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 云: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发布日期:2023-02-13 11:15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在2023年全区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朱 云

(2023年2月12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 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 示批示精神、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治水思路,深入落实自治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自治区 “两会”部署,总结2022年全区水利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发展形势与任务,部署2023年水利重点工作。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壮丽图景,全区水利系统勇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勇拼搏,水利保障安全有力、水利改革蹄 急步稳、水利发展成就斐然。

——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实现关键历史性突破。自治区高度重视,成立宁夏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四套班子齐抓共促的高位推进机制,汇聚全区上下各尽其责的共同推进合力,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议谋划部署、带队赴京对接国家部委,分管领导常态化节点化会商调度、研判形势,水利厅成立专班、实时跟进、统筹协调,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中卫市等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配合国家完 成历时8年的四项专题论证,全面启动可行性研究工作,工程 前期工作正式入轨上道,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全年开复工项目403个,吸纳劳动力就业4.55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近3万人,水利投资规模达80.2亿元,完成投资72.9亿元,增幅123%,开复工项目数、完成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具备向海兴开发区供水条件,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成功通水、东线供水工程完成主体建设,固扩扬水更新改造项目主泵站主干渠成功试运行,固海、青铜峡灌区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建设内容,同心县白府都、沙坡头红圈等11座抗旱调蓄水库全部开工,干出了水利加速度,为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统筹疫情防控与水旱灾害防御夺取重大胜利。面对疫情、汛情、旱情反复交替影响,全区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昼夜奋战在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志愿服务一线,为保安全促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有效应对207场次洪水过程,实现人员无伤亡。青铜峡大沟拦洪库副坝成功闭合,发挥关键作用。克服交通受阻、物资中断、人员封控等困难,打通灌溉保障线,逐区域、逐工程、逐流量调度,实现有旱情无旱 灾。办好饮水民生实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累计引水58.85亿立方米,确保了725万城乡居民饮水无忧,保障了粮食生产 “十九连丰”和生态、产业用水安全。

一年来,各级水利部门紧扣 “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 ,发扬 “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作风,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水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用水管控更科学。将非常规水源利用、水行政执法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首次实现以用水权为基础的水资源全口径配置调度。80%工业园区完成规划水资源论证,3个工业园区完成区域评估.办结取水许可事项1230项,完善26个中型灌区取水手续,取用水工程专项整治整改率达96%,沿黄小型取水口办证率98%以上。年取用水1万立方米以上工业和服务业单位全部纳入计划用水管理。节水增效更有力。宁夏高效节灌技术亮相卡塔尔世界杯。银川经开区、长城能化成为我区首个全国工业水效领跑者园区和企业。银川、石嘴山、中卫、盐池、宁东基地入选国家级再生水利用试点,59%县 (区)建成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盐环定、红寺堡扬水灌区建成国家节水型灌区。全区高效节灌面积增至近50%,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0.57,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35%。

(二)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力度保护治理河湖。黄河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涉水问题、水利部进驻式暗访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率分别达95%和86%,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全部整改,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黄河宁夏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进出。泾源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试点获全国优秀。高质量推进水土保持。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85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76.9%。审批水保方案1237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5.54亿元。彭阳、西吉启动水土保持融合发展示范建设。海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4个单位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实举措强化水源保护。率先在黄河流域出台地下水管控指标方案。依法关停“三山”地下水取水井774眼,银川超采区地下水位回升全国靠前。清水河、苦水河等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程度达100%。实施县域间生态保护补偿,兑现水资源补偿资金6000万元。

(三)水治理动力活力持续增强。用水权改革集成显效。全区工农业确权全部完成,用水权价值基准全部确定,末级渠系新水价全部执行并设立三级水费专账,乡镇全部组建基层水管组织。在全国率先探索用水权质押、授信,落实贷款1800万元。完成水权交易86笔,交易水量6288万立方米、金额6314万元,改革步伐走在全国前列。水利投融资多元显效。中央、地方、市场投资规模各占1/3,投融资结构日趋优化。联合国开行、农发行、农业银行分别出台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授信额度1400亿元。积极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 (REITs)试点,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成为全国首个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项目库工程。水数字赋能逐步显效。 “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固原5县 (区)项目建设,探索形成教科书式经验。现代化生态灌区覆盖68%县区,干渠直开口测控一体化率达42.6%,引黄灌溉管理实现由人工管理向智慧管控转变。我区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获水利部中期评估优秀等次。

