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专题 > 新闻发布会专题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四权”改革新闻发布会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1-04-27 阅读量:

关于用水权改革推进情况介绍

自治区水利厅

2021426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自治区党委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会,部署推进包括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的“四权”改革,是推进先行区建设在体制机制上迈出的“关键一步”。宁夏地处祖国西部内陆,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先行区建设核心在水、关键在水、难点在水。用水权改革就是以改革创新为突破,通过建立市场主导、政府调控的节水用水体制机制,推动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关键一招”。下面,我就用水权改革相关情况做简要介绍。

一、在用水权改革的思路方面

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原则,着重解决以下三方面问题:一是要破解水资源总量不足的问题,守住不突破国家分配的水资源总量指标的底线,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做出贡献;二是解决用水结构不优问题,严格管控和限制高耗水产业,以用水结构优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缓解水市场供需双方矛盾,激活用水权市场,为重点产业和优质项目找到“发展水”和“救命水”

二、用水权改革的关键环节方面

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突出节水优先。农业实施深度节水控水,深入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工业严格高耗水产业准入,大力促进工艺节水;保障城乡居民必要生活用水需求,提高节水器具普及率,降低管网漏损率,激发全社会节水积极性。二是优化产业结构。通过优化用水结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以用水方式转变倒逼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三是注重两手发力。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明晰政府与市场边界提高水市场监管和服务能力,盘活水资源存量,激活水权水市场

三、用水权改革的主要举措施方面

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

措施一,优化分配用水量。一是调整水资源分配指标实行最严格用水定额标准,建立以水四定管控体系,将用水量科学分配到各区域和各行业二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将水资源论证作为涉水规划和用水项目审批的必要条件,把用水节水约束性指标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

措施二精细核定用水权。农业方面,引扬黄灌区确权到农业用水大户或最适宜计量的末级渠口,库井灌区确权到户。农业确权核发水资源使用权证。工业方面,工业用水企业全面核发取水许可证或水资源使用权证。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罚违规取用水行为。

措施三合理确定用水价。一是建立用水权基准价。充分考虑市场因素、节水成本、风险防控等,建立用水权交易基准价体系。二是实行用水权有偿取得。现有工业企业中无偿取得用水权的,2021年按照基准价分年度缴纳用水权使用费建、建、扩建工业项目用水权全面实行有偿取得。三是深化水价分类改革。农业实行定额内优惠水价、超定额累进加价。工业用水每超计划量10%按现有供水价格50%加价。四是深化水资源税改革。城市生活、工业公共供水管网计税环节末端征税为取水端征税,倒逼公共供水单位降低管网漏损率。

措施四构建市场化交易机制。用水权交易纳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管理运行;建立政府收储调控机制,规范用水权交易;建立用水权投融资机制,体现用水权金融资产价值。

措施五建立监测监管体系。全面提升监测计量能力,建设覆盖全面、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的水资源监测网络和监管平台加大水政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取用水行为。

用水权改革时间紧、任务重,一些举措创新性很强,国内还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一些现有政策、法规没有涉及的改革举措还需要深化研究。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细化责任分工,在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的指导下,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协同配合,锚定2021年全面推开、重点突破,2022年全面深化、巩固提升的进度目标全力确保用水权改革任务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1.记者提问我们了解宁夏推进用水权改革已经进行积极探索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请问厅长下一步推进改革还有哪些难点问题

答:宁夏用水权改革起步较早,积累了一定经验。2003年,为破解宁东基地工业发展无水指标、黄河用水红线严格受限的难题,率先进行水权改革探索,推行“农业综合节水—水权有偿转换—工业高效用水”模式,基本保障了各业用水需求。2014年、2018年被列为全国水权改革试点和水流产权确权试点省区,逐步实现由“政府主导水权转换”向“市场主导水权交易”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水权转换项目127个,累计转换黄河水1.95亿立方米;水权交易纳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了4宗水权长期交易,交易水量4043万立方米、交易资金10.79亿元。通过实施水权改革,有效提升了黄河水资源效能、优化了用水结构、提高了水资源管理水平、增强了市场化运营能力。随着改革持续深入,水权确权不彻底、水市场不活跃、水价杠杆作用不明显、水量监测体系不健全等体制机制问题日益凸显,都是下一步用水权改革所面临的重点难点堵点,必须通过优化分配用水量、精细核定用水权、合理确定用水价、构建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机制、建立监测监管体系等综合措施加以破解。

特别是要全面提升监测计量能力,充分发挥水量监测基础性作用。建设覆盖全面、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的水资源监测网络和监管平台。出台用水计量管理办法和计量认证、数据传输、质量管控等地方标准,全面开展用水统计,建立用水台账,支持用水计量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推广先进的用水计量设施和监测技术,做好用水计量监督管理。二是严格实行监测设施与用水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行,无监测设施的用水项目不得审批、核准、备案和验收。三是加大干渠直开口和末级渠系计量设施改造力度,推广农业自动化、智能化、规范化、精准化灌溉流量监测,到2022年引扬黄灌区干渠直开口监测计量率达到95%,末级渠系监测计量率达到90%

    2.记者提问前面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过去一个时期资源价、水无偿、交易无市已经成为水改革的重要制约因素,请问麦厅长,我区打算如何建立市场化的水权交易机制

答:宁夏干旱少雨、缺水严重,水资源作为一种稀缺性自然资源,需要借助市场机制来实现其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针对水市场不活跃、收储体系不完备、风险防控不到位投融资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从3个方面具体推进。一是搭建用水权市场交易平台。水权纳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交易,分两级市场进行交易管理。一级市场跨市县、跨行业、跨灌域用水权交易市场工业企业一律在一级市场开展交易二级市场县域内用水权收储调配及用水大户、农户间用水权交易市场二是建立政府收储调控机制自治区和县级政府建立用水权分级收储制度,收储政府投资节约的水量、政府无偿配置节余的水量盘活存量水资源增加可交易水权。针对工农业供水保证率不同,在枯水年份,优先保证工业用水,造成农业部分用水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建立用水权交易风险防控制度,设立用水权交易风险补偿基金,应对枯水年份用水风险。建立用水权投融资机制充分体现水权金融资产价值,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水权绿色金融产品,可以进行抵押、贷款等。推进再生水交易试点,明确再生水使用权和交易权。通过“合同节水+水权交易”等模式,鼓励吸引社会资本直接参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及运行养护,优先获得节约的水资源使用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