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区水利工作会议总结讲话
发布日期:2023-02-13 09:00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2023年全区水利工作会议总结讲话

麦 山

(2023年2月12日)

同志们:

刚才,会议传达学习了买彦州常委、副主席对水利工作的批示精神,朱云厅长作了讲话,9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买彦州常委、副主席的批示,对2022年水利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寄予了殷切期望,对抓好2023年水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9家单位分别围绕美丽河湖建设、用水权改革、现代化灌区建设运行管理、小流域综合治理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谋划储备及资金争取、落实“四水四定”、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管理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作了很好的发言,值得大家学习借鉴。朱云厅长的讲话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

(一)把讲政治作为主线。讲话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治水思路,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两会”部署以及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政治对标、思想对标、任务对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总结成绩客观、分析形势精准、谋划部署全面,为做好今年全区水利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二)在继承中创新发展。讲话坚持承前启后、守正创新,在继承发扬我区水利发展积累形成的经验做法、行之有效的政策机制的同时,抓住主要矛盾、找准深层原因,着眼水利高质量发展,提出要始终坚持“一条主线”,做到“三个坚持”,加快推动“五个相适应”,突出“落实+干”,着力打造人水和谐的宁夏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工作的贯通性、发展的创新性。

(三)务求实效突出实践。讲话客观总结过去一年完成的三件大事,从五个方面全面回顾各项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实现关键历史突破,水利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极大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讲话紧扣“水资源是宁夏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资源”,立足区情水情和水利改革发展实际,既系统谋划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性思路,又务实安排2023年水利各项工作,提出全年水利发展的硬指标硬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会后,各市、县(区)水务局要尽快将会议精神,尤其是彦州常委的批示和朱云厅长的讲话精神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组织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下面,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我再强调以下三点:

(一)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做好全年水利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全区水利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大抓落实、抓好落实,全力以赴确保全年各项工作高质量、见成效。

(二)强化责任、主动担当。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和拼劲,主动对号入座、自觉认领任务,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加强监督指导,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三)锚定目标、靶向发力。要把握好全年开局的关键时刻,扭住关键环节、找准用力方向,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紧盯水利项目谋划、水资源管理、水工程建设、水生态保护、水旱灾害防御、各业供水保障等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把会议部署的目标任务量化为实施计划、办理时限、工作要求,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另外,我再强调一下当前需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防凌工作。目前,黄河宁夏段仍有100多公里河段封冻,各级水利部门要树牢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及趋势,强化监测预报,动态掌握天气、水情、冰情、河情、工情“五情”,加强防洪工程巡查防守,确保防凌安全。

二是加快推进工程开复工。要切实发挥水利工程建设拉动投资促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加强调度协调、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奋力实现一季度水利投资“开门红”。在建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续建项目要抓紧做好备工备料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尽快复工建设;开工项目要抓住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招投标等工作,做到应开尽开。

三是认真做好春灌准备工作。各相关单位要科学分析研判气象水文条件和各业用水需求,进一步细化水量分配调度方案,做好旬月水量调度工作。要加快灌区改造工程建设,加强跨临渠系工程监管,确保春灌前各渠道安全畅通。要提早做好供水工程维修养护,消除隐患,确保安全运行。

四是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一岗双责”,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同志们,方向已经谋定,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落实。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严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