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水务局: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 全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发布日期:2021-02-05 10:38信息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

  全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中卫市水务局

  2020年,中卫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工程补短板”的总基调,强基础、严监管、促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凸显

  “十三五”期间,中卫市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严格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市累计办理取水许可证284件,封停自备水源井213眼,创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20家。全面实施四大节水行动,全市万元GDP用水量由446立方米降至321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39立米降至35立方米,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提高至0.535。2018年率先实施国家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中卫市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结题完成沙坡头区郭滩学校等污水处理循环利用等典型示范项目。1月25日,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通过全市的共同努力,自治区对中卫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及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考核成绩逐年提升,2016至2018年连续3年考核成绩排名全区第一,2019年作为近年全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先进地级市”受到自治区水安全委员会的表彰。2020年全市农业用黄河水量10.47亿立方米,比自治区下达指标节水1.23亿立方米,各县(区)农业用水均未超标,沙坡头区和中宁县通过水利部考核验收,成为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二、加快城乡水务一体化进程,水利改革发展稳步推进

  一是2020年3月市政府与水投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将市区及中卫工业园区供水、污水处理等涉水项目移交水投集团运营管理,总投资6.5亿元的中卫第三污水处理厂、河北地区城乡供水等合作项目已开工建设;二是协调水投中卫水务公司、中卫禹兴公司就工业园区中水厂运营达成合作共识并全面启动运营,园区中水实现了100%回用同时对峡门水库工程进行投资核定,中部干旱带西线供水沙坡头区兴仁片区工程合作双方正在洽谈接管运营具体事项。三是编制实施了《中卫市水权水价综合改革 推进全域全员全行业节水实施方案》,全市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累计达到101.5万

    三、加强农村人饮工程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全市组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各类农村饮水安全项目14项,完成投资8601万元。脱贫攻坚农村安全饮水“清零”行动累计解决农村安全饮水247432户,其中建档立卡36660户,全市农村常住人口集中供水率达98%,自来水入户率达95%,供水保障率达90%。海原县启动“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建设,且“网格化”水利扶贫经验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典型。

  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重要论述,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总目标,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总量控制、统筹配置”原则,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强化落实,开好局、起好步,扎扎实实做好2021年各项水利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是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严格取用水总量红线控制,到2025年,全市取水总量红线指标控制在14.54亿立方米以内,生活、工业、农业、生态用水分别控制在0.86亿立方米、0.66亿立方米、10.91亿立方米、2.11亿立方米以内。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建立超计划取用水约谈等制度,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

  二是全面推进全域全员全行业节水行动围绕《中卫市水权水价综合改革推进全域全员全行业节水实施方案》的推进,大力发展节水型生态农业、涵水型生态林业、保水型生态牧业,主攻农业节水、控制工业耗水、规范城市用水、提高全民节水意识,推动水资源利用向节约集约转变。出台节水奖补、阶梯水价等制度,农业节水以推行高效节水灌溉为重点,压减高耗水作物种植,新增农业用地不予保障供水;工业用水推行水务经理制度,新增用水实施水权交易;开展节水型机关建设,普及节水器具,城市生态用水改用中水,利用两年时间在市区建成中水管网,把中卫建成中水回用示范区。

  三是全面开展地表水超载综合治理深入分析地表水超载原因,制定《中卫市水资源超载综合治理方案》,细化县区用水计划,完善水资源监控体系,强化用水、节水管理,力争用一年时间,完成地表水超载整改销号。

  四是按期完成黄河中卫段河道及滩地整治全面开展标准化堤防内河道滩地及建(构)筑物的摸底调查,制定整改方案,完成治导线内高杆植物及围田堤、鱼池堤的彻底清除及河道内垃圾的清理;持续开展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及“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对河道内的民房全部拆除;引导群众合理种植滩涂地,禁止种植影响行洪的高秆植物,确保母亲河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