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2021年水利厅党委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000017/2021-07401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水利厅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水利厅党委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先行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今年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以黄河大保护大治理为中心,以深化河湖长制为龙头,全面推进“四水同治”,加快构建现代化水网体系,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水安全保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抓重点带全局,抓两头带中间,抓班子带队伍,做好“三个表率”,创建模范机关,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强化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的通知》(宁党办〔2019〕111号)自治区党委《若干措施》,认真落实厅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加大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力度,加强对中央巡视、国务院大督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治区党委巡视、专项整治等反馈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厅党委和水利重点工作任务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厅党委决策部署。

(二)加强党员干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督查。坚持党员干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举报核查制度,严肃处理党员干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实行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对全厅党员思想状况和思想政治情况定期摸底调研。

(三)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分析研判及风险防控制度,做好预警研判、防范化解和应对处置工作;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对形势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出版物、网络、音像制品管理,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强化督导检查,用好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大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利用网络、微信等传播错误思想的党员干部职工,决不能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

    二、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筑牢思想根基

(一)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常设议题,定期分专题、分阶段交流研讨学、反复跟进学。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集体研讨交流不少于4次,举办读书班不少于1期,时间不少于3天,严格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包抓分管领域理论学习制度,切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持续开展党员“大学习”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和常修课,支部学习的“第一内容”、党员干部学习的“第一任务”,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大学习活动,通过专题培训、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微党课、微宣讲、微故事”优秀作品展示、政治素质应知应会测试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3.14”“9.18”“1.03”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读细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读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探索开展学习讲堂、读书沙龙、理论笔谈等活动,运用好“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翻书检学、访学问效等措施,增强学习实效。

(三)实施“两个能力”提升工程。把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分批次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开展政治素质应知应会测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建立健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评选青年学习标兵,加强青年党员干部“信仰与忠诚”培训。

三、扎实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在全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开展入党宣誓、党员过“政治生日”、讲党课、优秀党性教育案例评选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就近就便应用好红色教育资源,依托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党史、强党性。

(二)开展主题庆祝活动。以“共产党亲 黄河水甜”为主题,“七一”前夕,组织开展“向党送祝福,感恩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反映党的历史成就专题片、党史宣讲、党史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比赛、书法美术摄影评比、快闪等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到社区报到,开展“我和群众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因公去世党员家属,增强党员干部自豪感、荣誉感,激发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热情。

(三)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积极推荐评选全国、全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做好水利厅系统“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大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激发奋斗精神,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水利现代化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4”“9.18”“1.03”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六字”中央治水思路,以黄河大保护大治理为中心,以深化河湖长制为龙头,大力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率先在黄河流域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治水宁夏方案。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打造百年堤防,有效防洪防凌,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二)深入落实自治区治水兴水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先行区建设推进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坚持率先突破,加快建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出台《宁夏以水定需管控实施方案》,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实行分区分类管控,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产业发展、项目布局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深入推进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出台《自治区深化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行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推进农业节水向城镇、工业转移。持续落实河湖长制,出台《关于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创建河湖管理示范区。推进重大项目,配合国家加快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和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力争开工建设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保障黄河长治久安;进一步完善以“三山”为关键的山洪防御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大力推进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东线供水和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及“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现代化灌区全国试点等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全面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推进“一河三山”水土流失治理,推动流域生态系统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建设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讲好宁夏“黄河故事”。

(三)全面启动“十四五”水利重点任务。以加快完善现代水网、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利科技创新、水利公共服务“四大体系”为基础,提升水利现代化发展能力。以努力建成流域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区)、现代化灌区示范区“三个示范区”为引领,着力打造现代水网建设典型。以全面深化用水权改革、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两项改革”为突破,着力完善水利现代化体制机制。以聚力攻坚深度节水控水、美丽河湖示范建设、生态经济型小流域建设、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引黄灌区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数字治水推进“八大行动”为抓手,筑牢水利现代化发展基础。

(四)确保现代水利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力争现代水网建设实现新突破。突出规划引领、提升设计质量,抓紧抓实治水顶层设计,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系统性构建推进水利现代化发展战略体系。紧盯关键分类施策,多元筹措项目资金,围绕黄河宁夏段保护治理和自治区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供水保障全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加快实施“互联网+城乡供水”,力争固原和石嘴山市8个县(区)全部开工建设,其他3个地级市具备条件的县(区)开工建设。全面加大农村水利建设,助力转型乡村振兴。切实提高水利管理服务水平。强化水资源、节约用水、各业供水、全区河湖、水旱灾害防御、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运行、水利安全生产、水库安全运行、水利资金资产监管和水文服务发展能力。

五、坚持政治标准,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自治区若干措施,健全和完善“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贯彻有力、执行到位。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建设政治可靠、作风优良、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建立完善和用好干部政治表现纪实档案。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全面完善干部选拔、教育、使用、管理、考核等各项制度,努力建立完备规范系统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不断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巩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成果,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编制宁夏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人才选育、评价、激励机制,充分利用各类平台,不断加大引才引智育智力度,加快推进“互联网+人力资源”工作进程,不断提升人事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事业改革,推进厅属事业单位职能调整和机构重建,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实行绩效考核分配,营造以创业聚才、为事业用才、以环境留才的良好氛围。

六、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巩固深化创建模范机关成果。持续落实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完善考评措施,将创建模范机关列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星级评定和文明处室考核,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提高创建质量,巩固模范机关创建成效。

(二)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结合水利厅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实施“六项行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党建示范名录、组织互观互检、运用星级管理等措施,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持续深化“三强九严”工程。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加强督导检查。从严落实“九项基本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主题党日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持续从严整治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问题。优化设置基层党组织,认真做好任期届满党组织换届工作。继续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

(四)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抓好党建工作同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厅党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本处室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建立完善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努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真抓实干的先锋模范,推动水利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完善《2021年水利厅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落实方案》和“三个清单”,认真履行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有效监督。加强行业监管和行风建设,持续开展水利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水利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坚决查处微腐败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惩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水利发展环境。

(二)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十二届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十廉”“廉洁从政警示日”“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和家风教育,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和纪律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三)持续推动工作作风转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厅党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紧盯“四风”问题,深入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为基层松绑减负。坚决纠治脱离基层、漠视群众等“机关病”,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帮助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确保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到位,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水利行风持续向好。

(四)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用好“四种形态”,盯紧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问题,发现问题,严肃问责、形成震慑,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开展巡视、巡察工作和“回头看”,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保证整改质量。

八、强化水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一)实施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工程。结合水利改革发展新需求、新特点,制定水利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广泛开展具有行业文明特色、职业文明特点、岗位文明风采的创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文明单位创建,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绿色生活上走在前、做表率。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力度,积极创建全国、自治区级文明单位,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水利厅工作方案,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开展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最美水利人”等选树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水利干部职工综合文明素养。

(三)开展“梦想与奋斗·建设美丽新宁夏”主题活动。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线,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基层宣讲、知识竞赛、文艺汇演、书美影展等主题宣传教育文化活动。实施“创新攻关行动”,选树榜样典型,讲好励志故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建设“健康机关”,推广“工间操”,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和健康科学知识,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健康水平。

(四)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化“筑梦水利新时代·建设美丽新宁夏”“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母亲河”等行动,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日行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积极推荐“建设美丽新宁夏·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优秀项目评选展示。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区直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组织党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使水利党建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中凸显作用、体现价值、展现作为。

(五)大力推进水文化繁荣。加快建立彰显宁夏特色水文化体系,继续加大水文化宣传教育,有力提升引黄古灌区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展示水平和传承活力,有效凝聚全社会治水强大正能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