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水务局:两手发力 数字赋能 推进城乡供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13 11:46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就海原县“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建设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统筹推进,加快项目实施

海原县“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按照水利厅统一部署要求,我们坚持政府负总责、水务部门抓落实,实行“领导包抓、部门负责、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进项目实施,着力建好城乡供水工程网、信息网、服务网“三张网”,切实解决饮水安全“最后一百米”问题。有效运用“互联网+”手段,加快推进从水源、水厂到管网等各环节数字化改造,强化城乡供水业务在线监测、自动控制和数据集成。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7835万元。其中:工程网完成94%的阀井构件预制,联户水表井新建、改造等全面开工建设;信息网完成调度中心建设和智能水表、流量计等自动化设备进场验收,“互联网+城乡供水”管理服务平台账户投入运行,城乡供水“一张图”、蓄水池及泵站等组态模型建立完成;服务网实现“我的宁夏”APP线上缴费功能。

二、多措并举,强化资金保障

海原县“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计划投资1.41亿元,我们坚持“两手发力”,在大力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基础上,积极争取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支持,建立良性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目前共整合乡村振兴涉农资金3000万元,筹措县本级财政资金3000万元。同时由政府方出资代表与宁夏水投中源水务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及期满移交等工作。项目资本金为4464万元,其中中源水务公司出资3571万元,政府出资893万元。剩余部分投资由供水企业融资8308万元,其中向自治区农发行申请贷款7600万元,同时政府在项目2年建设期内提供财政补助资金2107万元,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问题。

三、勇于创新,完善技术体系

一是积极开展总承包建设管理模式优化实践、工程自动化维保和寿命的探索、应用网和服务网的便民研究及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城乡供水工程水污染溯源关键技术研究等4项应用技术课题研究,并付诸实践应用。二是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数字赋能水平,围绕预制、施工、验收、巡检施工等流程,开发应用数字化建设管理平台,实时掌握各片区工程进展情况,实现项目管理可视化,整体数据一“幕”了然。三是探索应用新技术新工艺,通过预制厂定型钢模板制作采用倒立浇筑方式,砼振捣采取插入式振动棒和高频平板振动器相结合,砼养护采用电蒸汽养护,水表和分水器增设支墩等技术手段,提升了工程建设质量及效率。

下一步,海原县将紧盯时间节点,倒排任务工期,确保“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近期我们将召开复工动员启动会,总结前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6月底前完成工程网建设,8月底前完成信息网建设,9月底前完成服务网建设,力争在10月底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投入试运行,为全县提供更高质量的供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