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水务局:夯基础 强监管 全面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05 10:42信息来源:
  夯基础  强监管  

  全面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灵武市水务局  

  2020年,灵武市按照水土保持“监管强手段、治理补短板”总体要求压实目标责任挂图作战,精准发力苦干实干,全面履行水土保持预防监督职责,依法开展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监督检查、设施验收和补偿费征缴工作,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夯实基础,全面推进

  申请市人民政府成立“灵武市水土保持工作站”,全站事业在编在岗人员14名,选调水务局精兵强将,配备专项执法车辆和设备,高素质的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灵武市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2020年初,市发改部门提出当年计划开工建设项目清单,依照项目名单,灵武市水务局提前与项目主管单位和建设单位沟通对接、协调工作,针对每个建设项目提出办理水土保持方案报批的具体要求,对项目进展情况实时跟进服务,提高了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结合日常监管、遥感监管和群众举报等方式进行查漏补缺,对已开工的生产建设项目要求及时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对已完工的生产建设项目要求尽快完成自主验收程序报市水务局备案;对“未批先建、未批先弃、未验先投”的生产建设项目要求必须申报水土保持方案,办理立项审批手续后,督促建设单位履行水土保持义务和责任。

  二、规范程序,取得实效

  灵武市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纳入立项审批受理环节,由审批服务管理局统一受理,统一出件,推行“一网通、不见面”审批程序,将审批时限压缩到5个工作日办结,高效优化了营商环境。未取得水土保持方案行政许可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审批服务管理局将批复结果反馈市水务局备案存档,开展生产建设项目全程跟踪。2020年共受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项目74个,现场检查在建项目147个,形成完整项目检查清单,全面完成专项整治信息平台项目信息录入工作,提高了监督实效。

  三、加强监管,集中整治

  对2011年以来,已批复水土保持方案项目清单逐个进行清理排查,依据2020年卫星遥感影像,对水利部和水利厅下发灵武市373个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进行现场集中复核,排查认定存在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生产建设项目138个,发出监督检查整改意见书120份。针对两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的个别在建项目或企业,水务局联合市检察院、生态环境分局、市河长办公室对违法违规项目或企业进行联合检查、现场办公;对在建项目存在的各类问题再次梳理清单、认定责任,按照水土保持法、环境保护法及宁夏水土保持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相关规定进场处罚或处理;对个别不履行水土保持责任和义务的相关单位或个人当场予以警告或约谈;对拒不履行水土保持义务的生产建设项目单位,将其列入水土保持信用监管“重点关注名单”或“黑名单”,极大震慑了责任单位和主要负责人,有力推进了专项整治行动效果。2020年共收缴58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998.27万元,自主验收备案项目10个,完成2个自验报备项目现场核查工作。

  下一步,灵武市水务局将进一步提升水土保持队伍监管意识和履职能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主动上门为项目推进和生产企业服务,加大项目运行期监督检查常态化力度,争取于2021年5月底前,完成全市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工作,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录入专项整治信息平台项目信息,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销号一处,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做好排头兵。