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笃行不怠担使命 水利建设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3-02-13 11:51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2022年,在厅党委坚强领导下,建设中心围绕“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和“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部署,年度完成投资16.5亿元,无安全质量事故,无违规违纪问题。现将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抓党建凝心聚力,遵法纪风清气正,强管理蹄疾步稳,中线、固扩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忘我工作、担当作为。

二、提高站位明思路。对标对表水利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全区水利行业、全区建设领域数字建管两个标杆,黄河流域水利建设领域数字建管一流队伍”为抓手,努力推进建管体系和建管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提高中心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力。全年召开党委会34次,研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事宜167项。

三、目标管理抓落实。围绕年度建设任务,认真执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要求,以签订责任书和细化合同管理为抓手,目标分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让所有参建人员知道“干什么、干多少、怎么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执行力,不断提高参建企业履约能力。

四、创新模式聚合力。中心59名干部职工与7个管理处、5个市县水务局派驻197人,共同成立11个项目组,有效解决共同建设与人员不足问题;借助天津院、清华大学等“外脑”,组织60余场次方案审查,将BIM、三维模型仿真计算等引入设计、施工,突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优化,不断拓展“1+N”建管模式内涵。

五、真抓实干保质安。针对保安全、质量强国,安全投入1881万元,较上年增长19.3%;建立项目法人、监理、施工、劳务、班组“五级”安全质量保障体系,签订责任书231份,配备网格员60名,把安全质量责任落实到施工一线操作层面;开展现场安全、质量、防疫检查100余次,整改安全质量问题1233个。固海、惠农渠项目等在水利部、水利厅考核、稽察中得到肯定。

六、围绕部署促进度。制定“总体计划一张图”“月度计划一张表”“倒排工期网络图”,严格执行“周纠偏、旬调度、月考核”工作制度,确保进度可控;针对“9.20”疫情,认真落实厅党委决策,及时制定保工措施,5000余名建设者逆行而上,千方百计克服因静默管控导致的材料、设备、人员难以进场等重重困难,基本完成固扩、固海、汉延、惠农四条干渠秋季改造任务,确保了53万群众人饮和350万亩农田冬灌。

七、智慧建管提质效。基于数字孪生、BIM、GIS等先进信息化技术,持续升级建设管理协同工作平台,植入规范化表单136个,嵌入标准化流程50个,60余家参建企业依托平台协同办公,提高了工作质效。尤其是疫情封控期间,积极利用平台144路视频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云上调度工程建设,既解决了中心项目组、监理、施工、检测部分人员无法到达现场工作的问题,也蹚出了工程建设“云管理”的新路子。

八、作风建设防风险。以强化党委领导、纪委监督、长效机制建设为根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年,聚焦专项治理、专项巡视、专项整治,对问题立查立改,健全制度42项,针对招投标等65个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37条,68个标段无投诉、无涉廉问题,参建企业反响良好。

回顾一年的工作,部分工程还存在管理不到位、项目验收工作滞后等不足,将尽快加以改进。今年,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厅党委决策部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科学有效的管理,抓好固扩、中线等在建项目复工建设,加快贺兰山东麓、黄河宁夏段三期、红寺堡支泵站等新建项目开工建设,为全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