(四)水利行业管理基础持续巩固。依法治水体系日益完善。修订《自治区水工程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出台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政策制度60件。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联合综合执法部门查处水事违法案件52件。制定“1+3+23”学法清单, 常态化开展厅党委会前“学法一刻钟”,切实提升依法治水能力。质量安全监管日益强化。深化工程建设实名制管理,稳步开展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应用,水利行业电子招投标实现全覆盖,水利建设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行动7次,排查整治隐患586个,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手册+清单”综合督查高效有力。服务保障水平日益提高。完成国家 “审管联动”一体化应用体系试点建设,水利 “放管服”改革经验在全区推广。雨水情测报体系提档升级,水文服务发展作用充分发挥。水库管理“三个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329座水库运行安全稳定。落实水库移民后扶资金1.6亿元,不断增进移民福祉。水利预算绩效、内部控制、审计监管不断强化。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用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行业引领力的作品展示水利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亮点。5项工程入选国家“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水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五)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纵深推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层层压实“两个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修订出台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制度15项、完善内控制度129项,排查廉政风险点918个,制定防控措施1201条,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建立青年干部培养包联机制,促进尽快成长成才。水利厅获自治区“四大”活动知识竞赛一等奖。厅节水供水处获全区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大柳树中心被评为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市、县 (区)和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水利干部职工一起拼出来、干出来的! 在此,谨代表水利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水利工作的各部门、各市、县(区)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奋战在水利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

二、当前形势和任务

我国已经迈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区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牢牢把握我区水利发展新的要求、特征和任务,做到对形势发展心中有数、应对挑战手中有策、抢抓机遇行动有力。

(一)牢牢把握发展要求。水利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核心在水、关键在水、难点在水。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有力的现代化水利支撑保障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水利是基础性支撑和重要带动力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水是重要控制性要素;统筹发展和安全,水安全是基础性长远性问题;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水利是命脉所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系统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印发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 (2022—2035年)》 《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办、国办印发 《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颁布,为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先行区建设需要坚实的水安全保障作为基础。国务院批复关于支持宁夏建设先行区的实施方案,把水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提出要筑牢水安全底线。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要全方位贯彻 “四水四定”原则,优化配置水资源。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的意见,提出要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 “坚决打好全域 “四水四定”主动战”作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大战役之首,列出专章系统部署,明确“始终把水资源作为宁夏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资源”,发出了“让‘天下黄河富宁夏’永惠子孙后代”的号召,为水利赋予了使命任务、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牢牢把握发展特征。经过70多年接续奋斗,我区水利已经进入现代化发展关键突破期,要以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待水问题,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靶向发力。水资源管理需要深度提效。我区产业结构偏重,用水效益偏低,单方水 GDP产值仅为76.4元。一些地方高效节水推进缓慢、项目建设水资源论证不充分,水资源刚性约束不强。必须在严格管、精准控、深度节上变革,以用水方式转变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水灾害防御需要全面提标。极端天气事件呈多发易发态势,近十年全区多次出现极端干旱、超历史暴雨洪水过程。2021年发生60年来最严重旱情,2018年贺兰山东麓“7·22”暴雨洪水,是我区近70年有水文监测记录以来最大降雨过程。罕见水旱灾害发生正在由“非常态”转向“常态”,必须全面提升防御标准,做到防患于未然。水工程网络需要强链提速。我区骨干水网基本搭建,但市县级水网配套还不完善,中部干旱带扬水灌区满负荷运行,自流灌区渠道梢段供水压力大,水资源监测计量体系还不健全。必须加快联网、补网、强链,全面提升水资源统筹调配、供给保障、战略储备和智慧管控能力。水生态保护需要协同提质。要更好运用河湖长制机制,充分发挥河长办统筹协调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党政齐抓、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全社会共管共治共护合力,推动在治山、治林、治田、治草、治沙的过程中落实好治水要求。水数字创新需要融合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保障水安全与数字革命融合交汇,对水利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必须推动治水思维理念更新、试点经验扩面、创新模式迭代,加快水利业务数字化升级,以数字化驱动水利现代化。

