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2021年水利宣传信息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000017/2021-07409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水利宣传信息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水利宣传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治水兴水决策部署,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准确把握水利新闻宣传工作重点,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升水利宣传影响力,为推动新阶段水利现代化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一、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大学习”活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通过宣传普及和研究阐释,切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引导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水利宣传鼓与呼的作用,广泛宣传水利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统一,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现代水利建设的各项举措和积极成果。

二、大力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坚持系统谋划、突出重点、把握节奏,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水利系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实践。精心做好主题采访报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配合、协调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两优一先”表彰等活动的宣传报道,宣传为民服务、作出贡献的水利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讲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故事。利用各种户外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拍摄专题片,生动反映党领导人民治水的辉煌成就。组织开展“黄河水甜 共产党亲”演讲比赛、书法美术摄影、征文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三、不断凝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磅礴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建设先行区的战略意义,大力宣传水利系统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宣传自治区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供水保障、基础设施“十大工程”水利项目的建设成效。切实肩负起建设黄河堤防安全标准区的重要任务,及时宣传报道好水利系统落实黄河生态保护治理规划,实施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和城市防洪工程的最新成果,以一域出新出彩,为全局增光添彩。大力宣传“十四五”水利现代化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跟进采访报道各地各部门完善“四大体系”、建设“三个示范区”、深化“两项改革”、攻坚“八大行动”、推进“四水同治”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

四、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水利宣传舆论

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和水利厅党委工作安排,切实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把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凝聚团结奋进力量,为推进水利现代化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一)突出抓好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宣传。深入宣传水利系统主动融入国家水网体系,织密区、市、县三级水网,不断提升水资源调控保障能力的主要措施和进展成效。重点报道黄河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现代化灌区示范区等现代水网建设典型。组织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主题采访活动,对银川都市圈城乡中线、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等在建工程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系统配合、加快施工进度、保障质量安全的有效措施和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报道,对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等已建工程发挥的巨大效益进行挖掘报道,为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二)突出抓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宣传。广泛宣传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重大意义,加大节水型社会建设宣传力度,挖掘报道各地各单位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深化用水权改革、严格水资源统一调度和计划用水管理、推进农业工业城市生活节水、加快转变发展用水方式的生动事例。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协调开展节水、水政策、水法规、水安全等方面社会水情教育宣传,通过媒体宣传、主题活动、学校及社区教育等活动,不断增强公众节水护水意识。

(三)突出抓好水生态环境宣传。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扎实开展水生态建设、水环境治理宣传报道。围绕以深化河湖长制为龙头,扎实做好河湖长履职、河湖督查暗访、河湖“清四乱”、美丽河湖建设宣传,重点报道各地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实施河湖治理修复、开展河湖健康评价、打击非法采砂、严格涉河湖建设项目审批、河湖管理智能化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效。挖掘宣传水土流失治理成就,报道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治理、淤地坝建设进展成效,宣传水利部门在遏制人为水土流失、不断提升水土保持率方面的有力举措。以《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为契机,加强国策宣传,形成人人参与、社会共建、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四)突出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宣传自治区、水利部对水旱灾害防御的高度重视和重要部署,宣传我区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靠前指挥、科学调度的各项措施。广泛宣传水利部门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加快以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贺兰山东麓防洪和中小河流治理为重点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水灾害综合防治能力的进展成效。做好监测预报预警、防汛检查、城市防洪等宣传。关注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宣传压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落实工程调度和防洪演练采取的有效行动。加大防灾避灾知识普及力度,提高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旱情监测研判,跟进报道可能出现的旱情发展变化和应对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舆论引导。

(五)突出抓好各业供水服务宣传。开展“供水服务提升年”年活动,大力宣传水利部门统筹生活生产生态各业用水需求,推进大型灌区骨干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综合工程、调度、调蓄等措施,科学调配水量保障1000万亩农田均衡灌溉,采取提前开灌、错峰补灌等方式落实湖泊湿地生态补水,维护生态绿洲生命健康的显著成效。做好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宣传,积极报道利通区、贺兰县等试点建设成效和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进展情况。开展城乡供水服务宣传,跟进报道自治区城乡供水条例立法工作,重点关注“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推进情况,围绕城乡供水制度建设、工程建设、信息平台建设、运行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等进行报道。广泛宣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利支持乡村振兴取得的进展成效。

(六)突出抓好治水历史文化宣传。全面落实《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以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为载体,倾力打造黄河文化交流弘扬的特色高地,让全国乃至世界认知塞上引黄历史脉络,感受宁夏古渠文化魅力。系统梳理宁夏引黄灌溉历史文献和史料,编制发布灌溉遗产保护名录,推介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标识徽志,深入挖掘蕴含的时代价值,有效发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金名片”作用,讲好宁夏“黄河故事”。协助做好《黄河安澜》《大黄河》纪录片拍摄工作。

五、进一步优化水利宣传和舆论引导格局

(一)加强水利宣传内容管理。加强水利新闻宣传统筹协调,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宣传投入,形成推动和促进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严格新闻报道三级审核制度,涉及水利部、自治区领导的报道,必须报水利厅办公室审查把关,或采用自治区党委核发的新闻通稿。确需接受新闻单位的采访,必须经水利厅办公室同意后报备。保证各级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及时,信息真实准确。严格规范和加强各单位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实行专人专管制,凡发生不良信息传播的,将严肃按有关规定追责。

(二)加强水利政务信息报送。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新形势,灵活利用水利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各单位(部门)要围绕厅党委中心工作和本单位(部门)重点工作报送高质量政务信息,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中心每月报送2篇信息、每半年报送1篇调研报告或分析建议类信息,并主动完成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约稿任务;各市(县、区)水务局、厅属各单位每月报送4篇信息、每季度报送1篇调研报告或分析建议类信息,特别是涉水重要信息要第一时间报至厅办公室。水利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效能考核。

(三)加强水利舆情监测。加强水利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完善水利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日常监测预警、突发快速处置、全媒体舆论引导等工作,对突发舆情事件及时有效进行处置。发挥专家信息解读积极作用,健全舆情会商、采访受理、宣传提示、新闻稿审核等工作机制。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水利厅,重要信息持续发布,做到妥善处置。对负面舆情事件未及时有效处置导致舆论恶化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加强水利媒体融合发展。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平台搭建为抓手、以管理创新为保障,在中国水利报社的帮助指导下,建立宣传组织机构,设置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内容审核与技术保障团队,建立策、采、编、审、发及效果跟踪的生产流程,以移动优先构建水利行业特色、“塞上江南”特征的媒体品牌,将宁夏水利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为“省级水利宣传率先、全区行业宣传领先”的首家水利融媒体宣传平台,积极运用水利新媒体引导网上舆论、凝聚社会共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