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自治区水利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038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区水利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本要点。

一、持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为着力点,突出做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好黄河水各干渠实时水量汛情雨情信息的公开工作做好水资源公报、水土保持公报、水利统计公报的公开工作;做好重大水利建设项目招投标和建设进展信息的公开工作;做好水环境、水生态监测信息的公开工作

    2.深化“放管服”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做好取水许可“证照分离”改革,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取水许可改革,探索推进取水许可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制,简化取水许可手续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全面推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完成存量取水许可证电子化转换工作实现取水许可相关业务一网通办”。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理结果全部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3.推进社会监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相关水利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加强水利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做好涉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大力推进水利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稳步推进务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双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4.提高决策和执行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水利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开意见收集采纳情况。通过公开各类政策文件、执行落实情况、会议公开等方式促进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新闻发布会议,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二、继续加强政策发布和解读回应

  5.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按照2021年水利重点工作,围绕加快完善“四大体系”、努力建成“三个示范区”、全面深化“两项改革”、聚力攻坚“八大行动”过程中出台的各类政策性文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精心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等,均应进行解读。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6.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政策制定部门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水利厅政务公开办公室要加强内部协调,畅通本机关政策咨询渠道。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平台、各类主流媒体、电子屏、公告栏等公开平台,全年多元化解读比例不应低于50%,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推行政策施行后解读,对政策公布后社会的普遍疑虑和争议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解读、延伸解读。

   7.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注意对照检查并及时公开2021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的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密切关注涉及重大水利工程安全、城乡饮水安全、灌溉难点、水灾害防治等方面的舆情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宣传、网信、信访等部门沟通和协调联动机制,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厅长信箱、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

  三、进一步规范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8.规范网站建设标准聚焦《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数字政府“一体协同”建设目标,深入推进水利厅门户网站与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融合发展,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安全整合、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力争5月份完成水利厅门户网站向政府集约化平台迁移工作。2021年6月底前,实现门户网站ipv6支持度测评全面达标。

9.健全平台监管机制针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重复建设、“僵尸”“空壳”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建立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运营管护台账,落实监管责任。充分利用第三方机构开展专业检测,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监测检查确保信息发布更新及时,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确保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良性运行。

  10.强化网站内容保障根据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服务提升等工作需要,各处室厅属各单位配合做好信息报送、内容审核、功能完善工作。加强门户网站数据库与机关各职能部门的资源统筹,积极利用网站和新媒体渠道扩大政务公开的数字化传播,实现资源共享

四、严格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和机制建设

  11.加强组织管理。水利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协调解决重点疑难问题。强化队伍建设,明确工作机构,配强工作人员。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知情权。

  12.抓好教育培训。继续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解读工作灵活采取普法学习、政务公开培训、点对点指导、互观互学、线上答疑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13.加强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分解和考核,严格对照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根据平时工作开展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年度考核工作,确保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水利厅政务公开办公室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