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3-02-14 10:50信息来源:新华网

记者12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2023年水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2年,宁夏水利保障安全有力,水利改革蹄疾步稳,着力打造人水和谐的水利发展新模式,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水动能”。

2022年,宁夏水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将非常规水源利用、水行政执法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首次实现以用水权为基础的水资源全口径配置调度;全区高效节灌面积增至近50%,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0.57,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35%。


宁夏召开2023年全区水利工作会议。(新华社记者 邹欣媛 摄)

宁夏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全部整改,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黄河宁夏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进出;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85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76.9%;率先在黄河流域出台地下水管控指标方案,依法关停“三山”地下水取水井774眼。

宁夏水治理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全区工农业确权全部完成,用水权价值基准全部确定;水利投融资多元,中央、地方、市场投资规模各占1/3,投融资结构日趋优化;“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固原5县(区)项目建设。

2023年,宁夏力争水利投资规模将稳定在80亿元以上,实现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保持Ⅱ类进出,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比例稳定在8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国家分配指标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72以上,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3%、2%;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30平方公里。(记者 邹欣媛)



时间:2023-02-13    来源:新华网

http://nx.news.cn/2023-02/13/c_11293617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