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2020年全区节约用水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000017/2021-07773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水利厅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全区节约用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施宁夏节约用水行动的开局之年。2020年全区节约用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落实2020年全国节约用水工作部署,打好我区节约用水“十三五”收官之战。

一、贯穿一条主线,以高站位引领节约用水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宁夏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把节约用水融入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融入“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大局,坚持落实“节水优先”治水方针,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适水发展,坚持“全程、全面、全民”方向,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切实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贯穿于治水各领域和全过程,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培育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全区取水总量控制在73.27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降低25%和18%。

二、突出两个创新,以高水平牵引节约用水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回用节水减排融合。紧扣我区城乡生活污水利用管网配套难的短板,发挥分布式污水处理规模小、投资少、建设快、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势,推广分布式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一体化技术,积极推行合同节水模式,深入推进生活污水就地回用节水减排。2020年选择用水量相对较大、用水人数相对较多的学校、行政中心、宾馆饭店、居民小区等典型单位,建设一批分布式节水治污+合同节水示范,每个地级市至少创建1个。

二是探索工业用水水务经理管理新型试点。聚焦工业涉水事务协调、服务和水的精细化管理、高效利用,以纳入重点监控用水名录的单位为主要对象,率先在年取用水量1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企业,探索建立水务经理+水管员管理制度,创新工业用水管理方式,形成用水主体深度参与、涉水事务协调顺畅、水资源管理精细精准、水资源利用节约高效的工业用水管理新格局,加快推动工业节水减排增效、绿色发展。

三、抓好三项设计,以高起点支撑节约用水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编制“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自治区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现代水网体系推进“四水同治”的历史机遇,认真研究制订宁夏“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从现代化灌区建设、节水设施改造、供水管网降损、污水雨水资源化利用、节水产业培育发展、节水器具推广普及、节水监管平台建设、节水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谋划一批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的节水重点项目,筑牢打好打赢新时期节约用水攻坚战的工作基础。

二是科学划定“十四五”用水效率管控红线。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明确区域、行业用水效率,作为谋划城市布局、土地开发、人口聚集、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的指导线。深入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超用水地区实施水量削减措施,实行项目和用水双限批,切实管住用水,遏制水资源过度开发和不合理用水需求。

三是启动编制非常规水源利用规划。立足黄河大保护大治理大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贯彻自治区“全面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加快补齐收集、处理、回用短板”的决策部署,开展非常规水源利用调查研究,摸清非常规水源利用家底,启动编制县(区)、地级市、自治区非常规水源利用规划,以城镇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为重点,列出非常规水源综合利用补短板工程清单,提出非常规水源利用模式及方向,绘出非常规水源利用“施工图”和“时间表”,谋划开创我区节水减排新局面。

四、严格四项制度,以高要求促进节约用水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格定额管理。认真落实国家最新发布的用水定额,修订出台自治区用水定额建立覆盖农业、工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节水定额标准体系。严格用水定额在供水工程设计、取水许可审批、用水计划核定、节约用水评价中的应用。以化工、发电、钢铁、宾馆、高校等用水大户为重点,开展用水定额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超过用水定额标准的实行清单管理、限期改造,强化定额标准约束。

二是严格计划用水。贯穿最严格管理要求,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标准应用,按照取水许可分级管理权限,从严核定下达用水计划,从严控制洗浴、洗车、洗涤、宾馆、餐饮等高耗水服务业的用水指标。建立区、市、县三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重点加强对用水大户、特殊行业用水户节约用水监督管理。对超计划超定额用水的,严格执行累进加倍征收水资源税制度。

三是严格节水评价。深入贯彻“节水优先”,对标国家、自治区用水定额标准和先进用水水平,遵照国家节水评价要求,全面开展涉水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各个环节突出节水的优先地位,凡节水评价审查不通过的一律叫停,从源头上把住节水关口,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促进水资源开发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

四是严格统一调度。严格执行《2020年宁夏水量分配及调度计划》,严守全区用水总量控制计划,各地根据产业结构和用水定额进一步细化分解农业、工业、服务业用水指标,取用水单位未经许可不得配置取用水量。加快水资源大调度综合应用系统建设,加快水数据中心建设,实施引水、供水、用水动态监管和智能调度,非常规水源利用实行配额制。

