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 云:深入贯彻中央治水思路 勇担先行区建设使命 答好新赶考路上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发布日期:2022-02-15 02:33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2022年全区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朱 云

2022年2月14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治水思路,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加快我区水利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一、抓住关键带动全面,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推动水利发展向高质量深入迈进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宁夏发展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宁夏水利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中央治水思路,以先行的勇气、先试的担当,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以点的突破引领带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发力,实现“十四五”开局有力。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史学习教育汇聚强大合力。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把学的行动、悟的成果转化为建设先行区的生动实践,办成了一批为民实事,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水问题,唱响了“共产党亲、黄河水甜”主旋律,展现了水利走在前作表率新担当。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稳步整改。236个黄河宁夏段河道及滩地被占问题全部整改22个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涉水事项整改10项,剩余12项已明确整改主体、时限和要求,依法依规、分步分项有序整改,确保中央政令落地生效。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制定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4323名五级河湖长和2221名巡河员巡查河湖39万次,黄河宁夏段水质连续五年Ⅱ类进出,主要入黄排水沟水质全部达标,地表水、劣Ⅴ类水体全面清零,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体消除,我区河湖长制工作连续三年获国务院激励全力抗旱确保各业用水安全。面对60年来最严重旱情,紧盯重点强化水量调度,三大扬水工程供水流量和供水期均达历史最高,工程、人员均经受住了大流量、高水位、长时间运行考验,充分发挥基础支撑作用,确保大旱之年无大灾,确保720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粮食生产“十八连丰”。

(二)主动作为率先突破,确保先行区重点任务推进有力先行区水利顶层设计构筑完成。自治区政府印发《宁夏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积极构建“一河两域三区”水安全格局;印发先行区水利专项城乡供水、河湖管理保护节水型社会建设等专项规12项,市县编制规划22项,全区“体+专项+市”(1+12+N)规划框架体系搭建完成。用水权改革开篇破题。在全国率先出台用水权改革实施意见,印发配套制度6项完成核准确权灌溉面积867.65万亩清查无用水权企业6689家,用水权确权稳步展开完成用水权省级平台交易61笔、县级平台交易24笔,交易金额3亿元,推动水资源向“水资产”转变用水权改革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交流。“互联网+城乡供水”全域推进。自治区政府联合水利部召开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17县区完成可研报告批复,固原4县1基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全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8.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5.8%,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12个百分点,位于全国前列治黄关键工程取得突破。自治区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和高层推动,包抓分管领导带队多次赴国家部委对接汇报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作,力促水利部协调加快开展四项专题论证、相关省区转变态度、搁置七年甘肃移民现场调查全面进场实施,工程立项迎来新曙光

(三)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水生态水环境持续向好河湖管理从严从细持续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国家水利普查名录内河湖管理范围全部划定并复核,78%河流设立界桩;纵深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40个黄河岸线利用项目问题、207个河湖“四乱”问题全部整改沙坡头区获批国家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利通区清水沟、泾源县什字河分别建成自治区级示范河湖、美丽河湖。水土保持有力有效。深入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征收水土保持补偿6.5亿元,近十年750个生产建设项目存在的1388个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问题全部解决。实施小流域治理、坡耕地整治和淤地坝建设工程71项,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64方公里。盐池县、原州区、隆德县成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青山绿水再展新颜

(四)节约高效集约发展,水资源利用率持续提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深入实施。在全国率先出台《宁夏“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推动建立与水资源承载力相协调的发展布局。深入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取水工程11625个启动“三山”地下取水井专项治理行动停自备井872眼。受理办结取水许可1323项,解决部分工业园区沿黄取水口历史遗留问题。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扎实推进。现代化灌区试点推广至10个县区。建立区、市、县三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全区累计发展高效节灌面积470.5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6,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9.06%和6.17%。50%县区建成全国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自治区政府机关、科技厅等6家单位盐环定、红寺堡扬水灌区成为全国水效领跑者。

(五)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现代水网体系加快构建城乡供水网络提档扩面。列入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的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完成青铜峡支线引水管道工程东线完成首部取水工程、利通支线成功试通水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实现中卫至同心段通水中卫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具备通水条件全区城乡供水骨干网络布局基本成。农业生态水网提质增效。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青铜峡、固海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3个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方案分别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银川都市圈城乡中线供水工程成功试通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供水保障工程开工建设,重点产业供水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防洪减灾体系提标升级。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项目可研报告通过水规总院审查。完成防洪工程水毁修复156处、中小河流和山洪沟道防洪治理项目8个,实施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11个,更新雨水情监测站点1767个、预警设备3200套防洪减灾基础不断夯实。

