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水务局:节水优先  量水发展 以改革“小切口”撬动发展“大变革”
发布日期:2022-02-15 02:22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我市做为自治区用水权改革试点县之一,重点在推进农业用水精细化确权;开展用水权收储和市场化交易;无偿配置用水权工业企业缴纳用水权有偿使用费;建立完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管理制度等四个方面先行先试。我市聚焦“节水增效”总目标,率先“破”确权坚冰、“攻”节水难点、“蹚”交易新路、“建”管水机制。主要的做法是:

一、紧盯“三大难题”,精准确权切好“水蛋糕”

紧盯精准部署,破解上热下冷、步调不齐等问题。设立用水权改革专项小组,明确用水权改革“规划图”与“分工表”,梳理44条改革事项,紧盯自治区下达的4个方面12项重点改革任务,建立联动机制,对照改革事项台账,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改革工作在时序上不断档、联系上不割裂。紧盯农业确权,破解水费虚高、吃“大锅水”等痛点问题。建立灌溉面积签字确认公示机制,历时4个多月逐渠逐村逐户核实灌溉面积,覆盖全市4.2万户,核定灌溉面积74.75万亩,挤出“黑户”面积26.15万亩。将4.53亿立方米农业用水指标确权到805个计量单元,做到应确尽确,实现农业用水精准化确权。紧盯工业、养殖业确权,破解无证取水、监管手段弱等盲点问题。通过举办培训班、上门服务指导、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加快推进用水权确权。全面清查“用水黑户”企业,共排查出341家工业用水“黑户”企业和52家规模化养殖用水“黑户”企业。108家停产企业依法关停用水,其余285家企业已全部完善取用水手续,确权率达100%,实现无证取水“零台账”,超量用水“零发生”。

二、抓好“三个关键”,集约利用拧紧“水龙头”

聚焦农业节水、重点抓节水增效。2021年推广滴灌技术和调整种植结构“齐发力”,实施高效节水项目3个,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6万亩,调减水稻等高耗水作物5.4万亩,2021年遭遇大旱之年,全市农业用水5.1亿方,比下达指标节约5600万方,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25提高到0.535。聚焦工业节水、重点抓节能减耗。坚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污染治理“同推进”,引导青铝、大坝电厂投资1.4亿元进行节水改造,创成自治区级节水型企业、年节水循环利用285万方,84家规上企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4%。聚焦搭建平台、重点抓水权交易,收储农业节水指标1500万方挂牌交易、实现收入1.65亿元,敲响全区用水权改革后水权交易“第一槌”,其中第二轮179.5万方由43家企业累计竞价204次,实现全区首笔水权交易溢价304.8万元,掀起了“抢水热”。在全区县级率先搭建二级交易平台,出台县域水权收储、交易管理办法,设立收储基金,收储运营“散户”用水权,撮合渠系间协议转让短期农业用水227万方。实现从“向政府要水”到“向市场找水”的转变。

三、完善“三项机制”、系统管理,强化“水约束”

一是建立智能监测监管机制。投资1.1亿元实施生态灌区量测设施改造和水资源集约利用智能监控项目,安装计量设施1217处,建成县级、镇级管控中心11处,建成涵盖灌区管理、地下水、河湖长制、水旱灾害、水利工程监管等一体化的智慧水利监管平台,在全区率先实现地表水、地下水取水监测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测不到、测不准、测不全的问题,真正形成管控“一张图”、取用“一道闸”。二是建立基层用水服务机制。在全区第一批全面执行农业末级渠系水价,注销77家农民用水协会,新成立了10个镇用水协会,专班专人负责农田灌溉、沟渠管护,推行“三到四公开”制度,大力推行水费网上收缴,避免搭车收费,水费收缴率高达97%。有效解决收费混乱、监管缺失的问题。三是建立节水补贴奖励机制。拿出200万元水权交易收益,用于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充分调动用水协会和农户节水积极性,实现“要我节水”向“我要节水”转变。

尽管我们在用水权改革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对标用水权改革部署总体目标任务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坚持边改革边总结、边总结边提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力争到2022年用水权改革全面深化、巩固提升,各项制度性改革成果成熟稳定,推动水资源向节约高效利用转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把准方向、抓住重点,在市场交易活跃度和市场监管体系等方面出实招,盘活水资源交易体系;二是严格按照自治区用水权确权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市农业、工业和规模化养殖业的用水权确权,并将确权成果作为“十四五”期间取用水管理的依据;三是全面实现改革成效,持续加大政策解读、宣传培训、调研指导力度,分层次召开专题培训会,全面提高业务人员水平,着力解决用水权改革见效慢等问题;四是释放“政策红利”,建立节水奖补机制,激发企业、农户节水动力,真正让用水权改革成为节水增效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用水权改革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真正以用水权改革的“小切口”撬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