五、实施五大行动,以高标准推动节约用水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农业节水领跑行动。突出农业节水增效重点,大力推广盐池县“高效节水”模式,协同推进高效节水灌溉,优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自流灌区继续压减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中部干旱带扬水灌区和集约化种植区域推广高效节水农业,加强设施农业、供港蔬菜产业取水监测。深化利通区、贺兰县引黄现代化生态灌区改革试点,实施西干渠、惠农渠等灌域现代化改造,加快配套测控一体化设施,力争40%的干渠直开口实现联调联控、精准计量。开展冬灌用水生态贡献率研究。鼓励农业节水向工业、城镇用水转移。2020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万亩,水稻种植面积控制在110万亩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

二是实施工业节水增效行动。22个工业园区为单元,启动工业园区节水达标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银川、石嘴山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开展节水型工业园区达标建设严格控制高耗水、高污染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工艺、技术和装备。对采用列入淘汰目录工艺、技术和装备的项目,不予批准取水许可;大力推广高效冷却、洗涤、循环用水、废污水再生利用、高耗水生产工艺替代等节水工艺和技术,推广国家鼓励的先进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以钢铁、火电等高用水行业为重点,持续推进节水型企业达标建设,加快实施节水技术改造。2020年全区重点行业节水型企业达到75%,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5%。

三是实施城镇节水普及行动。严格执行建筑设计节水标准,将节水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实施城区老旧管网改造工程,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以及供水管网压力优化调控,加快供水管网降损。深入推进公共领域节水,推广应用节水工艺、技术和产品。全面开展公共机构节水达标建设,大力开展文明单位节水率先达标建设,力争区、市、县三级节水型机关达到100%、80%、70%,节水型事业单位分别达到和60%、50%、40%,县级以上水利行业机关全面建成节水标杆单位。启动节水型高校达标建设,力争年内20%的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推进县域节水达标建设,节水型县(区)达到30%,5个地级城市力争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全区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10%。

四是实施节水减排开源行动。严格地下水管理保护,依法关闭未经批准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地下水超采区内禁止工农业及服务业新增取用地下水,银川市、石嘴山市完成超采区地下水治理任务。将再生水、苦咸水、矿井疏干水等非常规水源纳入区域水资源利用计划,加强统一配置。推进污水雨水再生水回用,南部山区加大雨洪资源利用,中部干旱区加大苦咸水利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加大矿井疏干水利用。鼓励工业循环冷却、城市绿化、水景观补水、城市杂用等领域优先使用非常规水源。对具备使用再生水条件但未利用的企业,不予批准新增新鲜水的取水许可。2020年全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矿井水利用率达到30%。

五是实施科技创新引领行动。大力实施“数字治水”,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应用,推进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开展苦咸水、矿井疏干水、城市污水、农村污水等先进处理技术的联合攻关,加速节水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引领节水产业发展。加快中卫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建设。培育节水产业,鼓励企业加大现代节水装备及新产品产业化,积极发展社会化、专业化节水服务。融合现代信息技术、监控技术,集取、供、用、排、回用为一体,高标准建设全链条节水监管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数字化促进水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力争纳入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的供水企业供水、用水企业用水和服务业单位用水率先实现实时有效管理。

六、强化六项措施,以高效率保障节约用水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节水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建立统筹协调的节水工作推进机制。自治区政府成立节约用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节水工作。自治区节约用水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服务各市、县(区)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勠力同心落实好2020年宁夏节水行动任务。

二是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各项节水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节水项目建设和运营,落实节水税收优惠政策。对下达市县的水资源税奖补资金,优先确保水资源管理、节约、保护、合理开发利用等方面资金需求。建立合同节水推广机制,在公共机构、高耗水服务业等领域,大力推行合同节水。

三是健全政策机制。健全水资源统一调配机制,出台水资源承载能力预警管理办法,建立水资源承载力预警和评价机制。贯彻落实《水效标识管理办法》,研究节水装备及产品的质量评级和市场准入制度。完善节水奖惩办法,健全节水奖惩机制。推进引黄灌区末级渠系水价调整,有条件的地区要实行新水价政策。全面推行城镇居民阶梯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四是强化考核监督。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逐级建立节水目标责任制,把节水纳入政绩考核推行用水节奖超罚,对突破用水总量红线指标的地区实行新增用水“限批”,对超载地区实施严格管控措施。发挥水资源税征收对节水的刚性调节功能,运用水资源税收入考核分配和政策调控等综合措施驱动转变用水方式。

五是广泛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全国节能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区情水情教育,大力倡导节水护水人人有责,培育全民节水道德观念,培养节水行为习惯。推进节水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灌区,开展面向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及广大青少年的节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汇聚全社会节水合力。

六是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中央新时期治水思路,主动作为、强化担当、实干兴宁,切实履行管水、治水、节水、兴水责任,在全面推进节约用水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初心使命,以奋斗新姿助推我区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