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专题 > 新闻发布会专题

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作者: 日期: 2020-08-21 阅读量:

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会议名称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8月21日

会议内容:今年,全区共组织实施重大项目1461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700亿元以上。截至7月底,全区重大项目开复工1314个,开复工率89.9%,完成投资86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8%。在重大项目当中,年初确定的80个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76个,开复工率95%,完成投资29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9%。在重大项目的支撑带动下,全区投资回暖趋势明显,上半年投资增速逐月稳步回升。1~7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增速较上半年又加快了1.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在历经28个月的负增长后,由负转正。

 

   宁夏全区水利投资规模达80.3亿元 

   自治区水利部门抢抓中央和自治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历史机遇,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发展,将“四水同治”和“四个统一”贯穿始终,超前谋划、紧盯立项、迅速开工,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有效发挥了拉内需、惠民生、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水利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抢抓黄河大保护大治理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谋划了7大类48项规划总投资超1800亿元的重大水利项目,其中25项概算投资417亿元的项目纳入自治区重大项目名录。


  黑山峡水利枢纽、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银川都市圈东线供水、固扩泵站更新改造等4项水利工程列入国家2020-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中

 

  目前,2020年续建、新建、拟建的25项重大水利项目中,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等19项已全面复工开工,银川都市圈城乡中线供水工程等剩余6项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努力争取中央投资的基础上,我区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鼓励吸引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目前,全区水利投资规模达80.3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投资额,到位资金54.3亿元,完成投资24.5亿元。特别是通过积极争取,已落实中央水利投资24.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

 


 

自治区水利厅:力争今年宁夏水利投资规模突破100亿元 

自治区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军介绍,水利厅将对标先行区建设,不断深化顶层设计,启动编制《先行区水利专项规划》,完成《自治区水安全保障规划》《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规划》《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等8项规划编制任务,积极对接国家部委,争取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纳入全国水利“十四五”规划和重大项目名录。


 

 

自治区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军 


 

同时,尽快完成银川都市圈城乡中线供水、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等6个重点项目审批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全面启动“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完成55万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严把质量,严控进度,确保安全,力争年底前完成重点工程90%、面上工程80%的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最大限度争取中央投资、地方投资、企业及社会资本投资等多渠道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指导市县、基层单位用好用活特别国债、涉农资金整合政策、政策性金融贷款,做到项目应开尽开,力争今年全区水利投资规模突破100亿元。”潘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