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2021年水利科技与信息化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000017/2021-1025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水利科技与信息化工作要点

                     

2021年水利科技与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全国和自治区水利工作会精神,遵循数字政府部署,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对标现代水利主题,以构建水利科技创新体系为目标,以水利科技管理、智慧水利先行先试、数字治水创新、水利标准化、对外交流等为重点,转理念、强服务、促转型、育典型,为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一、加强水利科技管理

一是改革科研管理。修订《宁夏水利科技管理办法》,围绕中心工作、水利发展新需求,突出创新主线,加强科研课题的申报、立项、检查、实施和验收,强化科研计划管理和实施监督,加快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能力,争取年度安排课题达到35项以上。

二是加大科研立项。对标先行区建设和水利高质量发展,聚焦“以水四定”、用水权改革等水利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确定重大科研攻关方向、开展关键技术引进推广,联合科研院校积极申报国家、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配合做好国家、自治区重大课题研究,争取完成年度科研投入500万元以上。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实施重点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鼓励工程(项目)带科研实施技术攻关、科技研究,争取在测控一体化计量、全渠道控制、云泵站、云灌溉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究推广方面取得突破。

四是加强成果应用。加快水联网数字治水关键技术和示范项目等自治区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完成《宁夏引扬黄灌区影响冬灌的决策因素及模式研究》等项目结题。坚持科技成果评定和奖励向基层生产单位、向实用型成果倾斜,发布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开展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模式的总结,提炼形成创新成果。

二、规范智慧水利建设

一是开展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启动实施数字治水三年行动计划,以智慧水利先行先试为契机,以“云、网、端、台”为基础,加大典型推广、加快模式迭代、加速数字化升级,争取年内固原市县(区)完成先行先试任务。

二是加强项目指导和服务。对标新基建印发年度信息化项目指导目录,争取立项实施水利云升级(宁夏黄河云)、城乡供水管理服务平台、基于国土空间地理信息的一张图展示、水慧通提升等重点项目。

三是规范信息化管理。坚持按规划制度开展信息化项目审查审批验收,坚持工程带信息化,协同各处室加快推进部门数字化转型,推动已建应用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继续推进网络盲区消除工程和信息化运行维护规范化管理。加强水利网信建设和应用情况监督检查,按季度通报云资源和应用系统使用情况,清理僵尸系统。

四是实施数据治理专项行动。以水资源管理、城乡供水、现代生态灌区为重点开展数据及应用接入治理行动,加强水安全监测体系建设指导,切实提高治水数据共建共享水平和水安全感知能力。

三、开展数字治水创新

一是明确目标抓好部署。坚持创新在水利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补短板、提生产,强管理、优服务,转方式、育产业”为数字治水创新目标,树牢创新意识、营造创新生态、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创新典型,印发《宁夏数字治水“十四五”规划》。

二是坚定方向选准方式。按照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方向,以创新联合体方式,开展水利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深入完善“科研、试验、产业”三位一体数字治水工作推进机制,以治水科学研究为先导、标准化为中心、信息化为载体,启动一批基础研究和研发项目,激发治水动能、拓展治水空间,争取形成新的数字化改革典型。

三是做大园区壮大产业。遵循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年度重点任务和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部署,联合银川市、清华大学、西夏区加强宁夏水联网数字治水产业园建设,争取自治区出台培育数字治水产业的促进意见,入园企业达到30家以上,实现入园产值3亿元以上。

    四、推进标准化建设

一是树立标准化意识。坚持以水利标准化引领和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以考察学习、会议培训等各种方式,引导全区水利系统对标高质量、先行区建设,切实树立提标意识,为标准化建设营造氛围。

二是加强标准化指导。遵照《关于加强水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制定“十四五”水利系统标准化建设推进计划,指导各业务部门协同推进标准建设。

三是推动标准化建设。年内完成宁夏水土保持生态监测站点建设与监测技术规范、灌区输水建筑物降糙防护技术导则等地方标准发布工作。启动大中型灌区、泵站标准化建设和城乡供水数字化标准建设工作。

    五、加强对外合作交流

落实疫情期间出国管理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出国人员审批工作。全力做好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水资源论坛承办工作,借助数字中国等国家级展会平台,积极宣传推广现代水治理宁夏模式。全面加大对外合作交流,加大引智引技引资力度,巩固和扩大东西部合作平台建设、培育,充分利用科研机构、行业学会等各种平台,大力开展现代水治理学术交流与技术推介。

六、规范网信安全管理

开展水利网信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强化制度学习促进责任落实,在全系统形成学制度、用制度的网信安全工作氛围。规范推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等级测评、安全建设和检查等基础工作。积极主动参加各种攻防演练,开展全区网信安全调研评估,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和问责。完成实施水利数据中心网络安全防护加固项目建设,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认定和防护,强化信息系统安全等保措施,规范各项运维服务管理,确保水利网络安全不出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