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处:抢抓机遇 苦干实干 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发布日期:2023-02-13 11:47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2022年,规划计划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市县的大力支持下,完善顶层设计、力推项目前期、狠抓投资落实,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一、抢抓机遇、苦干实干,规划计划工作取得实效

一年来,我们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强引擎”,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硬支撑”,抓紧抓牢,抓出实效。一是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坚持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完成《宁夏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和《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实施方案》。启动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黑山峡水利枢纽、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纳入全国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和2023年全国60项重大水利工程名录。21项总投资1359亿元的水利项目纳入《自治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行动方案》。二是前期工作压茬推进。坚持项目带动,推进项目落地。印发《2022年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指导目录》,逐项推进前期工作按时完成。黑山峡水利枢纽、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红寺堡扬水支干渠支泵站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泾源县水美乡村建设试点获全国优秀等次,沙坡头、中宁列入全国水美乡村建设县。三是投资落实取得突破。坚持两手发力,强化资金保障。制定水利系统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落实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10+4”推进举措。水利投资规模达80.2亿元,是2021年的1.13倍,完成水利投资同比增幅123%,居全国第八位,水利投资规模和完成再创新高。争取中央资金25.8亿元,同比增长10%。争取债券资金14.1亿元,占区本级发债总额的44%。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RE-ITs试点纳入国家发改委储备库。水利投融资、PPP项目推进、REITs试点工作先后在全国水利系统作经验交流发言。

二、聚焦中心、奋力攻坚,力争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两会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厅党委决策部署,以项目落地和投资落实为牵引,突出实干、实效、实绩,力争各项工作再上台阶。一是抓规划谋篇布局。完成宁夏黄河流域防洪规划,确保主要成果纳入流域总体规划。完善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做好农田灌溉发展规划和现代化灌区建设顶层设计。修订水利规划管理办法,强化规划引领约束作用。二是抓项目逐项落地。紧盯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各项节点。力促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红寺堡支干渠支泵站更新改造等重大项目尽早开工。谋划推进一批水利全要素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加快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贺兰山东麓新建灌区等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良性循环。三是抓投资稳定增长。制定《新时期水利投融资指导意见》。建立投资计划执行“晒比促”工作机制。跑部进京多争中央资金,用足用好债券资金,持续扩大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投入。力推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REITs试点取得实效。确保年度水利投资规模稳定在80亿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紧盯目标、苦干实干,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