(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现代治水动力持续增强水利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全区水利投资规模达70.9亿元,其中利用政策性金融、吸引社会资本投资20.31亿元。22个县区完成末级渠系农业水价成本测算和监审,12个县区执行新水价。自治区本级涉水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51%。承接国务院“审管联动”自治区试点任务,“互联网+监管”向基层延伸。水利厅所属18家企业完成脱钩移交。数字治水创新赋能集成显效。累计完成测控一体化闸门3323套,打造云灌区130万亩,建成云泵站49座。启动黄河宁夏段、贺兰山防汛“四预”项目。4项成果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智慧水利先行先试被水利部评估为优秀数字治水写入国家一体化算力节点宁夏枢纽项目。成功办中阿博览会首届水资源论坛。水利网络安全持续稳定向好。

(七)完善机制开放治水,行业发展能力持续加强水法治体系日益健全。参与制定自治区建设先行区促进条例完成《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工程管理条例》立法调研,配合自治区人大废止《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河水源保护区条例》,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管理效能不断增进。深入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整改问题339个;开展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水利工程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整治、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息档案,建立工程建设项目监管清单,排查整治隐患890个,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不断增强。水利财务管理规范有,内控体系监管严格。水库移民后扶政策有效落实,助力移民区和谐稳定发展。水文服务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水文化建设蓬勃开展。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展示中心完成主体建筑封顶印制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中英文对照宣传读本,在宁夏广播电视台、中国水利报等媒体进行解读报道宁夏水博馆、唐正闸水利风景区教育阵地接待参观学习近20万人次。水利宣传多角度、全方位传播黄河文化,弘扬时代旋律。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水利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建强基层组织、锻造过硬队伍锤炼过硬作风,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水利发展环境,为我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老党员李识海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水利厅机关创建为区直首批“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和第九届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过去的一年,我们参与的、见证的、感悟的水利,是坚韧不拔、继往开来、欣欣向荣的水利,是挥洒汗水、改革创新、团结治水的水利。成绩殊为不易,使命催人奋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得益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依靠于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无私奉献和无悔付出。在此,我谨代表水利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水利工作的各部门、各市县(区)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奋战在水利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

二、胸怀大局站位全局,在形与势的有机统一中抢抓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自治区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这是全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局决定布局,布局影响全局。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系统观念、创新理念、发展眼光,准确把握当前我区治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系统治理,凝聚治黄兴水更大力量,发挥服务发展更大作用,作出兴区富民更大贡献。

(一)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大局看。去年,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和“千秋大计”的战略高度,深入系统阐述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重大问题和重要任务,进一步明确了黄河保护治理的系统性理论体系、科学性顶层设计、战略性实践路径,发出了“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入“深入推动”新阶段,黄河保护治理蓝图越来越清晰、目标越来越明确任务也将越来越艰巨,意味着越来越逼近关键问题,也意味着我们的工作进入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攻坚阶段。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水利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把握黄河保护治理这个“国之大者”,认真领会总书记深谋远虑的战略眼光、统筹全局的战略思维、锲而不舍的战略定力,按照自治区要求坚决扛起贯彻落实政治责任,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全力以赴做好黄河保护治理“宁夏文章”、作出“水利贡献”。

