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区水利工作会议小结
发布日期:2021-02-05 09:35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2021年全区水利工作会议小结

  同志们,在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全区水利工作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结束。刚才,表彰了全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7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很值得大家学习思考、借鉴推广。白耀华厅长的讲话高远务实、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系统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共同推进水利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实事求是明确了“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基本定位白耀华厅长的讲话,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和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了中央和自治区治水兴水决策部署,从创新推进“六大水利”建设和“六个必须坚持”全面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时期的宁夏治水历史成绩和重要规律,极大提振了治水信心、鼓舞了兴水士气。“十三五”期间,水利部门始终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谋事创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架构了“民生水利、生态水利、资源水利、工程水利、智慧水利、法治水利”总体格局,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治水方式、动力、路径转型升级,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事关宁夏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有效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水难题,我区水利事业实现了由分散治水走向共建共治,在经济社会和生态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有效发挥。

    二是科学务实确定了“十四五”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的历史方位白耀华厅长的讲话,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鲜明指出了建设先行区和实施国家水网是推动我区水利现代化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明确提出了以坚持不懈推进水利现代化为总目标,科学谋划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部署了2021年各项工作。“十四五”主要目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既是积极的,也是具有挑战性的,是需要跳起来才能摘到的“桃子”;重点任务归纳起来,即加快完善“四大体系”、努力建成“三个示范区”、全面深化“两项改革”、聚力攻坚“八大行动”;2021年工作围绕开好局起好步,从项目带动补短板、提升能力强监管和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明确了年度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为宁夏水利现代化发展描绘了路线图。

  三是昂扬奋进发出了全面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动员令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白耀华厅长的讲话,吹响了全面推进水利现代化发展新征程的冲锋号,全区水利系统要坚持与本次会议精神对标对表,把抓落实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会后大家要及时组织全区水利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打牢发展基础、抓实重点关键、补齐短板弱项,担当重任、走在前列,不折不扣把会议安排部署落到实处。要锚定目标振奋精神奋进正当时,逐梦惟笃行。前进路上,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咬定目标、盯住任务、抓住行动,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大干快干,以非凡努力成就非凡业绩,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在水利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步子能迈多大就迈多大。要担当作为实干兴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把握好全年开局的关键时刻,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将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逐一细化实化,制定方案、建立台账,形成人人有任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要加强对任务落实的监督考核,强化跟踪问效,及时调度、办结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另外,我再强调一下当前需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一要抓好疫情防控。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履行好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始终做到疫情防控不能松、不能丢、不能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严格执行春运人员流动相关要求,确保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抓好安全生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临近春节,更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区水利系统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底线思维,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要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要做好防凌抗旱工作。当前,黄河宁夏段已进入开河期,相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开河期凌情监测预报及防凌调度,加强工程巡查,落实好抢险措施,确保防凌安全。要着力防范局部地区可能发生的冬春旱情,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保障措施,落实好旱情监测预警、水量分配计划及调度预案,确保春耕春灌顺利进行。

  四要做好值守应急工作。《自治区水利厅关于2021年春节值班安排的通知》即将印发,请遵照执行。这里着重强调一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总值班室将对各单位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带班值班人员不在岗等问题进行通报批评。请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三级值班带班制度,认真遵守值班纪律,做好信息报送及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工作到位。

  同志们,历史的精彩是用奋斗书写的,明天的辉煌是靠奋斗创造的。我们适逢盛世治水的伟大时代,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奋进姿态扛起使命、以实干状态担起责任,续写治水事业时代华章。

  同志们,新春佳节将至,我谨代表水利厅党委给大家拜个早年,衷心祝各位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祝愿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