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2020年水利宣传信息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000017/2021-07746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水利厅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水利宣传信息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水利宣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以黄河大保护大治理和“四水共治”为重点,准确把握新闻宣传工作重点,牢牢把握水利工作话语权,切实提升水利新闻宣传影响力,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舆论氛围。继续保持中国水利报社优秀记者站称号,确保水利舆情与网络阵地安全,力争政务信息报送位居全区前列。

一、大力开展新时代治水兴水战略部署宣传

(一)加强中央治水兴水战略宣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大保护大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中央“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指导做好宁夏治水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与各地水利改革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大对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任务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黄河大保护大治理宣传。宣传解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意义和“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核心要义,及时报道宁夏加快推进水生态建设,加快构建黄河大保护大治理新格局,推进黄河宁夏段综合治理,实施最严格岸线保护制度,做好调沙用沙文章,精心呵护母亲河的具体举措。宣传实施典农河、沙湖等重点河湖水生态修复,推进清水河、苦水河综合治理、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渝河等自治区和国家级示范(样板)河湖建设,推动水利风景区提质增效,推进美丽宁夏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营造全面开展美丽河湖创建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自治区“四水同治”宣传。做好节水兴水治水文章,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这是新时期全区的治水大政。把深入学习贯彻陈润儿书记专题调研与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将讲话精神贯穿到水利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科学谋划项目、科学实施项目、强化水利监管,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走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人水和谐的治水兴区新路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四)加强“十三五”水利成效宣传。大力宣传宁夏推进开放治水,加大资源水利、工程水利、生态水利、民生水利、智慧水利、法治水利,推动现代水利转型发展的显著成果。持续关注国家级和自治区贫困县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6月底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以及隆德县河湖治理、彭阳县“互联网+人饮”、盐池县高效节水等典型经验,突出宣传水利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

(五)加强水利系统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宁夏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水利重点领域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举措。

二、加强水利现代化建设宣传

(一)做好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宣传。抢抓中央黄河大保护大治理历史机遇,立足保障自治区发展水安全长远目标,加快推进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全力推动城乡一体化水网络建设、农业生态供水网络建设,加快构建统筹城乡、覆盖山川、调济南北、丰枯补给的现代供水水网体系的进展。围绕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宣传推进全区城乡供水服务一体化均等化,着力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基础设施条件,助力贫困县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典型事例。

(二)做好节约集约用水宣传。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突破口,启动开展节水进机关、进企业宣传活动,会同银川市水务局开展节水进社区宣传活动,带动全社会节水。坚持把节水作为革命性战略性方向性的措施常抓不懈,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强化源头严控、过程严管、结果严评,构建全程全面全民节水新格局,推动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着力宣传宁夏贯彻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推进全程全面全民节水,推进农业工业城市生活节水,强化节水用水监管,加快转变发展用水方式的生动事例。

(三)做好加强水环境治理宣传。宣传加快推进水生态建设,加快构建黄河大保护大治理新格局,推进黄河宁夏段综合治理,实施最严格岸线保护制度,做好调沙用沙文章,精心呵护母亲河的具体举措。突出宣传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强水环境治理,着力推进美丽宁夏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营造全面开展美丽河湖创建的良好氛围。持续关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构建西北生态安全屏障持之以恒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以南部黄土丘陵水土保持区为重点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大力加强国策宣传,强化公民水土保持意识,形成人人参与、社会共建、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宣传。坚持生命至上,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完善河洪、山洪与城市防洪和全区抗旱布局相互协调的水防灾减灾体系。强化以黄河为中心的河洪防御。结合清水河、渝河、葫芦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等片区防洪工程等黄河综合治理和中小河流及山洪沟治理项目,庙台、石头崾岘等中型水库除险加固,把宣传压实水库安全管理“三级责任”,优化水库调度方案,建立库坝联合调度机制,实现区域抗旱水源联调联配,着力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组织主要媒体集中力量、深入一线宣传,发挥反应汛情、传递信息、引导舆论、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