(三)牢牢把握发展任务。中央和自治区、水利部关于治水的决策部署十分明确,我们的任务就是 “落实+干” , 把全部力量集中在提升水利发展质量上,推动水利向形态更高级、基础更牢固、保障更有力、功能更优化演进。贯穿“一条主线” ,坚定 “落实 + 干”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十六字”治水思路,擘画国家“江河战略”,推动国家水网建设,为新时代治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对标对表、把准方向,在 “落实+干”中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这条主线,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成为宁夏水利的鲜明底色,不折不扣将自治区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做到 “三个坚持” ,提高 “落实+干”的能力。坚持系统治水,瞄准水利最前沿,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治水主体协同、要素协同,让各项工作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推进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坚持依法治水,运用法治视角审视问题、法治逻辑分析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确保水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坚持开放治水,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善用创新的方法、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以“小省区干大水利”的气魄,跳出水利干水利、面向全局求发展。推动“五个相适应”,擦亮“落实+干”的成色。着眼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与现代化风险防控能力相适应、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能力与现代化生产生活方式相适应、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相适应、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水利智慧化能力与数字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着力打造人水和谐的宁夏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让每一滴水都迸发出“先行力”,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水动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2023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治水思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自治区“两会”部署,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以黄河保护治理为核心,以现代水网为支撑,坚定不移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水工程体系建设、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水利安全保障、水利改革创新,奋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力争水利投资规模稳定在80亿元以上。实现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保持Ⅱ类进出,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比例稳定在8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国家分配指标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72以上,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3%、2%。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30平方公里。

(一) 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打好集约用水新战役。坚持节水优先,健全水资源约束 “硬指标” ,强化水资源监管“硬措施” ,坚决守住“四水四定”红线。

坚决打好“四水四定”主动战。制定自治区“四水四定”实施方案,强化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等关键用水指标管控。深入推进工业园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取水许可承诺备案制、重大供水工程取用水手续办理,严格禁止随意变更用途,严格限制新增引黄灌溉用水量。暂停超载地区、限制临界超载地区新增取水许可。完成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和新一轮地下水超采区划定。加快“三山”地区水源置换,依法关停公共供水工程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

坚决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严格涉水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落实国家高耗水行业强制性用水定额。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开展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 推动重点企业用水在线管理,重点行业规上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到90%以上。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启动机关、学校、宾馆用水定额对标达标、超定额用水核查行动, 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到90%。持续推进再生水利用,实施分布式污水资源化利用。开展南部山区雨水集蓄利用示范。强化节水宣传教育。

坚决打好用水权改革纵深战。强化用水权确权成果应用,严禁超确权指标取水许可审批和用水权交易。探索建立市场化收储交易平台,积极引导鼓励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用水权收储交易,推进再生水交易试点。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用水权抵 (质)押、贴息贷款。修订完善用水权市场交易规则等配套制度。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水资源税改革, 规范基层水利服务组织建设和运行。

(二) 落实空间均衡原则,加快构建治黄新格局。做好区、市、县三级水网合理衔接,加强互联互通、联调联控,提升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效益,争取纳入全国第二批省级水网先导区。

加快推动重大关键工程。全力配合水利部、黄委会加快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力争尽快发布停建令,8月底前编制完成可研报告并报水利部,年底前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实施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统筹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建设“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幸福黄河。加快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先期实施银川市第一、二、三拦洪库连通改造,贺兰县金山拦洪库提标改造等工程,提升区域防洪保安能力。

加快推进重点水网工程。实施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灌区现代化改造、水生态保护修复等4类34项工程。建成银川都市圈西线、东线及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全面建设 “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成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完成固扩扬水更新改造、中部干旱带西安供水建设任务,持续实施固海、青铜峡等大中型灌区改造,开工建设红寺堡扬水支干渠支泵站更新改造,打造现代化灌区示范区。建成11座抗旱调蓄水库,完善 “长藤结瓜”抗旱保灌体系。

(三) 贯彻系统治理思路,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河湖生态环境加快复苏。

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健全“河长办+”部门协作机制,深化“1+N”督导机制、“河长+检察长+警长”监督机制,落实河湖长联席会议制度和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规则,压实各级河湖长及相关部门责任,建立河湖长任务清单制度,推动协同发力、共管共治。加强各级河湖长履职情况监督检查、正向激励、考核问责,将确保河道行洪安全、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等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体系。探索河湖长制 “进驻式”检查。

提升河湖健康水平。加快黄河生态环境警示片、中央环保督察等反馈涉水问题整改。纵深推进 “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推行河道采砂许可电子证照和“采运单”管理,河湖监管率达到90%以上。开展河流健康评估,实施典农河、渝河等重点河湖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工程,严格落实清水河、沙湖复苏行动方案和4座中型水库生态流量保障方案。持续开展区域水系连通、水美乡村建设,积极创建全国美丽河湖,打造1—2个自治区级美丽河湖。

