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专题 > 新闻发布会专题

宁夏保障水安全新闻发布会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4-07-11 阅读量:

 

宁夏保障水安全新闻发布词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今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保障水安全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标志着我们党对水安全问题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对推进中华民族治水兴水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5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意见。6月24日,他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坚持科学治水,全力保障水安全》的署名文章。指出,一定要从国家水安全和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保障水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我区地处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受地理气候条件影响,干旱少雨、缺水严重、生态脆弱是基本区情。一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全区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634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中南部地区生态脆弱,受水资源制约,长期摆脱不了贫困,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根本的问题是缺水。据测算,按照2013年国家分配给我区取用总量,到2017年缺水9.9亿立方米2020年缺水13.0亿立方米。二是水利用效率不高。农业用水量占全区总用水量的近90%,远高于全国62.8%的比例,用水结构严重失衡。农灌溉水利用系数仅为0.46,远低于全国0.52的平均值,农业水分生产效率、效益分别为1公斤/立方米、2/立方米。全区万元GDP取水量是全国的2.5倍。三是水生态脆弱加因气候变化山区大部分河道常年断流,河流生态功能大幅衰减;全区尚未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仍占40%特别是近年来人为活动破坏植被造成水土流失非常普遍,个别地方呈加重趋势。灌区下游因排水不畅,土壤盐碱化仍较严重。银川、石嘴山市深层地下水过量开采,形成区域性降落漏斗近500平方公里银川西部的降落漏斗中心已由宁夏大学附近东移至银川铁路分局附近。是水环境污染加剧全区年排放污水3.46亿立方米,高盐矿井涌水量近3000万立方米,但因处理成本高,污水集中处理率仅76%,中水回用率、矿井水利用率分别仅为20%22%农业面源污染日趋严重,引黄灌区部分排水沟道水质超标,全区主要水功能区达标率67%五是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因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多,水利基础设施仍是突出短板。引黄灌区干渠砌护率28%部分建筑物老化严重,农田水利设施标准仍显较低、设施完好率仅仅60%中南部库井灌区水利设施配套率低,效益不能正常发挥。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缺少控制性工程,洪水灾害仍是我区心腹大患。六是水忧患意识亟待增强。长期以来,一些地区和部门水安全意识淡漠,对日益严峻的水资源短缺形势认识不够,工程建设用水乱开乱采,土地开发用水无序、不切实际大搞人造景观。全社会节水氛围未能形成,公众节水、惜水、护水意识还很缺乏。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水利事业呈现了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势头,近三年水利投资近150亿元,接近建国六十年水利投资的总和,先后实施了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保障了全区粮食安全工业城市和生态供水安全。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解决了270城乡居民饮水不安全问题,保障了760万亩农田灌溉,完成全国唯一的省级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建成402公里黄河标准化堤防完成26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支撑了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地下水资源勘查、规划、评价和监测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水安全问题是制约宁夏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保障水安全对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自治区“节水增效、多源共济、因地制宜”的水资源综合利用空间发展战略,牢固树立人水和谐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充分发挥水资源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以保障全区水安全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主线着力抓好水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集中力量做好地下水调查和勘查工作,切实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着力解决水安全突出问题,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自治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