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专题 > 深度节水控水行动 > 节水动态

落实+干|节水供水处:踔厉奋发 接续奋斗 坚决打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攻坚战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微信公众号:宁夏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3-03-15 阅读量:

落实+干|节水供水处:踔厉奋发 接续奋斗 坚决打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攻坚战


2023年,全区节约用水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节约用水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区水利工作会议部署,始终把水资源作为宁夏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资源,严控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推动转变用水方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抓铁有痕深耕节水控水行动



一是深度推进农业节水领跑。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为重点,以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新增高效节灌面积45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72。二是深度推进工业节水增效。以24个工业园区为重点,以废水处理回用为主攻方向,推进企业水循环高效利用,推进废污水“近零排放”。重点用水行业规上节水型企业超过90%,节水型工业园区实现“零的突破”。三是深度推进城镇节水普及。以用水量较大的高等院校为重点,以推广普及节水器具、污水就地处理利用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公共领域节水,推动节水纳入文明单位创评。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到90%,节水型高校达到50%,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率63%。



时不我待厚植基础能力建设



一是加快完善节水制度。突出严格管、精准控、深度节,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全方位落实“四水四定”,“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修订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制订宁夏用水审计实施办法。二是强化用水定额管理。严格用水定额约束,落实强制性用水定额,核定下达重点企业用水计划,开展机关、学校、宾馆用水定额对标达标、超定额用水核查行动,印发《宁夏节水评价技术导则》,严格节水评价,推动深度节水控水。三是启动智慧节水建设。依托现有水资源监控系统,构建融合业务办理、数据分析、智慧决策等功能的宁夏数字节水管理服务平台,推进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用水定额、计划用水、节水评价等信息化管理,提升节约用水管理服务能力。



奋勇争先细作非常规水利用



一是谋划非常规水源利用工程。以5个地级市+宁东为单元,分区域编制完成非常规水源利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储备非常规水源利用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推进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全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二是实施分布式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工程。制订宁夏分布式污水资源化利用合同节水专项实施方案,开展典型经验观摩交流,在再生水管网难以覆盖的住宅小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谋划实施生活污水就地就近处理回用项目。三是启动雨水资源化利用工程。编制宁夏雨水集蓄利用实施方案,统筹谋划南部山区降雨量超过400毫米的农村地区雨水资源化利用,系统实施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提高雨水资源化利用水平,支持发展庭院经济、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