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海扬水管理处:展现新作为 彰显新担当 奋力为固海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发布日期:2022-02-15 02:29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2021年,是水利战线最不平凡的一年。面对60年一遇特大旱情,在水利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管理处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围绕自治区先行区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处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有力保障了170万亩农田灌溉和60多万人口、30多万家畜用水安全灌区粮油总产量8.27亿公斤,农林牧总产值39.6亿元,人均收入7807元,为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水安全保障,受到灌区政府表彰,赢得灌区群众广泛赞誉。

抗旱保灌工作呈现出“三个最”的亮点:一是引水量达历史之最。全年引水量4.71亿立方米,较2020年多0.32亿立方米;二是最大引水流量达历史之最。三大系统首级泵站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最大引水流量44.9立方米/秒,较设计多3.7立方米/秒;三是供水时长达历史之最。全年安全运行184天,较2020年多24天。

我们的工作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三个担当”上。

一、主动担当政治责任,凝聚形成抗旱保灌的强大合力

切实强化全处干部职工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全面谋划和推动全年任务落实。一是创新开展“供水服务提升年”活动。邀请灌域政府、水务部门召开供水座谈会,分析供用水形势,了解各方需求,查找短板弱项,强化服务措施,形成思想共识。二是及早谋划,形成工作方案,做到未雨绸缪。管理处按照“水权集中、统一调配、节水优先”的配置原则,合理编制水量分配计划和用水高峰期应急调度方案,确保各业用水均衡受益。三是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管理处领导全员进灌区、到田间、查实情,组织职工广泛开展水情、旱情、节水知识宣传,引导灌区群众增强节水意识,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凝聚发展合力。四是大力支持灌区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和设施农业29.33万亩,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成效明显。

二、切实担当工作责任,圆满完成抗旱保灌的重点任务

管理处切实把“水利为民”的理念渗透和彰显到每一项具体工作当中。一是加快推进固海扩灌7-12泵站更新改造和固海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高质量完成4.91公里渠道、4座渡槽、4座生产桥、2座退水闸及1座排洪涵洞的改造任务,创造了输水渡槽一次建成运行“零滴水”的新记录。二是重点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投资359万元完成泉眼山等6座泵站及渠道标准化建设,实现设备设施身份识别和现场可视化管理。三是对重点渠段采取人工24小时值守,成功处置了长山头压力管道刺水、固六干渠外破脚渗水、龙湾泵站变压器倾斜等较大险情。四是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对泉眼山等12个基层站(队)职工宿舍、食堂进行标准化维修改造,一线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大幅改善,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

三、砥砺担当攻坚重任,坚决打赢抗旱保灌的各种硬仗

管理处坚持“先生活、后生产,保灌溉、惠民生”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面对用水频频告急等紧迫问题,在疫情防控带来的人员管控、隔离等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全员下沉一线,主动迅速纾解,采取提前开灌、错峰消峰、编组轮灌、加大流量、跨渠调度、渠库互补、拉长灌期等有效攻坚措施,全力化解用水紧张局面,保障各业用水安全。春灌提前为原州区、海原县供水,适时调整休灌时间解决长山头农场灌溉难题;克服清水河供水工程施工、渠道停水等困难,采取在七星渠前段打截子的方式,向大战场灌区输送“解渴水”102万方,缓解灌域小麦用水难的问题;通过马塘水库向固五干渠紧急补水70万方,解决中宁县徐套灌域14.7万亩设施农业用水难题;启动扩灌三干渠与长三支干渠连通工程,向红寺堡区石炭沟灌域增加供水12万方,解决灌域用水之急;加大扩灌系统供水流量,瞬时引水流量达13.9立方米/秒,全力支援固原市原州区抗旱灌溉和人饮安全;及时制定延长供水方案,向何家沟、南坪水库供水1486万方,有效解决该区域27万亩川台地高效农业灌溉和五个乡镇的饮水问题,实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

2022年,管理处将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水利厅各项决策部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改造,不断提升工程供水保障能力,推动固海扬水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奋进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