增强水土保持功能。出台自治区贯彻落实 《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实施意见,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30平方公里。探索以水利为引领的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相结合新模式,推进水土保持与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水土保持由“生态保护治理”向 “生态产品供给”转变,提升水土资源 生产能力。

(四)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水利保障新提升。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守好水旱灾害防御、各业供水保障、水利安全生产等底线,以扎实有力的措施跑赢灾害事故。

突出抓好洪水防御安全。实施清水河、苦水河等主要支流综合治理、中小河流和重点山洪沟道防洪治理、2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推进23处国家基本水文站升级建设。开展重点环节部位汛前检查,清除阻水障碍物,消除防洪隐患。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完善防御预案,开展防御演练,及时发布预警,落实 “叫应”反馈机制。严格水库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主汛期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落实抢险技术专家和物资保障,加强水利工程巡查巡护,及时处置险情,做到抢早、抢小、抢住。

突出抓好供水保障安全。科学分析研判气象水文形势和用水需求,动态完善水量调度方案,逐级落实抗旱保供水保灌溉措施。及时开展渠道、管线、泵站、水闸等岁修检修, 科学调度骨干水利工程,加强跨区域、跨灌域、跨渠道联调联用,做好水库、蓄水池等调蓄工程蓄水,做好水源保护、水厂运行、水质检测等工作,确保城乡饮水、农业灌溉和产业用水安全。实施工业园区供水工程。保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办好饮水安全民生实事。

突出抓好行业发展安全。健全落实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 “六项机制”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加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开展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全面推行关键岗位实名制管理,全链条压实建管责任,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完善水利工程计价体系。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扎实做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水利资金全生命周期监管,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高效。

(五)强化改革创新精神,扩大开放治水新成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完善体制机制法治,力求取得更大突破。

建设数字孪生水利。推动数字孪生水网建设,坚持重大项目带数字孪生,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传统水利设施智能化融合升级。建设一体化应用集成管理系统,加快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监控、城乡供水、现代化灌区、河湖管理、水土保持等重点业务应用,构建具有 “四预”功能的数字孪生水利体系,支撑治水全要素、全主体、全过程数字化需求。加强水利科创管理,以科研项目评价、成果登记促进成果转化。

完善依法治水体系。深入做好黄河保护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等工作。推动修订《宁夏水资源管理条例》 《宁夏节约用水条例》等法规制度。强化水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刑事司法、综合执法等有效衔接,建立与公安机关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执法力度,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切实履行水行政主管职责。深化 “放管服”改革,优化水利政务服务环境。

拓宽水利投资渠道。健全 “政、银、企”三方合作长效机制,争取国家水网骨干、水安全保障、水利发展等中央投资支持,争取地方财政和债券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乡供水、灌区改造、水土保持等 PPP项目建设运营,落实金融支持水利建设政策,在创新多元化 投融资模式、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和金融工具上取得新突破,力争金融信贷及社会资本投资规模超20亿元。力推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 REITs试点取得实质进展。

(六)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水利行业新风貌。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强化实干担当的行业作风、擦亮清正廉洁的干净底色,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和“四大”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体现到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各 个方面。

加强水利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 “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实施基层党组织政治、组织 “两大功能增强工程”,开展 “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等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双强双带”工程,全面提升“党建+业务”融合力,以“党建红”引领“水利蓝”。注重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重大任务中培养选用干部,大力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锻造一支堪当水利现代化大任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动宁夏水利事业蓬勃发展。

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保持惩治腐败 “零容忍”高压态势,紧盯水利工程招投标、水利项目审查审批、水行政执法、水利资质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弘扬 “严细深实勤俭廉+快”作风,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 “重实干”的鲜明导向、营造 “比实干”的浓厚氛围、凝聚 “抓实干”的强大合力。

深入推进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思想教育铸魂、道德建设引领、学法守法筑底、科学素质增智、优秀文化浸润、文明风尚培育“六大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群团组织职能作用,开展富有水利行业特色的创建活动和文明优质服务行动。以我区 “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为重点,挖掘、宣传新时代宁夏治水的成绩成就,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

同志们,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三个务必”重要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加大水利建设不动摇、加强水利管理不放松、加快水利改革不停步,团结奋斗、勇毅前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