(二)从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国家全局看。水利部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新阶段水利工作主题,提出必须重点抓好的实施路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这是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大局、科学分析水利发展历史方位和客观要求,综合深入判断作出的战略选择,对我区水利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治水思路,推动民生、生态、资源、工程、智慧、法治水利建设,水利初步迈入现代化发展新阶段。我们要按照水利部“六条路径”部署要求,跟上节奏、踏实步子继续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目前,我区气候干旱、生态脆弱的本底条件,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严重匮乏的基本特征,以及现代水网体系尚不健全、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状况,决定了我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治黄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宁夏段干流缺少关键控制工程,水患危险然较大;受极端天气变化影响,水旱灾害多发频发,水利工程抵御重大灾害风险能力有待提升,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去年大旱暴露出中部干旱带扬水灌区、自流灌区渠道梢段缺少应急抗旱工程调蓄能力不足;一些地方无证取水、无计量取水、超许可取水、超计划用水等违法违规取用水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水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管理风险依然存在;人为水土流失尚未有效遏制,水法治体系还不健全,水行政执法能力还比较弱等等,都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我们要全面对标新阶段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系统观念,不断推进水资源供给侧改革和水安全需求侧管理,推动形成水治理动态平衡,更加自觉走好水安全有力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水环境有效治理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三)从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的科学布局看。自治区党委召开六次先行区建设推进会,把水作为先行区建设的关键、重点和难点,先后对“四权”改革、“十大工程项目”建设、黄河保护治理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任务落实层层递进、推动成效步步深入。自治区“两会强调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制定出台配套举措,争取更多资金、项目、政策落地实施;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力促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程早日开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对水利提出一系列要求,为我们做好全年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角度、新指引。

当前我区水利仍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基于国家把水利列入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宁夏承担的先行区建设时代重任、国家将研究出台支持宁夏建设先行区政策、自治区对水利的高度重视,以及我们自身长期厚植的发展根基我们要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在实干抓机遇,绝不能坐等先行、躺平先行,只有干得好才能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在创新中抓机遇,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创造国家支持的机遇;在变局中抓机遇,善于捕捉、挖掘、寻找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中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中央治水思路,以黄河保护治理为核心,以深化河湖长制为龙头,紧紧围绕自治区“九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六个一百重大部署加快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在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主要目标是:力争水利投资规模超72亿元。实现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保持Ⅱ类进Ⅱ类出,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比例稳定在80%。农村集中供水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8.8%、96.5%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国家分配指标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65,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6%4%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20平方公里。

实现上述目标并不容易,需要全区水利系统上下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共同努力,需要各部门大力支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必须始终捍卫“两个确立”,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促进涉水服务均等化,解决人民关心的水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始终坚持系统治水,推进治水主体要素协同,从思想、组织、制度、工程、管理、技术、队伍等层面建立科学治水体系,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四水四定”,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水,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管水治水推进水利领域法治建设,强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底线红线意识,提高水治理效能。必须始终坚持开放治水,跳出水利看水利,完善协同治水机制,推动政府市场两手发力,发挥改革突破创立作用,凝聚全社会节水治水兴水强大合力。必须始终坚持数字治水,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用现代科技武装水利,推动治水产业变革、业态革新、方式转变,切实提升水治理能力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必须始终坚持实干兴水,继承发扬水利系统优良传统,崇尚实干、力戒空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实干展现担当用实干铸就辉煌,用实干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全方位落实“四水四定”,切实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坚持节约优先、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严管控、抓重点、建机制,推进资源水利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同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

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编制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制度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管控、考核体系,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水资源第一约束力作用。深入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依法依规查处无证取水行为持续规范取用水秩序。制定水资源监督管理办法,严格项目和用水“双限批”,严格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严格取水许可审批严格限制高耗水工业产业发展,严格控制水稻等高耗水农业种植规模,暂停水资源超载地区新增取水许可因地制宜关停公共供水工程覆盖范围内企业自备井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取水许可承诺制。

推进用水权改革巩固深化完善顶层设计,确保节约用水奖惩办法、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应出尽出;完成用水权确权,建成运行自治区用水权确权交易监管平台和数据库,实行用水权有偿取得;推进用水权收储交易,对政府投资节约的、无偿配置“富余”的用水权进行收储,强化交易全链条监管,积极推进二级市场交易。加快取用水计量监测体系建设,实现重点县区规模以上非农取水口及沿黄取水口在线监测全覆盖。加快干渠直开口量测水设施改造,在线监测计量率达到40%

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始终把节水作为根本出路,大力发展高效节灌,推进海原县、中宁县、灵武市等县区现代化灌区试点,逐步建设现代化生态灌区示范区。实施工业园区节水行动,开展超定额用水核查,推动火电、钢铁等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设,推进废污水“近零排放”,倒逼高耗水业转型升级。开展高校节水专项行动,推动行政机关节水率先达标,水利行业全面建成节水型单位。实施银川市、宁东基地等重点地区非常规水源利用工程大力推广分布式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一体化,推行合同节水方式,推动生活污水就地就近规模回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启动400毫米以上降水区域农村地区雨水集蓄利用工程。

