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水务局:推进水土保持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2023-02-13 11:45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西吉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少数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近年来,在水利厅的关心支持下,西吉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要效益兴水利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探索水土保持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聚焦“三大目标”,谋划发展新思路

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乡村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目标,贯彻自治区“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当地水土、特色产业、红色旅游等资源,创新“以水为脉、以土为基、四水同治、产业融合”新思路,以水土保持为平台,以特色产业为载体,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打造生态建设的示范区、产业发展的先行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二、推行“三个结合”,开辟乡村致富路

一是将流域治理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助推农民富。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治山、理水、增绿、固土”一体推进,综合治理龙泉湾、毛家沟等小流域109条,营造水保林117万亩,修建水平梯田114万亩。以水库、淤地坝、小扬水等水利工程为基础,以集雨节灌为手段,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3.8万亩,在“不治之河”的滥泥河流域,创建了“坝窖池田”联用的小流域治理“聂家河模式”,促进了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二是将流域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助推农业强。探索推行农村土地统一经营与农民分项获利、高效节灌设施统一建设与分业配套、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统一组织与分工协作的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三统三分”机制,充分利用库坝、梯田等水保工程,打造了偏城北庄、火石寨沙岗等冷凉蔬菜产业示范基地12个4.3万亩,通过“低水高用”“高效节灌”等措施,实现了旱地变水地,走出了一条水资源高效利用、农业提质增效的新路径。三是将流域治理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助推农村美。依托红色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创新“水利+红色旅游”、“水利+乡土文化”等“多轮驱动”的模式,通过修田建坝、绿化村道、栽植经果林等措施打造绿色生态景观,多维赋能乡村旅游,毛家沟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龙王坝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实现了水土流失治理和农民增收双赢。

三、落实“三项措施”,融合发展谱新篇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锚定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目标,加快推进水土保持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建设。一是抓好顶层设计。按照“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智慧水管理”目标,编制葫芦河上游水土保持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努力绘就“山青、水净、村美、民富”新画卷。二是坚持示范引领。依托“引黄入西”工程建设,在二府营片区实施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土保持生态保护修复、防洪减灾能力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特色产业发展、黄河文化弘扬传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智慧流域管理等八大类39个项目,着力打造示范点。三是聚合各方力量。举全县之力,利用水利水保搭台,聚合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自然资源、文化旅游等各部门力量,拓宽融资渠道,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打造水土保持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西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