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专题 > 新闻发布会专题

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0-02-28 阅读量:

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会议名称: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02-28

会议内容: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定于2020年2月28日上午10:30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3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志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洪涛,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志国,自治区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永春介绍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治区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永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有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水务工作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全力做好水利疫情防控。水利行业点多线长面广,仅厅属处级单位24个,所站140多个,共有职工3680多人、水利学院师生2200余人。疫情发生后,我们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要求,立足“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逐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全面开展排查登记,逐级建立疫情排查台账,特别对207名出宁干部职工、48名湖北回宁职工家属进行健康情况排查,实施了居家隔离观察。对124名外省未返宁学生实行严格的报备跟踪管理,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无空白、无盲区。目前,系统内没有发生人员感染情况。

    二是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城乡供水安全是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基础条件,我们始终把保障全区生活生产安全供水摆在第一位,成立城乡供水保障工作组,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城乡供水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指导全区22个县(区)水务部门和中铁水务、水投集团等供水企业做好水源保护、水厂运行、水质净化消毒、水质检测监测工作。储备各类供水管材、水处理药剂等应急物资221吨、设备2200台(套),扎实做好防控工作,1499名水厂管理人员开展排查4570多人次。目前,全区486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部正常运行,城乡日供水量73.5万立方米,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城乡供水安全。

    三是全力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开工复工。我区春季计划新开工的重点水利工程2项:银川都市圈东线供水工程、现代化生态灌区惠农渠节水改造工程;复工续建项目4项: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西干渠扩整改造工程、唐徕渠满达桥除险加固工程、红寺堡一至三干渠更新改造工程。6个项目计划完成年度投资约30亿元,目前已初步落实投资12.2亿元,计划投资15.5亿元的东线供水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为了做好复工准备工作,我们严格制定春季水利工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措施,根据施工“先机械后人工”的原则,对需要大量劳务人员的工程项目,调整优化了既定施工计划,加强定点集中项目务工人员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实行封闭式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下一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毫不动摇地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加快各项水利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多做新贡献。

  

  

  新消息报记者提问: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春播的重要时节。请问,水利部门对做好春灌工作、保障农业生产是怎么安排的?

  

  

  

  

    自治区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永春:一年之计在于春。对我区而言,打牢农业基础,必须把春灌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今年1月至6月,水利部分配我区黄河引水指标32.27亿立方米,春夏季灌溉用水形势好。我们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部署要求,为确保3月底具备春灌放水条件,已提请自治区政府下发了全区水量分配及调度计划,并把农业用水指标分解到支斗口和各乡镇、村(协会)。特别将国家多分配的1.49亿立方米耗水指标,倾斜于中南部干旱带贫困县生产生活用水和重点河湖生态用水。
今年春灌前我们也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排查,维修养护工程主要有:固海等三大扬水工程检修维护水泵、机电设备124台套;1385公里骨干渠道需要维修加固渠道险工段50公里,维修改造建筑物61座。目前,各项目法人抓紧制定工程应急预案和实施方案,周密细致安排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春灌工程顺利实施。

  

  

   中国企业报记者提问:基础水网是保障供水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自治区在加快基础水网建设,推动经济稳定发展上是怎么安排的?    

    

    自治区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永春:我们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四水同治”部署,坚持项目带动,补齐短板。2020年力争水利投资在60亿元以上。在拉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保障民生需求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具体在加快基础水网建设的措施是:    

    一是在加快城乡一体化供水网络建设上,开工建设银川都市圈城乡供水西线二期和东线供水、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三大工程。全面启动“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实施城乡供水管网改造和水质提标工程、工业园区供水工程,推进全区城乡供水服务一体化均等化。巩固提升55万人饮水安全水平,6月底前完成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清零。  

    二是在加快农业生态供水网络建设上,围绕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完成青铜峡、沙坡头等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规划,推进银川都市圈中线河东新型灌区改造和固原市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中部干旱带海原西安供水、惠农渠节水改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供水提升、引扬黄灌区李沿子调蓄水库等工程。完成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何家沟水库建设,同心预旺、海原兴仁等中型灌区改造任务。不断提升农田灌溉保障能力,推进引黄灌区向生态型、集约型、高效型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