(二)坚决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切实提升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坚持生态优先、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严保护、重治理、提质量,推进生态水利建设,努力保持河道不断流、湖泊不干涸、水土不流失,促进人水和谐共生。

强化河湖管护治理。站在生态文明建设高度,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压实管理保护责任推动部门协同共治,深化效能目标考核强化河湖系统治理深入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从严审批涉河湖建设项目河湖岸线监管率达到80%坚决彻底整改黄河河道及滩地被占、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涉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清存量、遏增量。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建立河湖健康档案,修编完善重点河湖“一河一策”,建成自治区级示范河湖1个、美丽河湖1做好典农河沙湖等重点河湖生态补水。确保清水河、苦水河生态流量满足程度达到100%

强化水土流失治理。实施小流域治理、坡耕地整治和淤地坝建设等60项重点工程,建设水平梯田7万亩,提高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打造生态经济型小流域。保持专项整治高压态势,深入推行信用监管,开展常态化遥感监管,全面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三同时制度,完善水土保持动态监测系统功能争取自治区出台水土保持补偿费奖补政策,加大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投资力度。深入开展水土保持示范县、示范工程创建。

强化地下水超采治理。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严格地下水取水许可审批、取用水量和地下水水位控制指标管控,合理确定地下水取水工程布局。全力推进“三山”地下取水井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推进银川市、石嘴山市超采区治理、地下水源地置换关停,实施地下水位变幅通报机制,完成年度关停任务。完成新一轮地下水超采区划定,出台地下水管控指标方案,核定地下水超采区范围及超采量。

(三)坚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坚持生命至上、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消隐患、提标准、守底线,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坚决扛起防汛抗旱天职,全力做好应对水旱灾害准备  

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加快推进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国家部委尽快完成可研审批程序并开工建设,早日建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加快实施《贺兰山东麓防洪减灾体系建设规划》,完善“导引、拦滞、泄排”工程设施畅通排洪通道,提升贺兰山东麓防洪标准。加大清水河、苦水河等主要支流以及中小河流、山洪沟治理,提升中南部山区防洪标准。主要城市防洪体系。加快沙沟等9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分批安排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

切实有效防范洪水灾害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推进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建设,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做到关口前移、措施前置、力量前倾。压实防御责任,做好区、市、县三级防御预案和防汛抗旱专项预案衔接,健全完善联动响应机制,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会商研判,及时通报情况、发布预警。积极推进卫星遥感、测雨雷达等新技术运用,加密监测预警站点布设实施30个国家基本水文站提档升级。加强水库科学调度、联调联用,最大限度拦洪削峰,减少洪水灾害损失。加强水利工程抢险人员物资保障

全力保障各业用水安全。立足抗大旱、防长旱,强化水工程水资源调度,落实落细防范应对措施。加强农业用水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泵站标准化规范化,优化供水服务,全力保障农田灌溉和酿酒葡萄、枸杞等特色产业用水。继续办好饮水安全民生实事,开展规范化水厂创建活动,定期开展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城乡供水水质动态监测检测,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加快推进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工业园区水务一体化。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有效衔接,持续加大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支持力度,打牢乡村振兴水利基础。扎实做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县重点村包抓工作。

(四)全力攻坚现代水网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空间均衡,强骨干、增调配、成网络,推进工程水利建设,提高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能力、战略储备能力

主动融入国家水网。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黑山峡河段开发推进工作相关部署决策和自治区包抓领导要求,成立水利厅工作专班,紧盯国家政策导向、投资方向,完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抓住关键节点、扭住重点环节、全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四项专题结题、可研报批、法人组建三大任务,取得立项阶段性成果,全力争取年内动工。力争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工程列入国家有关规划,尽快启动可研编制工作。积极配合国家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期工作。

加快完善骨干水网。加快推进银川都市圈西、东线和清水河流域等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加快推进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建设,实施青铜峡灌区和固海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供水保障等工程,努力构建“水源连通、多源互补、丰枯调剂、城乡一体”的供水保障体系。

不断织密市县水网。开展“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规范推进年活动,固原市4县1区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银川市3区2县全面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其他12个县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完成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并投入运行,加强各县区城乡供水数据接入管理;完成教科书式经验总结按照“长藤结瓜”思路和“先急后缓”原则,开工建设11座调蓄工程,提升区域性抗旱应急保供能力继续推进重点中型灌区续建节水工程。推进重点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加强城市饮水水源保障。

