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2021年水利公文处理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000017/2021-07408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水利公文处理工作要点

为切实做好2021年水利公文处理工作,充分发挥公文处理机关运转中的基础性作用以更加有效的公文运行保障水利厅机关高效运转推进“十四五”水利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确保水利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走在前、作表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4”“9.18”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自治区为基层减负等有关措施,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档案局工作部署,以服务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认真做好公文处理、档案管理、印鉴管理等工作,严格落实自治区为基层减负等有关措施,努力提升我厅公文处理水平,确保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行,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规范水利厅电子公文和档案印鉴管理,确保电子公文的真实、完整、可用和安全,持续巩固精文减会成果,逐步完善水慧通公文处理系统功能,切实提升机关公文管理质效,精读精学新修订《档案法》,在水利系统中形成知悉档案法、遵守档案法、运用档案法的良好氛围,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重点工作

(一)做好电子公文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管理工作办法》和水利厅公文管理的有关规定,保障公文在拟制、审签、印发、签收、登记、传阅、办理、保管、清退、销毁等多个环节的正常运转,提高文件办理质量和水平,确保政令畅通。修订完善水利厅电子公文管理制度规范,规范电子公文形成办理、归档移交、保管利用,指导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各市、县(区)水务局等部门通过水慧通公文处理系统做好文件拟制、办理、管理。

(二)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编写完善全宗卷,规范整理全宗卷文件材料,详细和全面记载水利厅全宗历史变化情况。修订《水利厅档案工作管理办法》,为推进水利档案科学、规范管理提供必要依据。二是认真做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工作。业务处室配合自治区扶贫办、档案局,明确专人从讲政治和历史的高度加强脱贫攻坚档案收集整理,对文件材料和有关照片、影像、实物等各种载体档案收集齐全,规范整理,确保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在6月份前完成档案验收移交进馆。扎实做好水利厅疫情防控档案的阶段性收集整理工作,确保相关档案不遗漏、不散失,6月份前完成疫情防控档案归档阶段性工作。三是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适时制定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程专项档案管理规范,做好用水权改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等重大改革事项举措档案服务工作,与自治区党办建立建档联系机制。四是做好年度机关文书档案整理归档工作,指导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认真落实档案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解决好归档工作中文件材料收集的有关问题,确保机关各处室业务职能档案按期移交归档目录,机关年度文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顺利完成。五是抓好档案法宣传贯彻实施。组织厅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深刻领会《档案法》修订的基本原则,准确把握修订内容,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为推动档案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六是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党史学习教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主题,充分运用档案成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组织参加学习宣传和教育实践活动,做好“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七是进一步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做好档案安全宣传教育,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学习档案安全规章制度,普及档案安全工作常识。抓好档案安全设施建设,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综合防范体系。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学习档案安全规章制度,普及档案安全工作常识,提高水利档案工作者的安全意识和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

(三)做好印章管理工作。按照《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处理工作办法》要求,严格落实印章使用相关管理制度,做好厅机关、厅属单位、各市、县(区)水务局等部门电子印章的制发,各单位、各处室要严格做好实体印章及电子印章的使用和管理。

    (四)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具体措施。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中规定要求执行,对照自治区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核定发文限额严格执行严控发文数量、发文规格,限制文件篇幅。加强发文审核,对不纳入精简范围内的文件,也要贯彻关于精文减会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规范,进一步改善文风会风。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办公室主任作为文件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公文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抓落实的政治责任,切实负起监管职责,查找本单位文件管理工作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定期自查,认真整改,各级管理员要及时签收公文,不得迟收、漏收、积压、丢失文件,确保文件发布及时、阅读规范、办理高效、管理严格。

    (二)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发文情况的动态监测杜绝红头改“白头”、文件主体内容附件化等隐性变异问题。厅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处室电子公文处理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按季度继续实行公文错情通报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公文规范运行。

(三)做好管理使用。要严肃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加强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文件传阅签批程序,做好文件资料收集整理,保障档案利用和管理安全。提高文件收发、办理和管理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严格落实“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要求,禁止一切涉密公文及敏感信息上网,确保公文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