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专题 > 新闻发布会专题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1-06-11 阅读量:

关于水资源节约和黄河安澜体系建设推进情况的介绍

自治区水利厅

2021610


各位媒体朋友们:

2020年6月以来,水利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以黄河保护治理为中心,大力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体系,深入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全面推进水利现代化,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下面,我主要就推进水资源节约和黄河安澜体系建设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是落实以水定需管控率先突破。坚决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要求,加快破解“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自治区出台了《关于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的实施意见》,通过优化分配用水量、精细核定用水权、合理确定用水价、构建市场化交易机制、建立监测监管体系,推动水资源向高效益领域流转。编制了《宁夏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水保障方案》,以高标准供水保证体系建设支撑9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水安全。深入推进农业节水领跑、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普及、节水减排开源、科技创新引领“五大节水”行动,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关行业用水定额(修订)》。到2020年,全区累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70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5,自治区重点用水行业规模以上节水型企业达到85.7%,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26.8%和31%,宁东煤化工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废水“近零排放”的大型综合工业园区。

二是黄河保护治理全面推进。近年来,在中央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实施完成黄河宁夏段一、二期防洪工程,投入资金70亿元,建成标准化堤防416公里、坝垛1400余道,完善了黄河宁夏段防洪工程体系,防洪标准达到了20-50年一遇,经受了2017-2020年连续四年大水过程检验。去年以来,全面落实先行区建设部署,自治区批复了《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规划》,按照“一河双线三带四区”的布局,对黄河宁夏段进行一体保护治理。我们编制完成了《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重点加固、全线贯通、消除隐患、整体美化、全面提升,实现黄河宁夏段标准化堤防全面闭合,进一步增强河道抵御洪凌灾害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牵住提高水资源效能的“牛鼻子”,努力建设流域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力争到2025年黄河宁夏段保护治理水平流域领先、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加快完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体系。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积极做好“四水四定”研究工作,认真落实自治区用水权改革,按照“留足生态水、满足生活水、用足生产水、补足发展水”的原则,把科学配置、节水增效、市场改革的工作要求贯穿始终,加快建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推动宁夏水资源保护利用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是全力打造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落实《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规划》,以建设“安澜黄河、健康黄河、宜居黄河、文化黄河、智慧黄河、惠民黄河”为目标,实施好堤防达标、滩区治理、河道控导、城市防洪“四项工程”,打造百年防堤,保障黄河长久安澜。

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自治区《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据了解,我区目前再生水利用率约20%,请问下一步水利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大幅提高再生水利用水平?

答:再生水是指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水质达到一定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再利用的水,被喻为城市“第二水源”,也称中水。推进再生水利用不仅可以弥补新鲜水的不足,还可以减少废污水排放、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自治区党委确定“十四五”末全区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50%,正是基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彰显守护黄河使命担当而作出的重大决策。目前,全区城镇和工业废污水排放量约3亿立方米,可产生再生水量2.4亿立方米,实际处理利用量约0.6亿立方米,80%的废污水没有得到资源化利用,挖掘潜力很大。“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大力推进再生水利用:

一是把再生水纳入统一配置。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将再生与黄河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一道,纳入全区水资源总盘子,实行统一配置,优先配置再生,优先支持再生用水的建设项目,加大对各市县再生水利用考核权重。再生水供水覆盖范围内的火电、石化、钢铁等高耗水行业,先用再生水、补配黄河水

二是实施一批再生水利用工程。优化污水处理回用设施建设布局区别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实施一批再生水利用项目,补齐再生水利用短板。按照“点面结合,就近利用”的原则,协同推进集中式、分布式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在市政管网未覆盖地区和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城镇、农村地区,以行政中心、学校、住宅小区、企业办公区、高速公路服务区、规模养殖区为重点因地制宜建设分布式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一体化工程推动生活污水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

三是建立再生水利用激励机制建立再生水开发利用补贴机制。推进水权制度改革,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支持再生水处理运营单位根据用水需求实施差别化、有针对性提标改造,深度处理形成的稳定量达标再生水,赋予相应的用水权指标,可在用水权市场进行交易,推动实现再生水利用项目可持续良性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