(五)聚力打造数字治水领先模式,切实提升水利科技创新能力坚持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强感知、增智慧、促应用,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不断提升水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推动数字治水创新发展。遵循水利部构建数字孪生流域、建设“2+N”智能业务应用体系部署,启动宁夏水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争取实施全区数字孪生平台、水资源“四预”、数字节水、水文现代化、数字治水产业云等一批新基建项目推动工程网、信息网、服务网“三网融合”。推进“研究院+试验区+产业园”创新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保制度,守好网络安全底线。

推动水利科技创新管理。深化科研单位职能优化,激发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和活力。加强科研计划引导,争取“揭榜挂帅”“赛马”项目。修订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加大对各类水利科技研究项目申报、立项、评估等管理,鼓励工程带科研,解决科研投入问题。做好水利地方标准制定修订,推广应用成熟先进的新技术、新成果。探索筹建宁夏黄河水联网数字治水实验室。

(六)深入推进水利体制机制建设,切实提升水利高质量发展能力坚持解放思想、完善制度、增强动力,重创新、破障碍、激活力,推进法治水利建设,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推进水利法治体系建设。修订自治区水工程管理条例、节约用水条例节水型社会建设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以及相关配套制度。开展专项执法提升年活动,落实涉水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协作备忘录,强化联合行政执法,依法打击水事违法行为。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能力与质量,保障和监督各级水行政部门依法行政。

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按照“提水价、降水量、稳水费”的工作思路,启动新一轮骨干工程水价调整,合理制定农业用水价格,建立完善农业水价机制。加快县区末级渠系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县区全部执行新水价,积极探索实行分类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健全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规范基层用水管理组织,推行“乡镇大协会”“用水合作社”“专业化服务公司”等模式。

深入推进水利投融资改革。健全多元化水利投融资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充分利用开发性金融贷款解决项目资金缺口问题。加大水利PPP项目谋划储备推进力度,以特许经营、PPP等模式加快“互联网+城乡供水”现代化灌区等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推进水利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强化财务监督和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水利资金资产风险。

深入推进水利“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权责清单,依法依规取消变相审批,落实审批事项整合与合并,完善审批事项流程。推进市、县涉水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工作完成“审管联动”一体化应用体系建设试点,实现审批事项与监管事项有效衔接。

(七)持续加强水利行业监督管理,切实提升水利行业发展能力坚持全面管理、科学管理安全管理不断夯实水利发展基础,强监管提效能控风险,着力提高水利管理服务水平。

加强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严格水利工程建设“四制”管理加快推进工程验收。强化水利建设市场管理加大市场主体行为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依规做好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持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抓好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健全工程运行管理制度,推进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加强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汛限水位,主汛期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完成堤防、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管理及保护范围划定年度任务。

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巩固深化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加强水利行业安全文化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重要时段和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风险,守住水利安全生产底线。

加强水文化建设和水情教育。编制发布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名录,建成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心,打造黄河文化交流弘扬特色高地。研究制定水利工程遗产更新改造及保护利用规范标准,依法做好灌溉遗产保护管理。积极开展水情教育,引导公众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河湖水生态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八)持续加强水利党的建设,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讲政治、强作风、展形象,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保障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课题、永恒主题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折不扣把党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落实到水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持之以恒严格正风肃纪。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把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功夫下在平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自治区“八条禁令”和区直机关“十项严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大力实施“四警六廉”工程。强化行业监督和行风建设,坚决查处微腐败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营造良好的水利发展环境。

锻造过硬干部人才队伍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选拔、教育、使用、管理、考核制度人才规划、选育、评价、激励机制,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竞聘上岗,不断加大才引智育智力度,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发扬水利系统优良作风,厚植为民服务情怀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不断提高水利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以“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为载体,继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荐、申报一批自治区、水利部、区直机关文明单位。大力开展“两优一先”及最美水利人、最美公务员等评选表彰活动,继续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不断塑造水利干部良好形象。

  

同志们,大道蕴于历史,事业成于奋进。让我们始终保持一以贯之的耐力、一往无前的恒力、一抓到底的作风,紧盯目标不放松、聚焦重点不偏离、保持力度不懈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答好新赶考路上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