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水利厅支持成立自治区黄河研究院,建议在自治区综合部门的牵头下,有关厅局、科研院所相互配合、北方民族大学等高等院校共同参与,协同开展先行区研究,为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持与科技支撑。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2021年8月2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水利厅科技与信息化处       0951-5552263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自治

      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