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专题 > 新闻发布会专题

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通水新闻通气会发布会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16-10-03 阅读量:

  

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通水

新闻通气会发布词

  

一、背景情况:

宁夏中南部是回族聚居区和革命老区,自然条件恶劣、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是国家确定的11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被联合国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目前,仍然存在着百万贫困人口。区域干旱少雨、水资源严重匮乏且时空分布不均,群众生活、生产长期没有稳定可靠的水源保证。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宁夏先后建成了一批扬黄扶贫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初步解决了部分群众的饮水困难,但由于水资源短缺和持续干旱,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依然十分紧张,特别是2009-2011年,旱情进一步加剧,城市水源地枯竭,固原市区和西吉县城等城镇相继供水告急,西吉21万人饮用苦咸水,固原市区5万人断水,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迫切需要解决饮水问题。

该项目早在1972年就已提出,30多年以来,围绕着解决固原市水资源紧缺的问题,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工程任务由过去的以灌溉为主调整为解决该地区城乡饮水安全的水源工程,2008年列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8】29号)和《黄河流域水资源综合规划》、《黄河流域规划》,要求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多年来,宁夏通过实施封山禁牧、生态移民、退耕还林、大六盘生态经济圈等工程,有效保护和涵养了六盘山东麓泾河水系,泾河宁夏境内多年平均径流量3.26亿立方米,国家分配给宁夏用水指标1.3亿立方米,目前开发利用不足2000万立方米,该区域水量相对丰沛、水质好、水位相对较高,实施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将部分泾河水调引至中南部地区并与当地水源实现连通联调,是解决中南部地区城乡居民饮水问题唯一可靠的途径。

、工程概况

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是解决中南部地区原州、彭阳、西吉、海原4县(区)44个乡镇603个行政村113.53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改善基本生存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一项极为紧迫的水利工程。工程包括水源工程和连通工程两部分,工程规划总投资39.36亿元,其中水源工程17.7亿元,连通工程21.66亿元。

(一)水源工程  

工程主要通过截引、输水工程将泾河水向北输送至固原市中庄水库,工程设计流量3.75立方米每秒,多年平均饮水规模为3980万立方米。工程主要由截引、输水、水库、泵站工程组成。其中截引点7处,输水线路总长74公里(其中隧洞12座,长36.5公里,输水管道37.5公里);新建中庄水库(总库容2533万立方米、坝高58米)、秦家沟水库(总库容560万立方米、坝高35.3米)、加固改造龙潭水库(总库容32万立方米、坝高29米),新建加压泵站3座,沿线布置各类建筑物190座。概算总投资17.7亿元,建设工期4年。

(二)连通工程  

工程从水源工程末端中庄水库引水,通过连通管道输水至4个受水县(区),与已建和在建的县城供水管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连通,实现供水入户。包括输水管道1221公里,加压泵站35座,净水厂5座。估算投资21.66亿元。多年平均引水规模为3980万立方米(扣除输水损失后,末端中庄水库供水3720万立方米);其中,西吉供水量1590万立方米,彭阳供水量599万平方米,原州区供水量1531万立方米,海原供水量615万立方米。

三、工程开工及批复情况

2011年7月19日,国家发改委通过项目建议书立项审批;2012年7月23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 2013年7月24日初步设计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批复。2012年6月3日举行了水源工程奠基典礼,2012年11月举行了工程誓师大会,2012年10月,先期开工建设四个单项工程共7个标段工程,2013年5月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四、投资完成情况

水源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7.4412亿元,占工程总投资17.7亿元的98.53%。2016年完成1.9812亿元,占本年度投资计划2.2431亿元的88.32%。连通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5.5631亿元,占工程总投资21.66亿元的72%;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1.3631亿元,占本年度投资计划2亿元的68%。

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一)水源工程  

2012年9月4个单项工程先期开工建设,2013年6月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经过4年的紧张施工,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6月10日中庄水库正式下闸蓄水,目前,中庄水库正在进行第二阶段蓄水,蓄水量约280万立方米。清水沟、卧羊川(刘家沟)截引点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自动化设备安装、白家沟、石咀子截引点、调度中心、泾源管理所的工程建设。

(二)连通工程

连通工程按照“边建设、边受益”的原则,目前累计已有34万人供水受益。(其中,2013年10月建成西吉县城应急供水工程解决人口10万人,2014年10月建成北部安家川片区解决人口8万人,2015年12月建成海原县总管工程解决人口3.73万人、李俊片区解决人口5.12万人,张易片区解决人口3.98万人,开城片区解决人口3.17万人)。西吉县、彭阳县、原州区总管工程主体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西吉何水厂二期及原州区南郊水厂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装修工程。海原县总管工程已于2016年1月28日通水;西吉县固西、西部、西北部、原州区开城、张易、彭阳县红河、茹河、海原县李俊等片区主体工程已于2015年底全部完成并具备试通水条件;原州区西山、清水河片区,海原县城东片区城西片区正在进行试通水工作。

、下一步工作打算:

1、按计划完成中庄水库蓄水任务,加强工程沿线巡护工作,科学合理调度、及时消除缺陷,确保在试通水工作中的财产安全、人员安全、工程安全。

2、加快后续遗留工程的建设进度。重点加快水源工程自动化、截引工程、调度中心等工程建设;特别是加快受水区连通管道入户工程的建设进度,确保年底老百姓供水受益。

3、继续加大与各级地方政府的协调力度,确保征地及社会协调工作到位。重点是要加快石咀子、卧羊川(周沟)截引点征地及移苗工作、水源及连通工程管线复耕、西吉供电塔基征地等协调工作进度。

4、协调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快水价制定工作。

5、9月份中庄水库向各受水区供水,年底供水受益,工作重心将从建设管理到运行管理过渡,后期我们将全力做好工程运行管理工作,重点是建立健全调度规程及运行管理制度,加大人员培训力度,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