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专题 > 水利普法 > 历史信息

世界水日|跟着河长“巡”黄河

来源: 组织机构 作者: 日期: 2021-03-24 阅读量:

  今年47岁的马建旭是宁夏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村支书,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河长”。

  马建旭巡河中。

  通南村有四条主要的排水沟,一条叫银干沟,一年四季都有水;还有三条小支沟,只在灌溉时存有农田退水。排水沟的水最终排入黄河。黄河流经通南村约6公里。马建旭每个月巡河4次,每次巡河时,边走边观察,主要巡查河道环境、河道水质、河道污水排入情况、水体颜色、河面保洁等。

  无人机航拍。

  当日,记者跟随马建旭的车上了滨河大道,沿着通南村11队的村道来到黄河边。春季,是黄河的枯水季节,黄河被分河滩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水流很快就断了;另一部分却清澈宽阔。通过无人机观察,一排一排的丁坝像战士一样守护着黄河。

  这段黄河两侧,没有农田,没有人家,远处有两人来这里散步,不知名的水鸟在河边叫着飞过。河滩上随处是枯黄的芦苇,还有几棵“毛糙”的小柳树,萌出了绿色。不远处一大片沙枣树恣意生长。

  “这个季节,我们主要巡查有没有乱倒垃圾的,有没有钓鱼时烧荒的,还有放羊人临时搭建的羊圈。上周,发现晚上有倒渣土的车辆,我们就把几个大路口上了铁门,小路口挖断,阻止车辆进入。”马建旭边走边说,时不时捡起塑料瓶等垃圾,“随着黄河湿地保护的加强,2018年到2019年,这一带的农户搬迁了,农田也不再种。”

  常年的巡河,让马建旭对黄河两边的“景点”了如指掌。“那边有个温泉,我们叫它大沙树温泉。是之前地质勘查队留下的钻眼,一年四季不断往外喷温水。”记者朝不远处看去,果然,那边有一面水汪汪的“明镜”,一股水喷涌而出。和黄河两边的枯黄相比,这一片被滋润得格外嫩绿。“水温大概有个三四十度。冬天时,喷泉会形成两三米高的冰柱,格外引人注目。”“黄河边上还有一个叫小沙窝的地方。过去,黄河西岸出现过一个沙丘,占地达几十亩。我1996年到村上工作时,还见过它,高的地方,有两三米,大概2000年左右农户把沙丘弄平改造成了农田。虽然沙丘不见了,但是小沙窝这个地名却留了下来。”

  马建旭从小在通南村长大,对黄河很有感情。“我小时候,这一带有很多农户,周围都是地,我经常来这里放牛。那时候柳树也很多,随便插一节就能成活。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这里遭到污染,但是随着治理,黄河水又清澈起来。”

  每年的七八月,是黄河水最大最多的时候,马建旭走在黄河边巡查时,会不由地感叹:“黄河水涨起来了,这是我们的母亲河呀!”当天,记者跟随马建旭巡河时,这也是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2021-03-23   来源:新消息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430564710823612998&item_id=1443056471082361299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