(五)做好智慧水利建设宣传。深入报道发挥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科技创新平台作用,深入推进“研究院+试验区+产业园”三位一体数字治水,实施水利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模式,依托治水工程和12个水利科技平台,完善山洪预警预报系统,提升洪水防御能力。开展“水利网信安全年”活动,推进“互联网+工程管理”,建设电子招投标监督平台,加快推进治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有效提升水治理科学化水平。

(六)做好现代生态灌区建设宣传。围绕西干渠、惠农渠等灌域现代化改造和利通区、贺兰县改革试点,介绍现代化灌区试点建设,以灌区现代化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宁夏经验。报道统筹调配全力保障灌溉服务,全面保障1000万亩农田灌溉,采取提前开灌、错峰补灌等措施落实湖泊湿地生态补水,有力维护生态绿洲生命健康。发挥扬水工程更新改造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效。

(七)做好水利行业强监管宣传。加强水资源监管,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聚焦水资源、水工程、安全生产、水旱灾害、水库等重点,全面落实黄河和重要支流水量分配方案,推动治水各项决策部署和管水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全面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严格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强化水利建设市场信用管理。加强水利安全生产监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层层压实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采取“信息化+改革”双轮驱动,推进工程运行管理达标建设,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加强“制度治水”和水利改革宣传,报道水利“放管服”改革、“灌溉服务公司”“水协会”亮点,全面展示宁夏水治理现代化成就。

三、加强水利党建和水文化宣传

(一)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报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水利志愿服务和节水公益宣传活动,做大做强水利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二)强化黄河文化宣传。传播现代水文明,讲好“宁夏黄河故事”。以宁夏引黄古灌区申遗成功为契机,落实引黄古灌区遗产保护规划,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编纂宁夏黄河志,出版宁夏清代水利奏章选集和题本选集,协同自治区文化厅、银川市建设黄河文化遗产公园,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深入挖掘蕴含的时代价值,有效发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金名片”有效发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金名片”作用。

(三)强化水情教育宣传。贯彻全国水情教育规划,立足我区基本水情,围绕中央治水兴水战略部署,协调开展水状况、水政策、水法规、水常识、水科技和水文化等六个方面水情教育宣传,通过媒体宣传、主题活动、学校及社区教育、志愿行动等活动,增强公众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以黄河大保护大治理宣传为主线,配合做好水利新闻发布工作,加强我区总体水情和区域水情宣传,提高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应对水旱灾害的能力,汇聚各方治水合力。

四、把握宣传实效,提升宣传水平

(一)严格落实水利宣传责任。加强水利新闻宣传统筹协调,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宣传投入,形成推动和促进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严格新闻报道三级审核制度,涉及水利部、自治区领导的报道,必须报水利厅办公室审查把关,或采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核发的新闻通稿。确需接受新闻单位的采访,必须经水利厅办公室同意后报备。保证各级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及时,信息真实准确。要严格规范和加强各单位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实行专人专管制,凡发生不良信息传播的,将严肃按有关规定追责。

(二)加强与各主流媒体配合。做好新闻题材筛选和影像资料积累,积极配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提高水利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坚持唱响主旋律,把握宣传重点,创新方法手段,精心设计一批主题鲜明、引领性强的新闻宣传作品,突出宣传实效,营造宣传强势。坚持主流媒体与水利行业媒体共同发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齐头并进、网上引导与网下管控同频共振,综合运用图语言、图表、动画等多种形式,努力扩大新媒体传播渠道,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

(三)加强水利政务信息报送。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新形势,灵活利用水利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各单位要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提供好经验、好做法、工作成效信息。水利厅机关各处室实行约稿及主动报送制,每月报送不少于2篇,并主动完成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约稿任务。各市、县(区)水务局、厅属各单位参照厅机关报送制度,每月报送不少于4篇。特别是涉水重要信息要第一时间报至办公室。水利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效能考核。

(四)加强水利舆情监测工作。加强水利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完善水利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日常监控预警、突发快速处置、全媒体舆论引导等工作,对突发舆情事件进行有效处置。发挥专家信息解读积极作用,健全舆情会商、采访受理、宣传提示、新闻稿审核等工作机制。重大突发事件要即及时报告水利厅,重要信息持续发布,做到妥善处置。对负面舆情事件未及时有效处置导致舆论恶化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